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小甜甜布蘭妮 回歸自白:「當下過得快樂,我就很滿足。」

經過拉斯維加斯的三年沈澱,小甜甜布蘭妮以新專輯重新登上巔峰。在她英國唯一的專訪中,她與《美麗佳人》暢談她如何憑藉相信直覺、空降音樂排行榜冠軍。
小甜甜布蘭妮 回歸自白:「當下過得快樂,我就很滿足。」

撰文/Louise Gannon  攝影/David Roemer  造型/Jayne Pickering  翻譯/Ellen Wang

熱浪襲捲洛杉磯全城,健行者焦急的步伐緩慢下來,星冰樂極速融化,這天意外地成為與小甜甜布蘭妮見面的絕佳日子。她的新單曲〈Make Me〉在我們採訪的幾個小時前上線,她共同創作的歌曲反應極佳,在她早晨起床時已成為iTunes下載排行榜上的冠軍。「我可以大聲尖叫嘛?」她興奮地問我,「我的意思是,你將東西上線後,你完全沒有概念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我只知道我很喜歡我的創作,我花時間在上面,我為我的作品感到自豪,但我仍很有可能搞砸一切。然後,我就得到我想像中最棒的成果,我不只是開心,簡直是樂翻天想高喊:『Yes! Yes! Yes! Yes! Yes!』。」

現在是最佳狀態

看見布蘭妮這麼開心是件好事,這位從路易斯安那州肯特伍德鎮(Kentwood, Louisiana)來的小姑娘,11歲時錄製迪士尼的《米老鼠俱樂部》(註一)一炮而紅,在青少年時就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流行歌手,此後過著如雲霄飛車般的生活。我在她18歲時第一次訪問她,當時的布蘭妮聲望極高。那年是1998年,她的首張專輯《愛的初告白(Baby One More Time)》在她16歲時發行,銷售量一千萬張(目前仍是最暢銷專輯紀錄保持人)。「我試著振作,但我失敗了。」她當時這麼說,「我想要這一切,然而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兩年後,我們在她發行第三張專輯時相約於紐約見面,當時她仍努力在成名的巨浪中站穩腳跟。「有時候我覺得快被吞噬了,」她點頭承認,「我的生活過得很精彩多姿,卻不正常。」

布蘭妮現在很明顯地處於這些年來的最佳狀態,前幾次採訪的急躁與瘋狂狀態(巡迴演出與數百萬的音樂銷量)彷如過眼雲煙。她與一小群親切友善的經紀團隊抵達採訪現場,大部分的時間選擇與梳化間的每個工作人員交流,而非關在自己的小宇宙與世隔絕。她放鬆地展現她白目、逗趣、自嘲的那一面,吃了一口極嗆辣的Wasabi夾心餅乾差點噎著自己,大喊:「我竟然是那個說要吃的人!」

粉紅甜心事

過了一會兒,她做了一個不像來自名人的告解。「我有一個很糟的約會」她緩緩透露,「我的意思是,那真的很糟!我已經單身好幾年了(她在一年9個月前與電視製作人Charlie Ebersol分手),好不容易和一個我很喜歡的人出去約會,我卻變得很焦慮,擔心他會不喜歡我。有一天晚上我站上體重計,發現我竟然瘦了六磅(2.7公斤)!」我告訴她那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她笑著說:「是不是?但那是真的。我吃不下,變得很容易緊張焦慮,覺得我的新陳代謝一定會出什麼問題,但我竟然瘦了六磅。」她把臉埋在手心裡,繼續說:「這太尷尬了!我們一起去看電影,我當下就馬上感覺到我們不會有結果,這有點詭異。電影散場回到家後,我就覺得我們不會再見面了。」我解釋說或許是因為他很緊張或是被布蘭妮名人的身份壓得喘不過氣,她給了我一種「每個人都這麼說,但她不這麼認為」的眼神。「我們不合拍,我喜歡他,他也知道,但他就是沒有相同的感覺。這在每個人身上都會發生,有名氣並不會使你與眾不同。在洛杉磯真的很難談戀愛,很難找到善良又沈穩的男人。我很懷念在南方跟我一起長大的男人,他們都比較從容。」

賭城表演生活

在我面前的布蘭妮與十幾年前那位力求完美的女孩相差甚遠,那個獲得無數葛萊美與MTV大獎、與名人搭擋合作、不斷在巡演旅途的女孩。屆齡34歲,布蘭妮終於來到她一直希盼、卻曾不相信自己能夠達到的狀態:安居、成功、財務無虞。五年前她斷然離開繞著世界各地跑、出席活動的生活,專心準備她在拉斯維加斯駐唱表演《布蘭妮:破碎的我(Britney: Piece of Me)》。這場表演在2013年展開,價值五千萬美元的票在首賣的8個月銷售一空,去年更被評比為最佳歌舞秀。她也與兩個兒子,11歲的Sean Preston與10歲的Jayden(與舞者前夫Kevin Federline所生,他們在結婚後兩年離婚。),搬進位在洛杉磯的新家。今日與往後的12個月,她透過工作六週、休息六週平衡生活。表演檔期,布蘭妮只要搭上飛機,40分鐘就可以回到家。

她完全可以做她自己,布蘭妮每天會上傳未修圖的搞笑照片到Instagram,像是與兒子們一起吃義大利麵的照片或是動植物的隨拍。這是生活在鏡頭下十多年的反射,她承認是一種達到生活平衡的方式。

最棒的戀愛對象

美國南方是一個還流傳著電影《飄》裡的古板價值觀的地方,眾人期盼那裡出落的女孩兒個個是有禮、甜美又迷人的窈窕淑女。「南方女孩對自己很嚴苛,因為別人對我們有刻板印象,期待我們可以取悅他人。然後,我很小的時候就搬到洛杉磯,我對自己要求很嚴格,要是頭髮亂了,我會變得很焦慮,我很容易因為許多事情感到煩躁。」

「我不是很能切確地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為人母後與兒子們相處時,我比較容易接受我自己。無論如何,我都是他們的媽媽,是這幾年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我的兒子們不在乎凡事是否完美,他們也不會評論我。唯一一件事就是當我盛裝打扮時他們會不開心,因為這通常代表我要去工作了。我經歷了好多事,來到現階段,我覺得單身很好。我談過最棒的戀愛就是跟我的兒子們,或許我60歲的時候會再開始跟別人約會,但我現在真的不需要一段新的感情。」

我知道我要什麼!

現在是重返樂壇的好時機,輩出許多像是Adele和Taylor Swift等女歌手,前流行小天后再一次以全球下載率最高單曲與一張融合復古布蘭妮曲風和緩慢、柔美節奏的專輯證明她可以空降冠軍寶座。喝完一杯殺手雞尾酒後,她說:「我相信我的直覺,做我想聽的歌。」

然而,她的成功從不只侷限於音樂而已。她是《X Factor USA》的評審之一,也推出極奇熱銷的同名香水。最新一款香水《Private Show》與主打的性感影片同時亮相,這是她推出的第20款香水,同時是推出最多款同名香水的名人。

對她的忠實粉絲(大部分是25歲以上的女性與男同志)來說,布蘭妮是終極的倖存者,證明每個人在重重地摔了一跤之後,仍可以如浴火鳳凰般重生,變得比以往更堅強、更閃耀動人。身為一個藝術家,她的貢獻時常被忽略,這張專輯大部分的歌曲她都有親自參與創作(還有她其他專輯的29首歌曲)。即使在青少年時期,她就清楚知道「布蘭妮」這個品牌的核心是什麼。《愛的初告白(Baby One More Time)》的MV導演Nigel Dick原本將造型定裝為T-shirt、牛仔褲,是布蘭妮建議改成穿學校制服。「即便只有16歲,她確實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她從Kmart買每件不超過17美元的衣服。這是真的,現在回想起來,這或許是這支MV的魅力之一。」

布蘭妮現在仍然知道她想要什麼。麥克.傑克森《犯罪高手(Smooth Criminal)》的影片重複播放了第八遍,她看著螢幕,思索可以採用什麼樣的姿勢、角度和服裝。布蘭妮不想要匆忙地推出第九張專輯,「我想要把專輯做對,確保這張專輯來自於我。比起其他專輯,我在這張專輯做了許多創作,我想要把部分的我呈現出來。」

母親的另一面

下一秒,布蘭妮展現她的另外一面,過去幾個小時她傾身向著我說:「我分心的話,你必須要原諒我。我現在已經切換到媽媽模式,剛剛想著幾點要去接小孩,誰要過來家裡玩,我每一天都工作、家庭兩頭燒。」我們談論到過去三年她的家庭生活起了重大變化,在一處落地生根、生活,她點點頭說:「你有所不知,我其實知道我現在在哪裡,我很喜歡的我家,非常乾淨、現代,有很多戶外空間。我的房間是白色與羅蘭紫色相間,非常舒服放鬆。」

可以從與她的談話得知全心投注於兒子們的日常活動對她而言極其重要,她盡可能地陪兒子們長大。「我跟Jayden坐在一起畫畫,他很有天份,我卻畫得很糟。我也很喜歡跟他一起做家庭作業,Jayden會讓我幫他,Sean Preston卻從來不讓我插手。 他是個小天才,還覺得他比他老媽聰明許多,我也不管他,但他確實是個挺酷的小孩。我們常常一起聊音樂,他介紹我聽一些很棒的音樂,像是Calvin Harris、Skrillex的歌。如果你願意傾聽,小孩其實可以教你許多東西。」

我一邊問她兒子們有沒有去拉斯維加斯看過她的表演,一邊卻持著一半的希望得到「沒有」這個答案。坦白說,舞台上的布蘭妮是個婀娜妖嬌的性感女神,迷你豹紋的勁裝下曲線畢露,充滿遐想。「我的孩子們當然看過我的表演,」她笑著說,「他們覺得很驚豔,他們完全知道舞台上的我是在表演,不是他們的媽媽。在家裡的我會說:『嘿!我們可以去公園嘛?』我不認為他們覺得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他們覺得那就是我的工作。」

性感依舊

我們接著聊到她的體態,還有她如何保持最佳狀態。首先,她只吃超級健康的食物,像是大量的酪梨、櫻桃和堅果。她每天做運動、維持規律、少量的飲食習慣,但她說真正的秘訣是新的生活方式,「三年來在拉斯維加斯進行強烈的舞蹈演出,自然造就了良好的體態,加上我大量地做瑜珈、游泳和健身。」她現在似乎遠離男人讓我覺得很諷刺,她笑著說:「我仍然覺得我很性感,這是一件好事。比起看起來性感,我更在意讓人覺得性感,這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氣質。」

每週她安排一天為「偷吃日」,這天通常少不了巧克力布朗尼與草莓冰淇淋。她的妹妹Jamie Lynn是偷吃日的固定訪客,每次都狂塞一堆布朗尼給她姊姊,宣稱她看起來這麼完美「很不公平」。布蘭妮大笑,「她總是要我吃東西,像是我從來不吃生魚片,我覺得吃生魚很噁心,直到大概一年前,我們在拉斯維加斯的飯店,我妹每一種生魚片都點了一些,我們就這樣坐在飯店裡把生魚片全部吃完,現在我超愛生魚片。」

只相信當下的快樂

跟布蘭妮在一起的時光有時候根本就是喜劇一場,她告訴我為何她兒子最喜歡的食物是起司通心麵。我問她秘訣是什麼,她看著我,眼睛閃閃發亮卻面無表情地說:「我有個私廚。」這個逗人發笑的幽默感對我而言是本日最大的意外,同時也流露出她現在多麽知足,過去的她從來不是很有保握能夠真正地卸下防備。

多年前布蘭妮曾告訴我,她想要一個家庭,在有白色籬笆圍繞的房子,跟先生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問她現在對於這個夢想的看法,她笑著說:「或許我年長了一點後會再婚,再生更多小孩,又或許我會維持現狀。我現在只知道我不再相信『從此過得幸福快樂』,我只相信當下過得很快樂,也對此感到很滿足。」

布蘭尼的單曲《Make Me》已發行上市。

註一:《米老鼠俱樂部》是一個1955年到1996年間由迪士尼製作的美國綜藝電視節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