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傅天余 把有感受的故事說出來

文字和影像,對她而言就像每天刷牙洗臉般自然必需。從小喜歡聽故事,現在換她說故事給大家聽。她是傅天余,她是作家、編劇和導演,從文學獎、最佳編劇到最佳導演,年紀輕輕的她,早已是入圍得獎名單上的常客。
傅天余 把有感受的故事說出來

採訪撰文/潘采萱  攝影/詹朝智

覺得很有趣,有人說故事給我聽

「我從小就超喜歡看書。」因為個性內向的關係,不像其他小朋友,傅天余不愛往外跑,她埋首書中的世界,發現那比真實的世界更有趣。她也寫得一手好作文,總是代表參加全年級、全校、全台中市的作文比賽,而她也總能不負眾望地抱回第一名。

唸台中女中時,順理成章地加入了校刊社。她回憶當時學校旁邊有間二輪片,大家買著學生便宜月票,每週六穿著制服,互揪看電影;住家旁邊的錄影帶出租店,也能三不五時見到傅天余的身影,從港劇、娛樂片到藝術電影,她無所不看。後來唸大學時,也成了電影社社長。

她的閱讀習慣至今從沒間斷過,從八卦週刊、報紙到小說,就算工作再忙,身上只要沒帶著書就覺得少了些什麼。她始終關注出版動態,看又出了什麼新書,笑說自己的博客來下次購買清單永遠很長。唸政大日文時,還因為喜歡村上春樹,自己成立了日本文學社,帶著大家用原文讀村上春樹。「朋友每次說我是文青,其實我一直都不太能理解那意思,因為那對我而言都像呼吸般自然。覺得很有趣,有人說故事給我聽,告訴我很多我的世界之外的人,在過什麼樣的生活。」

電影《我的蛋男情人》劇照。

吳念真導演是我的恩師

而這一切的轉捩點,發生於大四的某天。傅天余在報紙副刊上看見一則小廣告,是吳念真導演開設的編劇班,她立馬跑去報名。在一個作家的家中客廳,每週一次,持續三個月,聽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他開宗明義就說,當編劇沒有什麼好教的,創作其實沒有那麼難,沒有一定的理論,就是把你有感受的故事,找一個方法把它說出來。」傅天余說,吳念真導演影響了他一輩子對於創作的觀念。那份對人和對事的理解,是一種悲天憫人,創作者應該要和大家在同一個生活的地平線上去感受,而非高高在上的觀察,要看見事情背後的原因。「他是我的貴人、恩師。」

在那三個月間,從繳交的作業中,讓吳念真發現傅天余的潛力,鼓勵她朝寫作發展。也讓傅天余加入當時正準備開拍的《太平天國》劇組,以場記的身份跟在他身邊學習。同時擔心她沒有電影基礎,還安排她先進入當時已經在拍攝中的楊德昌劇組中學習。

這份美好的經驗,讓傅天余立定了一輩子的志向,決心先從唸一個正式的電影學位開始。在紐約大學的三年間,她住在曼哈頓,看了各式各樣的電影,認真生活著。畢業時,寫了一部小說和劇本,各投了時報文學獎和優良劇本電影獎,結果紛紛獲獎。回台灣後,一邊在吳念真導演工作室當編劇,一邊受邀為其他導演寫劇本,一邊當編劇,同時也寫小說。

電影《我的蛋男情人》劇照。

第一次當導演,失眠了好幾天

「有些導演把我的劇本拍的很爛!」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被毀了,難免讓創作者耿耿於懷,此時吳念真導演鼓勵她自己出來當導演。「但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當導演,因為我有點害怕和陌生人說話,而且我研究所唸的是電影理論,不懂技術的東西,真的可以當導演嗎?吳導告訴我,導演不需要懂所有的技術,只要懂得劇本就可以了。」

後來傅天余成功申請到人生劇展,導了自己的第一部電視電影作品。「開拍前失眠了好幾天,想著到片場要下什麼指令?沙盤推演了好多東西。沒想到一到現場就順理成章動起來了。而且意外地發現,我非常喜歡當導演,能夠跟一群各領域專業的人一起將一個虛構的故事創造成影像,這種感覺好奇妙哦!」初試啼聲就入圍了金鐘五項大獎。

有些故事還是寫成小說就好

傅天余的故事發想,許多都來自新聞。她在紐約唸完書打包回台之際,看見了兩位台灣記者遭遇飛機失事的新聞,於是就將出差、搬家、包裏、墜機、死亡、外遇等元素,寫成了一個故事。而幾年前,英國有名嬰兒的出生被新聞大肆報導,因為他來自於一顆被冷凍了十三年的精子,傅天余因此靈感湧現,她想像冷凍卵子和女性之間心理狀況的連結,以及年紀對於女性在愛情中所產生的干擾,將它拍成了電影《我的蛋男情人》,探討當代女性所面臨的議題。

「電影這件事情,創作只是其中的一部份,當它要做為一個產品去面對大眾時,還有很多事情要考慮。」傅天余坦言,在多年前拍完第一部電影《帶我去遠方》之後,雖然入圍多項國內外影展,但她仍花了一些時間尋找接下來的狀態,「有些故事寫小說就好,不必在意多少人會看到,有些則清楚知道適合拍成電影,讓這個故事能夠被最多人看到,並從中找到感動。」因此她在沈寂多年後,才終於推出她的第二部電影作品《我的蛋男情人》,她直言這是她寫過最開心的一個劇本。

電影《帶我去遠方》劇照。

手邊已經累積許多寫好的故事的她,下一步計劃就是希望可以陸續將他們拍出來。同時,也期待能有更多純粹當編劇的機會,「好像當了導演之後,大家就不敢找你當編劇了,有點遺憾。」她苦笑著說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