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林心如,最好的時光

我們問林心如,現在是否是最好的時光。她笑了,「哈哈,現在的狀態確實不錯。」是啊,世界上本來就不存在什麼「最好的時光」,未來從來都充滿無限可能,只要一路前行,沿途總會有更美的風景。

Edit / Ren 文字、圖片取自中國《嘉人》

林心如,最好的時光

在網上搜索林心如,會看到很多有趣的評價和。「身家十億、「逆襲女王」、「人緣爆棚」、「新劇古裝太美左手撩漢右手撩妹」……這年頭,基本上沒有黑點的明星,尤其是女明星,簡直如大熊貓一般。不知道林心如是怎麼做到的。或許,她其實並沒有刻意去做過什麼,用她的話來說,「我只是做自己。」

繼續追根究底,沒承想她兜頭倒過來一碗雞湯:「其實我有一顆非常堅定的心。雖然我們所處的大環境很紛繁,有時候難免會給自己帶來一些困擾。但是只要你堅定自己的內心,堅定自己的方向,活得開心總不是難事。畢竟我們是為自己活,不是為別人活嘛。而且,我堅信,如果擁有健康樂觀的心恬,你的生命力和活力就會影響到身邊的每一個人,傳遞快樂,傳遞自信,傳遞陽光。久而久之,世界就會更加美好。」

 
很希望自己能成為奧黛麗赫本那樣的人
 
1996年正式出道,1998年大紅大紫,2009年創辦個人工作室,2011獲得國劇盛典年度最佳製片人獎、優酷大劇盛典年度最佳製作人獎以及安徽衛視亞洲偶像盛典最佳明星製作人獎,2014年製作並主演電視劇《16個夏天》,獲得第50屆台灣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獎,2016年7月,寫到這裡,突然發現,今年恰好是林心如出道20週年。不知道她是否會舉辦一個小小的慶祝儀式。或許你會說,她送給自己的20週年大禮,就是一個帥到沒天理的男朋友,和一段被所有人祝福的戀情。嘿嘿,這種說法我們單方面認證,確實合情合理無可挑剔。
 
當我們通過網路徵集採訪問題時,有人說,特別想知道她如何美美地賺錢。具體地解釋這個問題,大意就是她那麼忙,工作壓力那麼大,怎麼還能在40歲的時候仍然保持著極佳的皮膚質感,和少女般的神態。
 
林心如說,敷面膜。
 
哈哈,她當然知道這麼「敷衍」的回答是無法讓大家滿意的。我們也心知肚明地了解她只不過是在開玩笑。林心如說,她最欣賞的女性是奧黛麗赫本,因為她外表優雅,內心善良,做演員的時候參演的都是經典,老年從事公益,幫助了許多人。她很希望自己能成為赫本那樣的人。
 
說到底,還是兩個字:心態。一切的美好,都起源於心態。俗語說,相由心生。這是一個真理。都說戀愛會讓女人變得更美,但是請注意那個「更」字。愛情,只是「變美」這件事的錦上添花,要先讓自己成為錦,才讓那些花有機會落地生根,增姿添色。
 
 
與林心如的私密對談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從演員轉型為製片人,還擁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絕對是事業上的女王。可以談談這些年來的心得嗎?
 
林心如:我也沒有刻意去轉型,有時候真的要相信「時機」這個東西。此外,就是要足夠自信,足夠成熟,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要非常清楚地知道才可以。就我個人而言,我會覺得單純做演員會難免有些被動,很希望自己可以多一些主導,於是朝著那個方向努力,就當了製片人,又有了現在的工作室。我不太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不甘心總是待在comfort zone裡,想嘗試一些冒險。當你製作出一部成功的戲、受到大家歡迎的時候,那種成就感,與當演員相比,真的有很大不同。
 
M.C.:有過很艱難的時候嗎?
 
林心如:當然。不過,在做出改變之前,或者說,在向前走、邁出第一步之前,你要問自己一句話,敢不敢接受失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勇敢走下去吧。我覺得失敗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連踏出去第一步的勇氣都沒有。我有承擔失敗的勇氣。失敗了又能怎樣?大不了重頭再來。堅持夢想,堅持自己的內心。只要你的內心足夠堅定足夠強大,其實很多困難都是可以去克服的。峰迴路轉不是只存在於傳說之中。
 
 
M.C.:內心強大如你,對待愛情的態度又如何呢?
 
林心如:最重要的是兩個人在一起要舒服自在,既可以當情人,又可以當好朋友。永遠要保持戀愛的心氣,我很不想讓兩個人的關係變成那種老夫老妻。當然不可能每天都像熱戀,但是我覺得,其實感情是需要去經營的。這些熱情,這些浪漫的東西,都可以去營造。很多事情都需要兩個人一起努力。遇到一個對的人,然後兩個人攜手勇敢向前走,好好經營這段感情。
 
M.C.:很多事業型女性,似乎都面臨著一個問題,就是沒時間去經營感情。
 
林心如:每個階段的心態都會有所不同。過去的我,可能真的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目前,我反而想放慢腳步,對工作的心態變得比較重質不重量。同時,刻意留出一些時間給愛情,享受愛情的美好。其實,我覺得時間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工作的時候就工作,談戀愛的時候就好好地去享受談戀愛的感覺。不會說一定為了工作而犧牲愛情,或者說為了愛情而犧牲工作。只要你有足夠的智慧和足夠的自信,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到平衡。
 
 
M.C.:你最欣賞的女性是什麼樣子的?
 
林心如:我最欣賞的女性是奧黛麗赫本,我覺得她是一個非常優雅,但是又非常有內在,非常完美的女性。她年輕的時候,有非常漂亮的外表,參演的作品都非常經典。她有一顆善良的心,晚期做了非常多的公益活動,幫助了很多需要幫助的小孩。這是非常偉大的。
 
M.C.:自認擁有的三種美德是什麼?
 
林心如:孝順、有禮貌,謙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