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Emma Stone,鄰家女孩的影后之路

從音樂劇戲迷、金球獎影后,到奧斯卡影后熱門人選,今年28歲的Emma Stone 已經達成她當初進入好萊塢設定的夢想。現在她與澳洲版《美麗佳人》來場快意暢談,聊家人、聊閨蜜、聊一路的成長故事,當然也會聊到影迷心中深愛的音樂愛情電影—《樂來越愛你》。
Emma Stone,鄰家女孩的影后之路

採訪撰文/Elaine Lipworth  圖片提供/Marie Claire Australia、DR  翻譯/Capote

相信不少人在青少年時期,都曾許下「我將來想當明星」的遠大夢想,就在大多數父母把這視作孩子的成長過程、不太放在心上之際,Emma Stone 的爸媽卻選擇支持、讓15歲的她勇敢追夢。這位28歲的女演員,在晴朗早晨來到我面前,她將一頭標誌紅髮染成自然金色、再編成一束辮子,並且用熱切的態度向我描述,她從孩提時代就對表演產生的熱情,也因此,她的父母很早就知道— Emma Stone 再認真不過。

「他們知道我是來真的!因為我不斷參與演出,表演是我在這世界上最熱愛的工作。」Stone 笑說。「如果將來我的孩子跟我說,他想離家去追夢,我應該會先懲罰他。我不會這麼爽快答應說,『你去吧』,至少會先要求他『把高中念完』。」

這段話,就像在回應她的最新電影—奧斯卡熱門大片《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Emma Stone 在裡頭扮演蜜亞一角,是個為了圓夢前往洛杉磯的小鎮姑娘。當觀眾初次看見蜜亞這角色,是在那擁塞的高速道路上,她正被男主角賽巴斯汀,一個充滿才氣卻窮困潦倒的爵士鋼琴家給狠狠盯住(由男神 Ryan Gosling 飾演)。雖然整部電影情節沒有太新奇—兩個懷抱夢想的年輕人,一開始互瞧不順眼、歷經幾次尷尬的碰面後,墜入深深愛河。然而電影《樂來越愛你》卻能把老套的故事灌注令人振奮的新趣味,更將當代愛情故事巧妙融入古典歌舞片的拍攝手法之中。

當代最具魅力的好萊塢女星

今年31歲的天才導演 Damien Chazelle 曾預言,這部電影將會帶領好萊塢回到歌舞片的全盛時期,當談到 Emma Stone 時,Chazelle 更忍不住誇讚,「Emma 有一種超越時間的美感,讓我想起 Carole Lombard 或是 Catharine Hepburn 這類偉大的好萊塢女演員,她們聰明時髦、具備親和力,又彷彿擁有魔力,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橫空出世感。」

在採訪拍攝現場,Emma Stone 正以她的魔力對著鏡頭散發光芒!那件編織細膩的 Alexander McQueen 禮服,更映襯著她雙眸的清澈明亮。每部電影裡,她的臉龐總讓人一眼難忘,好比2010年的電影《破處女王(Easy A)》、2014年電影《姐妹(The Help)》,Emma Stone 總能牢牢吸住影迷目光。此外,她同時也是大導演伍迪艾倫的繆思女神,例如2014年的《魔幻月光(Magic In The Moonlight)》、2015年《愛情失控點(Irrational Man)》中,都能看見 Emma Stone 的出現。更令人熟知的,則是2012年的漫畫改編大片《蜘蛛人驚奇再起2(The Amazing Spider- Man 2)》,她在電影裡飾演女主角 Gwen Stacy,而男主角正是她的話題前男友—Andrew Garfield。現在單身的她表示,不想在本次訪問中談及任何與感情相關的話題,但她也曾說過,前男友是個「讓她仍然非常深愛的人」。

與家人的緊密連結

在這次專訪中,個人情感是我們「刻意避開」的問題;但如果談到家人,Emma Stone 又會非常樂於分享故事,例如她手腕上的「小鳥腳」刺青,就是她跟家人情感融洽的最好證明。這圖案是由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親筆繪製,為了慶祝 Emma Stone 母親 Krista 戰勝乳癌所畫。Emma Stone 與麥卡尼是在2008年的「戰勝癌症(Stand Up for Cancer)」慈善活動中相遇,雖然初次碰面,就讓她忍不住稱讚說,「他是一個非常友善、非常酷的人。」

「我媽媽是一個超級披頭四粉絲,最愛的歌就是〈Blackbird〉。所以保羅麥卡尼才會在紙上畫了這個圖案,我請刺青師按圖設計。現在,我們全家人身上都有這個記號,它對我們真的意義深刻。」她說到。母親 Krista 也為 Emma Stone 童年的音樂劇狂熱撒下種子。在亞歷桑納州斯科兹代爾成長的她,為了發展表演事業,將原名 Emily Jean Stone 改成現在的 Emma Stone。年紀尚小的她,最期待、最喜愛的活動,就是從家裡前往紐約百老匯看表演,「我八歲就看了《悲慘世界》,《吉屋出租》我甚至看了超多次。老天,我真的很喜歡它!」憶起這些往事,Emma Stone 眼睛發亮地說著。

成功絕非偶然

當年母女倆一路往西岸前進,落腳洛杉磯追逐夢想,也因此 Emma Stone 是在家中自學成長;令她感動的是,父母當時願意在不穩定的經濟狀態下,提供她最溫暖且不求回報的支持,在洛杉磯、亞歷桑那兩地來回奔波。

表面上看來,Emma Stone 的星途一帆風順,但她卻說這一切得來不易。「曾經有三年時間,我不斷試鏡,卻只得到一些電視影集的小角。」那年,她開著一台紅色福斯金龜車,不是正在前往試鏡的路上,就是去狗狗麵包店櫃檯打工;沒錯,那是一間專門販售狗狗食物的麵包店。直到今天,她依然喜愛烘焙食物,當然這食物是做給人吃的。

母親 Krista 一定為女兒感到無比榮耀,因為她也很喜愛《樂來越愛你》。「這創意太迷人了!把兩個為了夢想而掙扎藝術家的現代故事,用五〇年代歌舞片手法放進現在的洛杉磯。」Emma Stone 用她深沉迷人的嗓音說到,「我們飛翔、我們唱歌、我們跳舞,這一切都很美好,某些場景很有趣,有的則令人心碎。」

與男神之間的化學反應

然而拍攝《樂來越愛你》對她而言也充滿極高挑戰,彷彿青少年時期初次登上舞台、心底產生的巨大恐懼,「我對唱歌一直很害怕,因為唱太久聲音會沙啞消失。」但導演 Chazelle 告訴她,他不介意音準跑掉或發生小失誤,細微的粗糙是可被接受的,這段話也讓 Emma Stone 心頭焦慮瞬間消逝。

在《樂來越愛你》之前,Emma Stone 和 Ryan Gosling 就曾在2011年的《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2013年《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中,將螢幕情侶間的迷人魅力完美展現,而這樣的化學反應在電影情節裡至關重要。「Ryan 和 Emma 之間有一種很吸睛的魅力,」導演 Chazelle 說,「就像經典好萊塢螢幕情侶,你會很希望他們在一起,但當結局走向不完美,觀眾自然在心底會湧現失落感。」對 Emma Stone 而言,能跟 Ryan Gosling 再度同台更是個美好經驗。「我們尊重彼此,我們也會開對方玩笑。直到你看見他彈鋼琴的模樣,才會發現—他真的渾身散發難以置信的魅力。」

幸運的天之驕女

接下來,Emma Stone 將出演由美國網球傳奇明星 Billy Jean King 故事改編的電影《Battle of The Sexes》。電影描述1973年的經典賽事,當年29歲的 King 擊敗了55歲的溫布頓退役冠軍 Bobby Riggs,進而引發關於性別平等、兩性同酬的全球激辯。「能夠演出 Billie Jean 的故事,對我而言是一種榮耀,因為她是如此激勵人心。從12歲起,她就一直朝向全球最優秀的網球員目標邁進,最終也達成目標。」

同樣地,我們是否也可以揣測,Emma Stone 在心底也規劃著一張關於成功的藍圖?但,她否認了,「你可以預測網球運動、可以看到誰贏得比賽。在運動當中,選手可以勤加練習,能夠知道自己是否真有天賦繼續往下邁進。不過表演是很主觀的,它跟個人喜好更為相關。能親身參與很喜愛的故事,我已經覺得自己很幸運了。」

兩性同酬議題

在電影《Battle of The Sexes》中,「性別同酬 」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也跟電影主角 King 以及其他八位頂尖女性息息相關。當時由於支付給男女選手獎金的巨大差距,導致她們在1970年脫離美國網球協會,進而創造了自己的運動組織。「現在47年過去,我們還是在這議題上打轉。」Emma Stone 難以理解地說著,「全球女性依舊得不到與男人相同的報酬。不過結論很明顯:跟男性做著相同工作的女人,就該獲得相同的薪水。」

因此,Emma Stone 也為好友 Jennifer Lawrence 力圖打破男女不同酬的陋習,在2015年成立電影公司的行動大聲叫好。「我不認為 Jennifer 僅僅是對好萊塢喊話,她是在對整個世界發聲。」Stone 解釋說,在好萊塢這議題更複雜,因為片酬與票房緊緊捆綁在一起。「Jennifer 對這項問題更專精,因為她通篇研究過了。但我幸運多了,因為我一直跟男演員領著相同薪水,這才合理。」根據報導指出,Emma Stone 的淨資產每年約有一千萬美元。

生活中的完美平衡

回顧過往所扮演過的角色,她坦言倍感榮耀,「能扮演這些角色,我真的覺得很受寵,好比 Billie Jean King、《樂來越愛你》裡頭的蜜亞,她知道自己的生命該往哪走,她就好像是那種獨角戲裡的唯一女主角,用才華照亮這個世界。」Emma Stone 也意識到,以她現在的影響力,她正站在一個有力的位置、足以倡導改變。

相對地,Stone 也努力在生活與事業之間取得平衡。細數身邊的女性好友,除了 Jennifer Lawrence,以電影《不存在的房間(Room)》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 Brie Larson,也是她的閨蜜,「我有一群非常值得信任的好友,有些是名人、跟我有類似的工作,但那都不是重點。我們會待在家裡,烹飪、看電影或電視。」

Emma Stone 現在已踏上她事業的最高峰,正因為她如此年輕就取得傲人成績,所以她眼前願望與工作絲毫扯不上關係,「我想要一間很舒適的房子,可以邀好朋友來聚聚⋯我也真的很想要有自己的家庭。我的夢想一直在變,還是實際一點好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