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Marie Claire X Style W 封面人物】嚴爵,絕對好情人

與其用「創作王子」形容嚴爵,其實他更像鄰家狂練樂器的大哥哥。出道五年多來,他身上並未沾染演藝圈複雜的氣息,仍維持一貫小清新,因為他一直記得自己心底最純粹的小鎮男孩模樣。金牛座的嚴爵戀愛起來,如同對音樂一樣死心塌地,可能有點宅宅地不善表達,但絕對是如假包換的「爵對好情人」,將愛與音樂貫徹到底。
【Marie Claire X Style W 封面人物】嚴爵,絕對好情人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詹朝智  造型/關婷玉  化妝/丁詩穎  髮型/Ethel @ Headline

2010年,歌壇出現一張唱著〈愛就是咖哩〉歡快爵士的清秀臉龐,連天后小S都在網路上大力推薦。幾年過去,當初22歲的天真大男孩不斷思索自己是誰、自己的音樂是什麼,持續累積生活與創作的能量,即使是負評也當作「好的事情」。認真創作音樂,是希望被聽見,即使不被認同或了解,還是要像個戰士般迎頭向前。在清秀到會被某些人嫌太柔弱的臉龐底下,你會發現嚴爵擁有最固執的堅強,為了音樂,為了保護他想保護的一切。

理性與感性的拉扯

我在19歲的時候開始寫很多歌,因為我要爆炸了,瘋狂寫成曲子,想要讓別人聽到我的想法,我的旋律。進入相信音樂,一開始做幕後,雖然辛苦,但是很開心,因為沒有太大的壓力,做一些偶像劇配樂,然後幫靜茹姊寫歌,幫丁噹寫歌。那時很多歌被打槍,因為我在講自己的故事,最後老闆說不如你自己做一張專輯。我2010年的時候發第一張專輯《謝謝你的美好》,然後一直到現在。

我覺得到了26歲這個階段,因為社會,我們會比學生時期更認識自己,這個時候你要確定你的價值觀是什麼,愛情觀是什麼,然後在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了解到自己是理性還是感性的人。學生時期我非常理性,數學很好,如果要畫畫也是畫很多線條、幾何的東西。但隨著時間,我覺得我在音樂上也是,變得不是技術性,而是比較重感性派。

2013發完《好的情人》後,我累積了200多首 Demo,去年做了一張很理性的專輯《現代藝術》,一張很感性的專輯《一直給》,代表以前的我跟現在的我在對抗。關於〈現代藝術〉這首歌造成的風波,會有一種無奈感,但我覺得只要事情澄清了,講清楚了,不會有藝術界的朋友覺得我在批評一個我不懂的領域,這樣子就好了,也順便讓大家更了解什麼是 contemporary 跟 modern 的差別(自嘲笑)。

愛散步的小鎮男孩

以前在美國舊金山,我是個小鎮男孩,因為要過金門大橋才到 downtown。生活真的很單純,我們鎮上誰是誰兒子、大家都一清二楚,到了九點店一定關門。到了台北我看到,哇,大城市,遇到了好多新的人,覺得大開眼界。

現在的我好像慢慢又走到一個新的階段,我這幾年比較常跑紐約,台北已經讓我很驚訝了,到紐約我又認識更多新的人,在那邊開了一間公司,和其他藝術家合作。現在的我到底是怎樣的人,其實一直在變化,但是我知道我不想失去在小鎮時那種快樂,所以我要記得是什麼東西讓我真正快樂。

我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我喜歡散步,有找到私房路線,但不會想跟大家分享。我很喜歡思考,最近在讀一本書,討論生與死的哲學,我相信真正的死亡不是肉體的死,我們真正感受到一個人的存在是因為他的人格,所以當你喪失人格的那個瞬間,其實已經死了,所以我們要保守好自己的心。就算要賺錢也一定是為了我們想保護的人而賺,以這樣的動機去努力。工作畢竟是工作,我看到一些人,為了錢出賣自己的靈魂,我會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那樣子的人。

我希望我的音樂可以給跟我遇到同樣困難的人安慰,希望我的創作是貼近人的,所以我的生活型態也不能太孤獨,但或許孤獨時寫的歌會撫慰孤獨的人。應該是說,不能活得像「明星」,看個電影一定要喬裝遮掩,一天到晚躲狗仔,這樣寫出來的歌不再有意義,好像只能給別的明星唱,這不是我要的,難的永遠都是生活。
 

貼近爵對好情人

Q:最近在忙些什麼?
A:每年我生日都會固定舉辦「爵約日」,今年的4/23當然也會有這件事啦,正在努力籌備中,希望今年能和「爵士」們一起用音樂慶生,請大家密切注意我的官方臉書或微博動態喔!

Q:你是一個浪漫的人嗎?
A:我認為生活中的浪漫都是比較實際的東西。因為我比較少外出,如果真的要計畫浪漫 surprise 的話,就是我終於出門了,可能一起去旅行,或是去某個地方,比較隨興的這種,很不像我平常會做的事,這可能是我浪漫的方式。

Q:你喜歡收到或送情人怎樣的禮物?
A:可以戴的東西,類似手環,或項鍊,覺得這樣好像不在身邊也能彼此陪伴。

Q;如果想用你的歌當作燭光晚餐的背景音樂,你會推薦哪幾首?
A:應該可以放《我喜歡,不我愛》、《愛就是咖哩》、《Every day》,有一首叫《小天使》也蠻適合,比較浪漫,還有新專輯裡的《永恆的快樂》。可能不適合放《一直給》……。

Q:女生哪些特質最吸引你?
A:會讓我記憶深刻的就是貼心的小舉動,搞不好只是記得你曾經講過的一句話,說:「你是不是喜歡這個東西?」或是像我要擤鼻涕的時候幫我遞衛生紙。

Q:有特別欣賞女生哪種外型嗎?
A:我覺得我們都會老,外表一向不是找情人的好根據,或許是感覺,第一次見面的人也會有磁場合不合的感覺。我們雖然看不到靈魂的面貌,可是我們聞得到,感覺的到。其實後來會發現到了27、28歲,你開始跟人相處交往時,價值觀變成很重要的考量,不合真的很難繼續走下去。我覺得我最追求的,是跟這個人在一起,不只我覺得我可以讓她變更好,她也可以讓我變更好。

Q:你會下廚嗎?會親自做情人節大餐嗎?
A:我自己會下廚,都是做簡單的料理,像義大利麵、煎牛排、煎鮭魚。最近買了很多鮭魚,每天都會吃一塊。我沒有做菜給女朋友吃過,情人節大餐喔,可以的話不無可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