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獨家專訪!《瑯琊榜》靖王爺-王凱:要做夠真實的自己

33歲的年紀已經算不上是「小鮮肉」,也早就做好了要紅的準備卻一等再等。不確定性伴隨著他作為演員的十年時間,甚至讓他覺得自己是個不適合規劃的人。如果把走紅歸結為運氣,他不是運氣太好,而是終於「運氣到了」。

Edit / Ren 文字、圖片取自中國《嘉人》

獨家專訪!《瑯琊榜》靖王爺-王凱:要做夠真實的自己
追過《瑯琊榜》的姑娘人人自稱靖王妃。每一次王凱現身,這樣的畫面都在接連不斷地發生,他現在已經「不敢在人多的地方暴露太長時間」。而僅僅在一個月以前,他甚至沒料到出門會被粉絲認出來。當時《偽裝者》和《瑯琊榜》播出時間有十天重疊,他正好在國外,不知道觀眾反響,「回了北京有一天,工體有演唱會,門口好多人,我約了人在那兒吃飯,還在想要不要戴帽子和口罩,走著走著,正當我慢慢放鬆警惕的時候,我一扭頭就看見一幫人在那兒圍著喊,“靖王爺!” “靖王爺!”」那晚圍觀粉絲拉高了聲音喊他的口氣他還模仿得出來,從此知道,「可能現在認出我的人確實是多了一些了。」
 
 
大家別想著睡我了,我自己睡眠時間都不夠。
 
或許是因為真的沒想到。他把走紅歸結為「沒有規劃的意料之外」,湖南衛視這種強勢平台播《偽裝者》是意料之外,《瑯琊榜》無縫銜接《偽裝者》也是意料之外。「可能我這個人不太擅長按照規劃去走。」其實他也曾躊躇滿志,剛出道就簽了大公司,以為自己從此踏上坦蕩星途,甚至直接買了房子,卻面臨沒戲可拍,參加活動都要自己掏置裝費的尷尬局面。從此「規劃」二字在王凱那兒就帶上了一種不可說的魔力,「規劃未來的時候,你想想你以前的路就知道了。借古喻今就是這個意思,回頭仔細想想你從開始踏入這個行業,一直走到今天這一步,每一步都是你之前規劃好的嗎?不是。也可以說,每一步都是沒有想到過的。」
 
沒想到的還有粉絲對他毫不掩飾的直接表白。在他之前,粉絲迷戀偶像頂多是排隊去微博底下喊「老公」,到了王凱這裡,已經發展成了閱讀量兩千多萬的大規模話題「這輩子睡不到王凱還有什麼意義」,並根據蛛絲馬跡推斷出「他曾經有過前女友所以他是直男」,不少八卦媒體也以此做文章,當面問他「怎麼才能睡到你。」在一次跟網友互動的時候,他對此給出的答案是「勸大家別想著睡我了,我自己睡眠時間都不夠。」時隔不到一禮拜,他說「玩一玩,鬧一鬧,開心了就行了。」他不是堅硬地拒絕回覆,而是緩緩的,一步一步抽離。
 
但粉絲不管這麼多。王凱不收禮物是早就立下的規矩,可粉絲還想有所表示。有一次面對粉絲,他正不知所措地想拒絕,然而粉絲沒理他的尷尬,直接遞上信封說「這不是禮物,這是我給你的情書!」
 
「好吧,確實也不是禮物,我收了。」於是像水龍頭被擰開了一樣,越來越多的「情書」湧到他手裡,“我有時候開玩笑說,粉絲給我寫的信比我看到的劇本還多。」
 
 
我脱衣服不好看
 
王凱還有個至今沒打破,接下來一段時間也還會立著的規矩:「先不要觸碰反面角色。」從《北平無戰事》裡最無害的弟弟方孟韋,到《瑯琊榜》裡有情有義的靖王爺,這些一個比一個惹粉絲憐愛的角色都出自經紀公司給他設定的這個底線。演員其實是個被動的職業,公司在大方向之下給他提供備選,他再反復挑選,看哪個能戳中他,「而不是說我有主觀的去選擇哪一個。」
 
當然這樣的積累總會遇到需要突破的那一天,比如他已經開始在心裡盤算「我一直有一個演反派的夢」,「我最想演一個聾啞人,只能通過眼睛、面部表情和肢體去表達,這是最練內功的角色。」但他還有時間,不用急迫地用下一個角色去證明身體裡還藏著不一樣,甚至完全是對立面的另一個自己。
 
粉絲哪捨得讓他轉型。如果他演聾啞人,或許多一半的粉絲會在網上發帖呼籲新作再出個 「有聲版」。《偽裝者》之後,他的優勢被總結成押韻的形容,其中一個版本是「王凱有三寶,美手、鹿眼、低音炮。」再到最近一部新戲《他來了,請閉眼》,他脫下之前厚重的製服和古裝,隱藏在襯衫底下的肌肉線條又勾起了粉絲新一輪猜想,不過他毫不掩飾地揭穿了自己,「給大家交個底吧,如果我脫光了上身看的話,其實挺瘦的,但穿著衣服還是能顯出一些型的,所以以後大家不要再說讓我脫衣服的事兒了,我脫衣服不好看。」
 
與粉絲360度無死角的關註一樣,伴隨演戲產生的名氣一起來的,還有這個行業躲不開的一些「規則」,比如紅了就要參加商業活動,要頻繁接受采訪翻來覆去回答差不多的問題,這些既是對粉絲的交代,也是讓自己保持人氣的辦法。王凱並不排斥商業社會的這些規矩,他想得開,「你作為一個演員也好,一個藝人也好,這些東西其實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或許在這個領域,他也要面對所有擺在面前的備選作出決斷,並非手握百分之百的主動權,但他正在慢慢學著在被動裡掌控自己說了算的那部分,交出一個公眾愛看、他也覺得夠真實的自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