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姚晨 X 陳哲藝 轉動生命的姿態

以《爸媽不在家》橫掃各大國際電影節的金馬導演陳哲藝,這回與中國知性女演員姚晨攜手合作,以三分鐘的短片打造了當代女性深刻的內心世界。
姚晨 X 陳哲藝 轉動生命的姿態

編輯撰文/李昭融、李佩琪  圖片提供/伯爵 Piaget


當中國一線女星姚晨遇上新銳金馬導演陳哲藝會是怎樣的光景?支持電影不遺餘力的伯爵錶 Piaget 這回以 Possession 系列藝術短片,請這兩位才華洋溢的電影圈人才,共同探索、詮釋女性的內心世界。



從芭蕾舞者的練習開始,短短3分鐘的影片,是女性從青澀到成熟、從迷茫到堅定的心路歷程。姚晨踏上演藝之路以來,也曾經歷了這樣的蛻變。她將自己心路歷程的感悟,以詩意的語言和充滿張力的獨白將自己、也將眾多當代女性的內心力量展現無遺。而擅長以深邃視角展現生活感知的陳哲藝,則是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將鏡頭語言精細把控,化繁為簡的黑白色調隱含著豐厚內蘊,不僅完美了短片的美學,也呈現了 Possession 系列可以隨心撥轉的獨特雙環設計。

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陳哲藝和姚晨怎麼看這次的合作?

 
你怎麼評價這次的合作?
 
姚晨(以下簡稱姚):我跟品牌的想法是不謀而合地想到陳哲藝導演。因為他的個人作品,就像橫空裡殺出了一匹黑馬,讓所有人都非常驚豔。當時我們在電話裡開了一個電話會議,雖然沒有見過彼此,但是能感覺到創作的心是相通的。拍攝的過程很微妙,因為我從大學到現在,沒有再嘗試讓自己還原到一個演員的本體,並且用這種方式來詮釋一個品牌,進行一個非常純粹的表演。陳哲藝導演的想法讓我又回到表演的原點。就像臺詞裡說,你又找回了最初自己的感受。
 
你覺得成果如何呢?
 
姚:一鏡到底的風格看似簡單,但背後需要長時間的排練和嘗試。我近期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叫《鳥人》,這部電影就有大量長鏡頭的表演。我看了他們的後期花絮,那些大演員也像我一樣非常緊張,很擔心在自己的地方出錯。但這次成果你也看到了,我覺得是絕對的大師作品。我現在非常看好陳哲藝導演,在未來他會是一個亞洲大師級導演。
 
你怎麼看短片裡面的內容?
 
姚:每個人都曾經在時間的長河裡迷茫過,丟失過自己,甚至獨自穿越過黑暗,但終歸我們都找到了彼岸。我很喜歡這一款戒指的主題—轉動世界的姿態,我記得哲學家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動整個地球。」這個主題就很像這般瘋狂的想法,那個想法是男人的,但轉動世界的姿態可以屬於女人。
 
可能在幾十年前,我們對女性的認知還是傳統的溫良恭儉讓,但這個時代因為發展得很快,當代女性開始走出家庭,甚至成為了這個社會的中流砥柱。她們獨立、果敢、自信、美麗,在處理工作的同時,也可以照顧好自己的生活,這樣的女性更具魅力,以專屬於女性特有的優雅、堅韌姿態轉動這個世界,讓我很有感觸。

 
為什麼使用一鏡到底的方式?
 
陳哲藝(以下簡稱陳):這是我第一次拍一鏡到底。所以對我和整個團隊也是一個挑戰。我們這次拍一個舞蹈教室,看景就看了四五次。這不只是對我自己,對演員大姚也是一個很新的嘗試。一個鏡頭需要2、3分鐘就拍完,是蠻有壓力,但是最後的成品讓我很驕傲。
 
跟姚晨合作的過程當中,你對她有什麼樣的觀察?
 
陳:姚晨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女人,一個很勇於挑戰、勇於創新的人。最讓我感動的是,在短短一天的時間內,我們培養出了一種獨特的默契,也培養出了一個通常在片場需要累積很多個月的一種信任。
 
這次是短片的形式,和拍電影有什麼不一樣?聽說你不拍短片的?
 
陳:我其實是是不拍廣告的,但這次的合作不算是一個廣告,我也很難去定義它是什麼,應該算是我跟姚晨、伯爵的集體創作,它是我們三個天馬行空一起碰撞出的構思、想法和 idea。這回歸到我拍電影的理念,我對自己和團隊的要求很高,對演員姚晨要求也很高,對伯爵的要求也很高。就是因為我們的自我要求都是精益求精,才會有好的結果。
 
你希望觀眾透過這個短片看到什麼東西?
 
陳:為什麼一開始找我來拍這樣的作品,是因為別人跟我說,我蠻會捕捉女人的美、蠻瞭解女人的。而似乎通過一天的時間,我對姚晨的瞭解,搞不好比她自我瞭解更深。我們在這個短片裡面,想把女人的靈魂帶出來,她的過去、她的成長、她的學習、她的自信,她找尋自我的一種定義。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這個,希望天下的女人看了這部片子都會有共鳴,會有一種小小的感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