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玩物封面】簡嫚書 由內而外的風格養成

時而甜美,時而率性,每次出席時尚派對都予人不同印象的嫚書,私底下喜歡中性低調的風格,更喜歡帶有獨特玩心的設計細節,正如同她古靈精怪、難以捉摸的個性。
【玩物封面】簡嫚書 由內而外的風格養成

撰文/李昭融  造型/林智強  攝影/Hedy Chang

你對簡嫚書的印象是什麼?小清新?文青?甜美?還是如粉絲匿稱的「叔叔」般充滿男子漢印象?近來因植劇場的驚悚劇《天黑請閉眼》,讓人看到不一樣的臺劇,也看到不一樣的簡嫚書。與一票新進演員同台飆戲的她,展現了自己的強大戲劇底蘊。而外表和個性有著極大反差的她,在少女無邪的外表下,其實藏著大叔魂,這樣的反差也影響到她對中性風格的喜好,舒適、簡單、有個性為最大首則。黑、灰、墨綠等大地色系單品,加上一點巧心獨具的設計感,就是造型的最大重點。

 

玩心十足的中性風格

雖然長著精緻甜美的輪廓,但「女性化」這件事,是嫚書當了女演員之後才開始學的。「我的打扮一直都像個小男生,中性、比較輕鬆隨性。雖然也會欣賞很女人的設計,但是自己不會去選擇這些,因為跟個性不搭。」小時候的她就喜歡穿帽踢牛仔褲,以及很帥的球鞋。長大之後的嫚書依舊喜歡中性風格,但會特意選擇經典單品,牛津鞋或機械手錶就是她的心頭好。「每個物件都有配件本身的個性,就跟人是一樣的,所以才能從打扮表達出個性。」嫚書這麼說。

反骨的她,也特別喜歡不對稱的設計,她會活用首飾類的金色飾品讓造型更有層次,但絕對看不到她帶著兩個成對的耳環,「我喜歡把不同副、同色系的耳環混搭,我喜歡出乎意料的風格。」

即便大叔魂深植她的穿搭DNA,但中性之外她也強調好質感,這點從她在意內在美質感就可以看得出來。「身為女生,內衣真的很重要。就算你外面穿的很好,但是內衣很失敗,會感人感覺像是打扮得很漂亮,但是房間很髒的人。內衣漂亮,自己看了也會開心。」在內衣的選擇上,嫚書喜歡有質感的蕾絲,尤其是歐系、法國的品牌。「我會盡量不要選一整套,但是同色系的,每次出國買最多的應該就是內衣。」

 

漫畫是時尚啟蒙

有獨特世界觀的嫚書,在看待時尚時,也很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從小就喜歡看卡漫的嫚書,最早的時尚啟蒙來自卡通。「還記得小時候看《美少女戰士》卡通時,就很嚮往主角們穿的衣服,不管是水手服或是月野兔的髮型,到現在都沒有褪流行。」除此之外,如《庫洛魔法使》和迪士尼公主也是嫚書小時候嚮往的對象。「我印象最深的是《阿拉丁》的茉莉公主,她穿著兩截式的服裝,還有戴髮帶,全都是這幾年很流行的元素。」

除了來自卡漫的靈感,她也喜歡從動物的身上找尋配色想法。「大自然的配色真的很厲害,像是熱帶魚類,或是我們家的鸚鵡,牠的灰帶有漸層,然後尾巴是一戳紅的,這樣搭配的方式不就是最高等級的時尚嗎?」雖然數位時代能從網路或社群媒體擷取時尚資訊,但老派的她還是更迷戀紙本的氣味。「看雜誌的時候,如果可以花點時間剪貼、拼成一本自己喜歡的Look Book,那就會是屬於你的時尚。」

 

時尚關乎於態度

不喜盲目追求流行,嫚書更傾向從時尚的洪流中找到適合的特質,進而能與自我相輔相成。不迷戀趨勢和當季潮流的她,時尚偶像並非時下的名媛,而是香奈兒女士。「她是一個很有態度的女人,那個時候設計這些女裝,對當時的社會而言,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她勇敢的跨出那一步,對我來講是一個無畏、創新的精神。」時尚偶像大多是設計師的嫚書,也從紀錄片、電影中更理解時尚的深層含意,「形塑個人風格,而非被流行牽著鼻子走才是最重要的,要多方嘗試,才能找到適合自己身形和個性的服裝。」

天秤座的她,對於品味和美感有與生俱來的堅持。「好品味讓自己舒服,也讓別人舒服,更多時候傳達的是整體感。一個人會散發出怎麼樣的氣質,就會去選擇那些東西。有時候看一些人的穿搭,就可以感覺出他家的風格。逐漸形塑出品味之後,你會買的東西越來越少,因為你會很清楚自己喜歡的東西。」

「流行可以變成時尚,可是時尚不一定會是現在的流行。」嫚書這麼說。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並且將其演變成獨一無二的整體品味,才是時尚最饒富趣味之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