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鄭宜農・歌迷治癒我的上台恐懼症

她總像個隱士般匿身於城市當中,但只要抱起吉他歌唱,卻又能瞬間壯大成一片廣闊海洋。幸福對她而言從不輕易,而是要經過種種困難過後,才會獲得的美好果實。

採訪撰文/顧軒 造型/關婷玉 攝影/Hedy Chang 妝髮/Manda @ Found Hair 造型助理/Bobo 圖片/鄭宜農臉書

鄭宜農・歌迷治癒我的上台恐懼症

棉質裹綁長洋裝,Bottega Veneta。East West 深藍錶盤迷你腕錶、Metro 18K 白金單圈鑲鑽手鐲、Metro 18K 白金三圈鑲鑽手鐲、1837 純銀寬版手鐲、Paloma Picasso Olive Leaf 18K 白金鑲鑽戒指、Paloma Picasso Olive Leaf 純銀戒指、Paloma Picasso Olive Leaf 18K 白金鑲鑽耳環、Paloma Picasso Olive Leaf 18K 白金鑲鑽項鍊,all by Tiffany & Co.。

 

無論以個人或是猛虎巧克力團名發片,鄭宜農的歌聲總能帶給聽眾一種「被了解」的撫觸;除了音樂之外,她在劇本創作、電影表演也都取得了亮眼成績。雖然這一路看似平順,但故事開端卻不怎麼完美⋯

觀眾治癒我的恐懼

2007年,為了宣傳首部電影《夏天的尾巴》,那短短五六首歌的表演卻快要擊倒缺乏舞台經驗的她,「還記得是在西門町、台下人超少的,為了宣傳被推到舞台上,我那時非常嫩又沒有表演經驗,雙手無法控制地抖到爆,下台之後胃很痛,然後我就吐了。」這登台恐慌症持續了兩三年,為了克服怯場,每次在家裡練唱時,宜農會假裝面前擺著一隻麥克風、眼前站著滿滿的人群,「如果有特別想說的話,我還會把它寫起來,然後re一下。」

直到2010年的大港開唱,港都燒滾滾的人情味總算治癒了她的人群恐懼症,「演完《眼淚》之後,去唱電影主題曲〈莎呦娜啦〉,唱這首歌的時候,大家會在台下跟著我合唱、叫我戲裡面的名字、用台語跟我對話。從那一天起症狀減少很多,真的是觀眾給我的自信。」

不美好,終究是過程

她的叛逆期出現得極短,卻往往會帶來影響未來的重大改變。好比當年選擇從淡江中文系休學投身創作,也因此寫成首部電影劇本;今年一月透過社群媒體宣告出櫃,更是她人生的關鍵轉折,這決定,不僅讓歌迷為了她的勇敢而感動,帥氣的前夫也發表聲明力挺,雖然九年伴侶關係告終,卻邁向了心靈扶持的全新階段,「如果很在乎對方,那一定會希望對方快樂。假如一直壓抑,他也一定會感受到。在這種狀況之下,要怎麼樣讓兩個人都往比較快樂的方向去,是最需要思考的事。」

「Somewhere beyond right and wrong there is a garden, I will meet you there.」這是波斯詩人魯米的詩,宜農將它刺在手上作為29歲生日禮物,不僅完整體現她的世界觀,也呈現了她不變的創作初衷,「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我希望可以在一個沒有對錯的空間,很純粹的知道為什麼會想跟對方相處。就算人生經歷了不美好的事,終究只是過程罷了。」猶記某次,聽完演唱的觀眾特地跑來對她說:「我覺得你寫出了我的故事!」這讓她更加深信自己是真的有能量、能帶給別人被理解的感動。

年紀輕輕的她,卻好像遊歷過人世間的每道風景,懷著不再是少年的微痛情懷,用創作帶給每個人唯有辛苦過後才會明暸的療癒幸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