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創業新生代】從街頭的零到百萬人氣!青春鼓手羅小白,活出獨特的節奏!

誰能想像,在街頭表演爵士鼓的年輕女孩,短短三年間竟累積近百萬粉絲?羅小白做到了,她說人人都能勇敢追夢,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獨特。
【創業新生代】從街頭的零到百萬人氣!青春鼓手羅小白,活出獨特的節奏!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關婷玉 化妝/Claire @ diva beauty 髮型/Neo Lai @ flux

從小學三年級到大學都是舞蹈科班生的羅小白,國中一開始接觸熱音社其實是想學吉他,但似乎沒什麼天分;高中接觸爵士鼓後,驚為天人發現這個需要手腳協調的樂器實在太適合舞蹈咖,「我也喜歡跳舞,但後來碰到打鼓,才發現什麼是熱愛!」

22歲FB粉絲人氣95萬

羅小白開始上網看影片自學,趁看表演時偷學技巧,到遊樂場玩投幣式遊戲機練節奏感,利用課餘時間租音樂教室練鼓,全心全意往鼓手之路邁進。她有個好友陳曼青是街頭藝人,某次她去探班,剛好雨天沒什麼人潮,朋友鼓勵她「玩玩看」,開啟了小白的街頭表演初體驗。

之後,羅小白開始扛著鼓全台跑透透表演,從羅東到屏東,從〈Gangnam Style〉到〈追追追〉,考了13張街頭藝人證照,累積越來越多粉絲。「以前跳舞都是團體一起,我也不太敢想像自己一個人可以站在舞台上。但學會打鼓之後,才發現原來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帶給大家歡樂!」小白表演時總戴副黑框眼鏡,忘情隨音樂律動,興之所至甩幾圈鼓棒,神采飛揚的模樣讓人過目難忘。短短三年間,她FB粉絲專頁的按讚人數已直逼95萬。

青春鼓手的社會責任

名氣是把雙面刃,並非所有人都認同小白的表演,「我收過專業領域人士的負評,說我怎麼這樣就敢在大家面前表演。一開始我也很受傷,我只是喜歡打鼓,不懂為什麼會被反彈。」 爆紅帶來的不安與困惑,讓小白陷入自我懷疑的低潮,「那時候粉絲突然變很多,到場的人也突然變多,我在車上想說為什麼那麼多人在等我?我到底哪裡值得他們等?突然就不敢下車了。這麼多粉絲喜歡我,我也很看重他們,一直思考能帶給大家什麼,但我只懂打鼓,慢慢就變成一種壓力。

在親友和信仰的幫助下,小白重整自己的心態,「後來我會這樣想,其實我們都愛爵士鼓,你專業所以可以當老師,這方面我可能不行,但我可以讓大家知道爵士鼓很有趣,讓大家想更進一步認識,再交給你去教這些人怎麼玩。以前我把人氣看成壓力,現在反而會期待,每次跟粉絲講話,就能讓更多人知道原來夢想不是這麼難的事。」

羅小白比誰都明白成名的滋味與代價,「你要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才不會在過程中迷茫。網路上很多『我還是比較喜歡你怎樣』的聲音,如果因為他們的喜歡去做了自己不太喜歡的事,到最後就變得不知道自己是誰。」如同她最近出版的新書《我相信我的獨特》,這個已經找到自己定位的青春鼓后,未來每一步都將篤定地跟隨自己的節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