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王麗雅 最美的海洋在身邊

拍攝當天,王麗雅的肌膚似乎比先前見到她時稍微更黝黑些,手上還曬出號碼牌印記,原來幾天前她剛參加完一場台東的鐵人三項賽,再次領會到台灣這座海島的美景。身為模特兒,王麗雅有許多機會走訪世界各地,過程中她也去了許多美麗的海灘,然而她感到最親近的還是台灣的海。

採訪撰文/徐嘉偉、顧軒 攝影/Stanley Chiang 化妝/張嘉珍 髮型/Sundia @Wind Salon、Manda Wu

王麗雅 最美的海洋在身邊

海是大自然恩典
海洋是大自然之母,每次我泡進海水裡就很有療癒的感覺,好像可以洗滌掉都市的塵囂跟工作上惱人的事。我不開心時也會去海邊,當下不管是視覺還是心理上都會有一種海闊天空的感覺,她讓我很平靜,如果一陣子沒有到海邊,心裡反而會覺得怪怪,接近大自然就像呼吸喝水,那樣很自然且必需的。

最近去潛水,因為我的耳朵沒辦法承受太大壓力,所以無法潛得太深,即使這樣看到的景象也已經讓我很感動。那時海底一片安靜,往上看可以看到太陽的光束照下來,一種與世隔絕的感覺,只聽到自己呼嚕呼嚕的的呼吸聲,然後看到這麼美麗的海域生態,隔著那一層海以外的是我原本生活的世界,只會讓人更覺得更感激大自然給的這一切。

重新愛上台灣的海
我本身就喜歡大自然,度假時也會盡量往海邊跑,東南亞的海邊、美國夏威夷、馬爾地夫、長灘島都去過,都美得像天堂。但說到印象深刻,可能是有一次去恆春海邊的時候,那時我脫口而出:「哇,真的很美,好像在國外。」說完我立刻有種想法,台灣是座海島,有這樣美麗的海邊不是很正常的事嗎?我們是不是該檢討一下,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海不再美麗了呢?

我們的海不再美麗,可能是因為過度的開發,或像是濫捕鯊魚取魚翅,甚至人類將污染的東西倒入海中都是。或者是過度的觀光開發也是很嚴重的問題,我今年有去宿霧,其中有一個行程是跟鯨鯊游泳,除了過程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也看到其實當地人是很保護鯨鯊的。每天只有三小時的時間可以與鯨鯊共游,也會告訴我們盡量不要穿蛙鞋,怕踢傷她,也不要塗防曬油,相機也不能開閃光,要以不打擾牠的方式進行。

還給海洋應有的面貌
記得有一次我去東北角附近的時候,大家都說下面的魚群很漂亮,但最後我必須撥開一片垃圾才能潛下去,當下覺得有點悲哀也很諷刺,我們最知名的潛水景點竟然是這樣。那次我深深體會到,我們不應該對台灣的海域抱持著它本來就應該要髒亂的態度,應該要還給它原本要有的樣子。

而我們最基本能做的,就是去海邊時一定要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帶走。我最近會去參加一個淨灘的活動,當然幾個小時內不可能把所有的海邊垃圾都撿光,但是希望傳達一個概念,就是一定要隨手帶走垃圾。我覺得台灣真的很漂亮

而這次參加台東的三鐵比賽又讓我更相信這點,我們騎腳踏車的路線是沿著台東的海岸線一直騎,看到台灣是擁有很漂亮的海邊的海島,需要被大家看見,也需要大家的維護。

 

服裝/雪紡彩虹長洋裝,Chloe。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