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Grimes 新世代電音天后的跨界探險

清秀的臉龐、纖細的身材和隨著心情改變的髮色,來自加拿大的 Grimes 年僅二十八,卻以動人的嗓音和迷離的電子音樂,種下了無以倫比的青春能量。

翻譯撰文/李昭融 攝影/KS 造型/Elodie David-Touboul @ Artlist Agency 髮型/Damien Boissinot @ Jed Root Agency 化妝/Christelle Coquet @ Calliste Agency

Grimes 新世代電音天后的跨界探險

誰是新世代的另類女伶?Grimes 絕對榜上有名。原名 Claire Elise Boucher 的她,在大學時代就已經湧現豐富的創作才華,在家裡DIY錄製音樂,對她而言從不是難事,而是如呼吸般自然發生。在發行兩張專輯後,2010年被英倫傳奇廠牌4AD簽下,兩年後以 Grimes 為化名推出專輯《Visions》,宛如橫空出世,在獨立音樂圈投下了震撼彈。她以細膩飄渺的動人嗓音,搭配在家創作的電子樂,將八○年代 New Order 式的合成節拍與七○年代的迷幻況味,揉合當代元素,帶出迷離的音場空間。其中〈Genesis〉和〈Oblivion〉兩曲尤其受到樂評讚譽,重新定義了世人對電子樂的想像。

 

DIY電音天后

對她而言,創作的靈感來自生活的每一處,她說:「從電影、大自然、各種音樂、書籍和朋友都是。如果你要挑戰自己工作的模式,必須要創作出更多更有趣的東西,對我而言,最有趣的音樂就是能夠引發感官情緒的。」沒錯,在 Grimes 的電音旅程裡,沒有冷冰冰的機器聲響,每個旋律、音符和節拍,在她的詮釋下都充滿情感的共鳴與餘韻。

 

去年底,她的新專輯《Art Angel》發行,由她個人獨立創作,並自認是一張「由外星人創作的搖滾專輯」。這張專輯得到廣大好評,被 Pitchfork 評為8.5高分,其中〈Screams〉更與台灣獨立女饒舌樂手「Aristophanes 貍貓」合作。從電音、搖滾、歐陸舞曲到饒舌,現在的 Grimes 視野更廣闊,「在音樂上全然掌控對我而言很重要,如果我不自己創作、彈奏樂器、後製,就不會覺得這是 Grimes 的歌。DIY是我一直以來做音樂的信念,也是個人的喜好。」

 

時尚新嘗試

因為獨具風格的音樂和品味,平時打扮幾乎帶點動漫女英雄風格的 Grimes 也被 Louis Vuitton 設計總監 Nicolas Ghesquière 相中,讓這位另類女伶成為新繆思。對於自己的時尚初體驗,Grimes 坦言非常興奮。「首先是我從來沒看過直升機!然後我覺得 Nicolas 的設計跨越了奇幻和優雅的界線,總是有些很瘋狂的參考資料(他跟我說,上一季他們看了很多《新世紀福音戰士》)。即便想像很瘋狂,但完成品總是非常時髦、世故優雅,有著極高品質。我想我對音樂也是這樣看待,他的磁場跟我十分相似。」

 

Grimes 的音樂錄影帶,抑或她喜歡的風格和造型皆滿溢後現代美學,甚至帶點未來元素,「視覺想像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無論是影像、攝影等,設計師更是我最重要的合作對象,我沒有時間做衣服,也不是很會這些事情,但這是視覺計畫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為我想創造整個世界。Grimes 可能是逃避現實的,所以視覺和表演的部分對音樂的呈現非常重要。對於時尚,不要打扮得過於性感,或花太多時間詮釋何謂大眾的『美麗』,而是在獨特和有趣間找到平衡,別著眼於太受歡迎的元素是困難卻充滿樂趣的。」

 

從在家做音樂,到成為新世代的流行天后,Grimes 對未來的想像有無限可能,「我可能不會一直做音樂,可能會回學校進修,或是成為一個海洋生物學家,畢竟,未來的事情誰知道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