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楊晴:「我最大的優點就是一股莫名衝勁跟傻勁」

已經成為偶像劇不容小覷的女力,楊晴在何潤東自導自演的新劇《翻牆的記憶》裡有著吃重戲份,臥底導師的角色心情轉折讓她大呼過癮,也再度確認了自己演戲的初心。
楊晴:「我最大的優點就是一股莫名衝勁跟傻勁」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造型/陳君農  化妝/W  髮型/Cig, Hao Wei Chueh  編輯助理/陳玟蓓

去年的《讓愛飛揚》奠定楊晴偶像劇女一的地位,這回在《翻牆的記憶》再度挑大樑演出臥底刑警。因為一起少女失蹤案,她進入學校調查始末,在同齡演員都飾演高中生的劇裡,楊晴的角色顯得格外世故成熟。在熱血的校園片糖衣包裝底下,自導自演的何潤東,在戲裡面真正要討論的是與霸凌、校園黑道、援交相關的嚴肅社會議題。

 

從影以來最大的挑戰

「姜雨欣這個角色跟我蠻像的部分是正義感。」楊晴說,「我自己是個蠻有正義感的人,如果朋友發生任何事一定會挺身幫忙;不太像的地方是,她可以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感,我則是不太敢面對內心脆弱的那塊,能逃避就盡量逃避。姜雨欣的個性是問題來了就解決,然後勇敢面對,這塊內心層面的東西是我比較缺乏的,所以飾演這個角色時,我也不斷反思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像她一樣勇敢。」

 

出道至今已演過超過十檔電視劇,對楊晴而言,這次面對的挑戰是最大的,在《翻牆的記憶》,她除了克服心理恐懼自己上陣騎重機,更多是心理層面的突破。「很深刻地體驗到戲劇不能用演的,而是要用心感受。這部戲很多情緒都是給真的,不會為了效果而浮誇,自己也開始鑽研、體會角色的性格,表現更多內心觸動。」

 

一股衝勁闖戲劇圈

已經拍了四年多的戲,因為臉蛋上鏡進入演藝圈。楊晴剛從模特兒轉演員的時候,懵懵懂懂,不瞭解表演這件事,也不夠瞭解自己,每次上場喊Action時都有些不確定,是這一兩年開始有自信,才真正覺得自己是一個演員。「以前怕被挨罵,表演上遇到不會的事情會裝懂,但演的時候其實還是不瞭解。現在我會直接說不懂,何導也很有耐心地重複跟我解釋,自己覺得滿有收穫的。」

 

笑說自己最大的優點就是「一股莫名衝勁跟傻勁」的楊晴,骨子裡是個不服輸的女孩,什麼事情都想做到完美。「當演員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欺騙自己,因為要進入角色,今天如果你已經活在這個角色裡,觀眾就可以跟你一起入戲。再來就是把心打開,這個部分我一直在學習,其實我到了新的劇組、新的環境總是滿緊張的,因為我本質上是個封閉、害羞的人。」

 

現在才是我的青春

《翻牆的記憶》是部緊扣青春的電視劇,身為女演員,如今看來光鮮亮麗的楊晴,令人意外地,她的青春回憶並非如此美好。內向如她,甚至經歷過同儕霸凌的經驗。「如果用兩個字形容我的青春,可能就是害怕。我國中的時候沒什麼朋友,不太會跟同學聊天,個性有點古怪,也因此經歷過霸凌。那時候過的不開心,很想趕快畢業,所以在拍這部戲的時候特別有感覺。當初高一下學期就決定去工作,也是因為不喜歡學校的團體生活。我真正的青春期非常茫然,回想起來,還是現在的自己最開心,最有青春應該快樂的樣子。」

 

忙碌的女演員生活,讓楊晴總是在劇組渡過大多數的時間,她也坦言,表演已經是她的第二個家,劇組的夥伴就像是工作的家人。「演戲讓我的生活更精彩,讓我交到很多朋友,思考也變得更成熟。每個角色都帶給我不一樣的收穫,讓我的內心更富有。」

 

懂得生活就會表演

《翻牆的記憶》殺青後,僅僅只休年假就進下一個劇組,楊晴希望拍完這兩部戲後,可以多花一點時間陪家人,帶他們出國走走,也得以跟自己的好朋友相聚。「最想去加州住一陣子,我覺得出去走走,能夠反思表演和心境。我上次去美國一陣子,回來拍了這檔戲就變得更沈穩。旅行的時候除了歸零,會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和未來,想更多關於自己的事情。」

 

從高中開始兼職模特兒,從少女到現在的輕熟女階段,楊晴花了許多時間在表演和工作上。正值女人最美好的年紀,最需要活出璀璨的人生,她笑說:「我希望未來可以更專注在自己和生活上,只要懂得生活,你就會表演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