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女孩與機器人,電音女伶再進化

細膩聲線和悅耳電音,女孩與機器人出道已逾十年,走過挫折與沮喪,歷經團員更迭,心理素質比以往更強大的他們,即將呈現不同的電音視野。
女孩與機器人,電音女伶再進化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江民仕  化妝/沈妙玲@妝苑工作室  髮型/Cig Chueh、Fiona Jang  圖片來源/女孩與機器人臉書

 

有時是沙發和浩室音樂的甜美時髦,有時是可以跳舞的迪斯可旋律,有時是輕快的 Electro 風格…,搭配 Riin 慵懶性感的呢喃嗓音,帶點迷幻和無以名狀的悸動,女孩與機器人的音樂彷彿夏日一場最美好的夢境。2008年成團,隔年推出首支單曲,並於2011年推出首張專輯《Miss November》。女孩與機器人出道已經快十年,為了生存,Riin 曾經做過翻譯、寫劇本、在咖啡店打工;Jungle 也曾經迷惘未來,不過對他們而言,這場音樂旅程現在才正開始。

現在才懂得自在

這回見到女孩 Riin,整個人看起來煥然一新,比以往更自在。她與機器人 Jungle 加入新廠牌滾石電音 Ronkon 後,心態愈發自由。Riin 說:「不管對音樂、合作的人或是任何藝術形式,現在是比較開放的心態,對一切都很躍躍欲試。以前比較容易緊張或膽小,但現在真的不會了,很享受在台上表演的瞬間。」

其實女孩與機器人不僅曾入圍第24屆金曲獎最佳新人,也曾參與德國科隆音樂節和世界最大的戶外音樂祭─英國 Glastonbury Festival。記憶所及,幼稚園時期的 Riin 就愛上了音樂,就讀師大附中時加入熱音社,學習吉他和貝斯,然後一路上了台大,後來與 Jungle 組成女孩與機器人。這些年頭來,從流行、搖滾、電音甚至是嘻哈樂,他們將所聽的音樂內化成自己的風格,成為了台灣獨一無二的電音團體。「我們想做比較流行的、可以跳舞的音樂,同時也有歌詞,保有中文歌的聆聽度。」Riin 這麼說。

電音的無窮可能

他們即將發行的新單曲〈自動導航(ft.李權哲&方Q)〉便代表著無限可能,找來網路發跡的九○後音樂人李權哲與宇宙人放克貝斯小王子方Q,不同音樂人激盪出來的火花,讓女孩與機器人大呼過癮。「這首歌就是在講喝醉後的自動導航狀態,就是大家都覺得你好像醒著,但你其實早就不省人事。這次的新專輯會找很多喜歡的藝人合作,看能夠蒐集到幾個神奇寶貝,也想讓大家看到女孩與機器人3.0版本。」

從華語流行、椎名林檎、Radiohead、Junkie XL、Disclosure 到嘻哈,女孩與機器人接觸的音樂類型既廣又深,但說到底,他們最喜歡的還是電音,「因為它很多變,跟我一樣,不管是可以跳舞的或者是 Ambience 都喜歡。」敏感、叛逆、乖巧、甜美、纖細,女孩與機器人的 Riin,就像是他們的團名,是機器人嚮往人性美好的部分,也是每個女孩嚮往的甜美面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