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黃玠 創作是在解決我的低潮

如果有個地方叫黃玠國,那裡一定是個關乎公平、正義且自由的國度。時不時會傳出悅耳的吉他和歌聲,因為住在這裡的人,都執拗地相信音樂可以改變世界。
黃玠 創作是在解決我的低潮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關婷玉  攝影/登曼波 Manbo Key  化妝髮型/董彥秀  造型助理/王敏華  編輯助理/陳玟蓓

打開藏身在公館尋常住宅區的一樓鐵門,眼前的空間就是黃玠與朋友合租的工作室,走向客廳盡頭的那扇門,便是專屬於他的小小天地。這裡,是他創作的核心和一切的起點。窄小的空間,無言傾訴了他最需要的安全感;有著愛心投影的彩色迪斯可燈,偷偷洩漏了他的派對魂。敲了敲門,黃玠帶著招牌靦腆笑容現身,歡迎我們闖入他的音樂小宇宙。

 

創作是在解決低潮

2006年,黃玠以〈香格里拉〉一曲成為文青傳唱的歌曲,如今,個人第四張新專輯《在一片黑暗之中》濃縮集結了他創作十幾年的精髓。真誠的歌詞直入心底,暖暖的吉他聲細膩勾勒,他不只寫著自己的困擾,也恰巧反映這代人的縮影。「這張專輯更多在講內心深處的東西,以前在創作時可能會閃躲,但這張已經不管了,我要解決自己的問題。其實我的創作都是在跟自己對話,然後過去這三年,或許外人看不出來,但我遇到的事情就是焦慮和低潮。」

 

恰好都是三年發一張專輯的黃玠,每次的創作都與當時的生活息息相關,《綠色的日子》在講當兵的事、《下雨的晚上》則在講工作剛步上軌道的狀態,而這張是在描寫38歲的他開始對未來恐懼。「那個焦慮,跟創作有很大的關係。」黃玠這麼說,「創作變慢,很多東西都寫過了,下筆變得很不乾脆。其實創作歌手只要一件事情搞定,就什麼都搞定了,只要持續創作,就會覺得踏實。這張專輯比較黑暗的原因,可能是這幾年演出的規模比較大,再加上創作卡住,就會有很奇怪的焦慮,而且挺嚴重的,有點像憂鬱症的症狀。」

 

在發現失眠的症狀後他去看醫生,吃了抗憂鬱藥,沒想到反而引發更憂鬱的情緒,因而寫出〈在一片黑暗之中〉。「那個藥我只吃了兩顆就整包丟掉,因為太糟糕了,做事情沒有任何動力,它直接讓你跳過焦慮,整個虛無,根本不在意焦慮了,因為什麼都不在乎。後來改去慢跑,狀況好超多,儘管今天只有跑步,也會覺得整個人有在動起來,開始會去規劃、會有想法,慢慢地,那個低潮就過去了。」

 

情歌王子

度過低潮、熬過創作關卡的黃玠,在新專輯裡找來李欣芸、蛋堡、雷光夏等音樂 人合作,以粉絲的心態學習他們做音樂的態度,更第一次抱持著隨性的心態製作專輯。「以前會很在意音調準不準,但後來才發現你聽了會哭或會笑,才是好音樂,那是我現在選擇的路。」

 

有風和日麗情歌王子稱號的他,也坦言新專輯的〈你〉,是他這幾年來寫過最好的情歌。「以前都是在唱喜歡妳的哪裡,〈你〉這首歌是在寫謝謝你喜歡我的缺點。這首歌的動機,是因為這幾年身邊有很多玩團的情侶都結婚了,以前寫情歌可能會寫爆炸式的愛情,可是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一種愛情很迷人的地方,所以我才會寫:『當我發瘋的時候,你說你愛我』,這種感覺是很強的,比一見鍾情還強烈。」

 

從某方面來說,黃玠對音樂的熱愛也正如他看見的愛情,真實且動人。「我從來不想討好任何人,我的音樂也是。以前時常說『音樂可以改變世界』,現在雖然講得少了,但我發現只要改變一個人、感動一個人,或許就是改變了這個世界的幾分之幾,所以用音樂改變世界還是很有可能的。」黃玠笑著說。

 

白色 T-Shirt、幾何圖紋刺繡運動外套、運動長褲,all by Gucci。

灰色格紋翻領羊毛大衣,Prada;白色襯衫,Louis Vuitton;藍色西裝褲,Gucci;紅底紳士鞋,Dior。

 

 

 

 

 

「歡迎加入黃玠國 TICC 演唱會」

日期:2016.08.13(六)

地點:臺北國際會議中心

售票連結:http://ticket.ibon.com.tw/Web/ActivityInfo/Details/19967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