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走過躁鬱幽谷的吉他手——盧凱彤

曾為多位巨星譜曲伴奏,專輯入圍過金曲多項大獎,被媒體譽為香港第一女吉他手的盧凱彤,卻在2013年墜入躁鬱深淵。如今海闊天晴的她,以俐落短髮重新出發!只因音樂是她一生最愛,無論如何都要放聲唱。
走過躁鬱幽谷的吉他手——盧凱彤

採訪撰文/顧軒  造型/關婷玉  攝影/Stanley Chiang  髮型/Rick @ Zoom Hair  圖片提供/盧凱彤FB專頁

軍裝長版上衣,Sacai by Tuan Tuan;黑色內搭褲,H&M;鞋子,個人提供。

雖然媒體常說我是「香港第一女吉他手」,但我真的不是,我甚至不太會看樂譜,現在也只會看和弦。認真思考,為什麼這麼多人找我彈吉他、到底我的價值在哪?也許是因為我很擅長用自己的方式去改編,好比之前容祖兒的〈痛愛〉、陳奕迅翻唱謝安琪的〈囍帖街〉,我都是靠耳朵去轉譯歌曲。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我的房間角落一直放著個箱子。直到九歲某一天,我問爸爸那是什麼?他說,那是他年輕時用來追求媽媽的吉他,然後他把箱子打開、彈了一首很古典的歌,我望著他的指頭、慢慢把曲子學了起來。就是那一天,開啟了我的吉他之路。

無法預期的惡魔

2013年,為了在香港開演唱會,龐大的壓力讓我開始失眠,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原本以為演唱會結束就會好轉,沒想到那年年底跟朋友去冰島旅行,沿途雖然看見很美好的風景,心底卻反而覺得孤單,甚至有一些想傷害自己的畫面浮現。返港後去看了心理醫生,經過診斷,不管是壓力、對生活的不滿或是因為遺傳,總之我得了一種名叫躁鬱症的病。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在事業發展如此成功之際患上這樣黑暗的疾病?我的回應是,沒有人能預期何時會看見內心的惡魔。那時最嚴重的狀態是不能見人也無法與人溝通,不想彈吉他也不想聽音樂,每天躲在家裡哭、靠繪畫療傷。

病情好轉之後,我找了一位很喜愛的刺青師,給他看我生病時畫的一百幅畫。師傅完全沒有打草稿,就在我雙手刺上很亂、很失序的圖畫,也象徵我熬過那段時期。歷經低潮後,我發現平靜跟平安是最可貴的—只要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無論如何都可以活下來。

放不掉音樂

2005年來台灣參加《野台開唱》,我們那次唱了 Radiohead 的歌,台下觀眾反應超熱烈,當時就對這裡留下很美好的印象。今年一月,我也開始了台灣的半移居生活,一方面因為香港是個步調快、壓力大的地方,另一方面是由於先前生病的緣故。如果問我最愛台北的哪裡?我會說,我最愛富錦街跟陽明山。

九月的都市女聲演唱會,我會把它當作國語新專輯發布會,把所有的東西保留給這場 Show。如果有一天不能靠音樂維生,我去賣麵或是做木工都行,不過我還是會努力把音樂當成一生事業,畢竟我做的那麼好(笑),音樂會一直跟著我。

Legacy 2016都市女聲系列演唱會

盧凱彤《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9/24Legacy 台北,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中五館

9/30Legacy 台中,台中市西屯區安和路117號

購票網址:www.indievox.com/legacy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