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蔡易伶 海洋喚起我的感性

在工作中,海洋拉娜品牌總經理蔡易伶總得保持高度理性;但,她心底其實藏有非常柔軟的一面,把記憶深處留給一片加州海灘,每當走到海邊、望著海浪,也會觸發她極其感性的一面。

採訪撰文/顧軒 攝影/Stanley Chiang 化妝、髮型/楚峻

蔡易伶 海洋喚起我的感性

我始終覺得海洋就像人一樣,有他獨特的個性。
 假使海洋是一名女性,我覺得她神秘又性感、存在著好多面向,就跟女人一樣!當媽媽的時候得堅強、得陽光,但工作時又要很 Tough、就事論事;以前會覺得這樣的人很複雜,但唯有當你面對所有人都能扮演好不同角色,這才是全面的。這就像,我是天蠍座,有感性跟理性的一面,工作時,會強迫自己要很理性;另一方面,我也很需要從工作中脫離,淡化傳統那一部分,才不會過度用KPI去衡量很多事與人。

不過,海也總是充滿了包容性,可以抹去你的不開心,能在海邊發洩情緒,開心不開心我都想去。夜晚的海洋則會給我帶來莫名恐懼,有一種要把我吞噬的感覺。它的不可預測,還有存於海平面之下的世界,都會讓我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讓我更進一步去思考自我存在的價值。

我印象最深的海洋,位在加州。我在那裡待過很長一段時間,從我大學時代,到現在女兒在加州唸書,每一年還是會常常回去。只有加州可以給我家的感覺,特別是拉古納海灘,即便過了這麼久,從大學生變成人家媽媽,每次去都有一種熟悉的溫度感。直到如今,我也還是每年都跟女兒一起去海邊玩,去年12月去夏威夷,今年則計畫想要去墨西哥。

保育海洋的重要
 海洋拉娜本來就是來自大海的品牌,一直進行相關保育工作。我記得四、五年前到海洋拉娜位於加拿大外海的海藻採集區,當地限定造訪人數,我們先到港口,再轉沒有動力的小船坐過去,以避免破壞當地生態。儘管天氣很冷,但採集員就是潛水下去,以永續環保方式手工採集上面那層海藻,規定每年只能取三分之一向陽嫩芽處,並且只在春秋兩季進行採收,不傷害海洋生物。看了以後,覺得很感動、也很開心,打從心中認同品牌價值觀。

近幾年持續和國家地理協會合作,支持並贊助他們。前年發起的淨灘行動,我們去到基隆海生館旁邊的海岸,才下去一個鐘頭不到,扛回來的垃圾從保麗龍、酒瓶到水管都有,人類為了方便這樣隨意丟棄,對海洋造成傷害真的難以想像。

今年,我們會從兩個面向發起世界海洋日活動,一種是親力親為,而另一種要藉著品牌力量為保育發聲。六月四號,會請海洋大使李李仁先生在 Sogo 造勢,因為他熱愛衝浪也很喜歡海洋;也會和專業的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合作,在六月三號,帶著櫃上還有辦公室的同事們,前往金山的舊金山沙灘淨灘。很希望可以把每個面向都做到,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刻立即行動愛護最貼近這片土地的蔚藍心臟、不是只有這一天才特別關注。

 

服裝/白色連身文字印花洋裝,Agnes b.;白色 T-shirt,海洋拉娜2016世界海洋日 T-Shirt 提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