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陪著你哭,藍又時

從青春期到成熟,在人生的階段,許多人都曾經為了藍又時的歌曲掉過淚,在她的歌聲中找到慰藉。《聽說藍又時》是她的最新作品,換了全新造型,歌曲依舊催淚,「我喜歡作陪哭的歌手。」她說。
陪著你哭,藍又時

採訪撰文/徐嘉偉  攝影/詹朝智   場地提供/Chez Nous 司旅

1.       睽違6年再度發行專輯,這段時間裡都做了什麼事?  

我有去遊學,去 Boston。然後,結婚生小孩。雖然在音樂事業上面好像有點停擺,但是其實在人生裡面,一直在轉換身分,從妻子,然後再到母親,對我來說是經歷了很重要的旅程。

 

2.     當了母親後最大的體會是什麼?

以前常聽人家說,生命很可貴。但是當了媽媽才真正感受到這句話,覺得很感動,然後你會更想要為別人付出。

 

3.    女兒出生後是不是有些狀況

出生不久,醫生說她心室中膈有缺損兩個洞,我聽到就哭了。開始想,她未來怎麼面對?那個時期,網友還說她長得很醜。我就會覺得,她只是一個這個世界一切都不熟悉的 Baby 而已,這讓我看到某些人性,會想很多。後來覺得,這個過程是好的,單純真的很重要。現在,跟她在一起,自己就會變得很純淨,很多事也不是那麼重要了。還好,她現在很健康了。

4.    如果要說,妳是哪種類型的歌手

很多人對我的定位,都說是療癒系歌手。但我一直覺得,那個不是我。因為,我的歌讓大家哭更慘(笑),我比較像是陪伴的角色。陪著大家笑的歌手很多了,我希望能陪著大家哭。

 

5.    妳的歌是公認的難唱,有沒有哪首歌自己也覺得難?

其實你們有聽過的〈秘密〉〈倫敦的愛情〉等等,我都覺得很難唱,真的。其實自己在寫歌的角色,以創作人的角色,我覺得那是一個完美的旋律,它的走法跟它的鋪陳,這樣的呈現最有張力。可是當我在唱的時候,就會突然覺得,為什麼要寫這麼難的歌?也因為這樣子,我曾經對我的作品很沒有信心。那些紅的歌其實都被退過,我自己才拿回來唱,我以為是我寫的歌不好,所以大家不用。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太難唱了(笑)。

 

6.    最怕成為哪種媽媽

我不會讓自己成為溺愛小孩的媽媽。我很確定這樣的方式,小孩子會越來越不懂得珍惜。我是一個,從小沒有很好環境的小孩。小時候我沒有玩具,父母親離婚後各自有家庭,也各自有小孩子。所以,我變成一個很多餘的人,小時候要玩具,我不知道跟誰要。我是阿公阿姨帶大,跟阿公或阿姨要都覺得很奇怪。小時候有一次,我看到芭比娃娃,站在那裡一直看,阿姨提醒我要走了,我就說:「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不能買。」她在旁邊眼眶都紅了。所以我覺得,長大之後,一旦有人給我什麼,我會很懂得感謝。當然我會給她所有改擁有的,但不能太寵。我很討厭媽寶,所以很不希望我自己成為這樣的人的媽媽。

服裝/金色亮片針織上衣、白色圓領襯衫、黑色短裙、黑白撞色高跟涼鞋,all by Michael Kors。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