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林柏宏,成為更好的演員的路上

難掩一身書卷氣的林柏宏,最近在電影《六弄咖啡館》裡神還原小說中熱血又三八的蕭柏智;接著又回歸文青出版《旅活柏事》,以紮實的三萬字書寫內心世界。他正學習放下過多理性思維,張大身上每顆毛孔感受生活的一百種樣貌,一步步走在成為一個更加豐厚靈動的演員的路上。
林柏宏,成為更好的演員的路上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關婷玉  化妝/瑋瑋 @ 美少女工作室  髮型/SPUD @ Zoom Hair 資料整理/陳玟蓓  劇照/華聯國際  圖片/《旅活柏事》尖端出版

放不開少年的大解放

我是一個從小對自己比較嚴格的人,會從外人的角度來檢視自己的表現。我國中的日記都在鼓勵自己要好好念書,可能看到我哥哥的表現,會覺得那我也要做得更好,或至少跟哥哥一樣,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或是期待。

我是會想做很多很多準備的演員,這次飾演阿智這個角色,導演常常拍著我的大特寫,站在攝影機旁邊,跟我面對面,然後喊「卡,換一個,換一個」。後來我都會抱著劇本,想說明天這場戲我一定要想五個不同的方法來滿足他。但這種表演方式會有一點可惜,會失去跟環境或跟其他人互動的可能性,很多時候我準備的東西根本用不上,都是彼此碰撞玩出來的,這也是我在學習的部分,要把更多的感受留在現場。

一直演學生也是一種挑戰,誰說28歲就不能演15歲的樣子,要讓自己回到很純粹的眼神,其實不容易。就算角色一直都是學生,我也期待會有一百種不同的樣貌。阿智的生命中常常為了別人付出,這件事做了朋友會開心,沒想太多就去做了。他的世界拿掉很多的自己,我覺得這很不容易,因為以我的個性,我常常會去審視自己的表演以及一切表現,可能把自己看得太重了。這次我沒多想這些,玩得很開心,終於可以解放,從來沒有一部戲在現場這麼瘋過。


想太多少年的碎碎念

我一直都很喜歡寫東西,《旅活柏事》不是旅遊書,比較像是藉由一趟體驗當地生活的旅程,分享柏宏的故事。希望看這本書的人,能跟著我一起旅行,他會知道我看到了什麼,然後跟著我的文字,知道我當下思考的是什麼,感受到的是什麼。像我寫在樹林野營的體驗,我躺在帳篷裡面,雖然有鋪墊子,但一翻身還是可以感受到地面的溼氣,樹葉與孤枝的觸感。也寫不同城市的味道,對演員來說,味道是在身體裡流動很重要的感官記憶,有時聞到某種味道就會很開心,或是想哭,或讓你想起某一個人。

我演過的很多角色,剛好都很期待去某個地方旅行,或正在準備旅行,或剛結束一段旅程。旅行對人來說,是對生命的期待。我希望能多認識這個世界,更靠近這個世界一點。我想去北歐,也想去南美,最近有些朋友去非洲看大遷徙,超壯觀,你會覺得在那個當下,好像什麼都變得不重要了,會把人類的生命看得很小很小。

任何原因都可以帶你踏上一段旅程,但不要為了任何目的而出發,這樣會被自己的設定限制住。我希望自己未來能更享受每一個角色,不管是嚴肅的,搞笑的,都別設限太多,能回到最單純的狀態,相信自己可以玩出很不一樣的東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