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林可彤 運動翻轉了我的人生

曬得古銅黝黑的可彤一進攝影棚,就給了我一個大大的微笑。陽光女孩這個稱號在她身上的確再適合也不過,即便已經出道十餘年,演藝圈的複雜多變從未影響到她,總是開朗、真誠、充滿熱情的可彤,彷彿依舊是那個來自屏東的單純女孩。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關婷玉 攝影/Hedy Chang 化妝/上田幸枝 髮型/Odye @Four-Hair Concept 圖片/林可彤臉書

林可彤 運動翻轉了我的人生

從屏東、台北到香港

21歲那年,為了一圓模特兒的夢,可彤從屏東來到台北,沒料到三年之後,因為當時的經紀公司財務狀態不明朗,她飛到香港發展,就這麼成為了異鄉人。「我第一次去香港的時候是2005年,住在很小的房子裡,每個月零用錢不過800港幣,買的、用的、吃的都要精打細算,真的很辛苦。我還記得那時候的香港人都不會講國語,現在每個人都會說普通話,沒想到一晃眼已經十一年了。」

香港高壓的工作環境、快速的生活步調,迫使可彤離開台北的舒適圈迅速成長,「每次嘗試新環境或新事物的時候,都會覺得很痛苦,但我又恰好是一個如果每天過得舒舒服服,就會覺得很無聊的人,所以後來才會想轉換新的角色,也就是演員的身分。」

 

離開舒適圈

做模特兒七年之後,可彤開始多方面發展,有了接觸戲劇的機會,但沒有相關經驗,又與模特兒截然不同的表演生態,讓她接受到一場震撼教育。「無論是口條不好、走位錯誤、表演不準確都會帶來很多心理壓力,但我不想讓別人覺得我不夠好,所以內心越來越堅強,越認定自己要做什麼,後來想想,這些勇氣都是透過失敗累積而來。」

 

會接觸到後來被大家所熟知的運動形象,其實也是因為低潮讓她興起了這樣的念頭。「24、25歲的時候,因為前公司倒閉,爸爸又在同一時間中風過世,感情狀態也不穩定,覺得身邊沒有人可以依靠,那幾年間,花了很多時間在悲傷和自怨自艾,是後來接觸到運動才化解了這段低潮。」

 

運動改變了一切

為了激勵自己,可彤開始將悲憤的力量化為運動的契機,「我以前跑步的時候會想,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愛我,我也要愛我自己。因為運動,我的身體變得更緊實,姿態也更美好,最重要的是,運動讓我在單身的那段時間有了自信,也培養出興趣,讓生活變得豐富精采,我也是因為運動才開始去念營養學。」

 

運動不只改變了可彤的體型和心態,她也因為出了運動相關的書籍,讓大家開始對她有了印象,2014年的暢銷書《我不是天生瘦》更開啟了女性運動書籍的先河。「那個時候女生的運動風潮還不流行,出版社本來不想出這本書,但或許是因為內容很紮實,這本書意外地賣得非常好,讓大家對我有了印象,後來才有機會出更多關於健身的書籍。」

 

透過運動無形間改變自己人生的可彤,將自己的親身經驗用書籍的形式分享給更多人,讓大家知道這個以前討厭運動的女孩,也可以爬完一座大山、完成半馬,給更多人勇氣與力量。「我的座右銘是:『沒有用盡全力,哪來的天賦』,我知道自己的天賦沒有人家好,所以只好多盡力一點。遇到困難、有挑戰的事情,不要逃避,只要努力去做,過程中就算跌倒、嘗到苦頭,也不要放棄,對自己有信心,找一些事物激勵自己,一切事情就會變得更順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