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懂電影,但最懂的是人生!惠英紅,凡事不退縮,時光淬鍊後的精采人生

拿過三次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因為《血觀音》拿到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惠英紅十六歲出道,這些年來,跌宕起伏不是沒有,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那些過去的經歷,累積成惠英紅身上誰也搶不走的風采氣度,宛如最珍貴的奇花,在峽谷中傲然矗立。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林智強 攝影/Hedy Chang 化妝/Novia Hoo 髮型/Dennis Fei[im-ij] 美術/張善學

懂電影,但最懂的是人生!惠英紅,凡事不退縮,時光淬鍊後的精采人生

「宣布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那一刻,心裡面的感覺是終於拿到了。」穿著白色T-Shirt、合身牛仔褲和紅色高跟鞋的惠英紅,一早就到了攝影棚。沒上戲的時候,她日常的樣貌極為時髦,拎著寶石裝飾的紅色 Miu Miu 包,整個人無庸置疑地氣場強大。

「在江湖這麼多年了,不會因為某一件事情讓我改變多少,但是人比較貪婪,這麼多年來,提名女主角並不多,金馬獎女配角拿過一次,沒有拿過主角,就特別會在這個點上執著。人生或許要有這種心態才不會退步、懶惰、隨性去過,因為每個人的生活,上天一定是有給個理由,把這幾十年活得精采才重要。妳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是怎樣,可是你不做,下一步肯定是沒有。」紅姐這麼說。

人得駕馭服裝,不是衣服穿人

在拍攝現場,將優雅的、個性的、華麗的每一件單品、每一套衣服都穿出獨特味道,她說自己很知道身材的優缺點,所以總是選擇適合身型輪廓的服裝。「每個人本身的味道跟服裝搭不搭配最重要。我看過很多人身上穿超級大名牌,但是人的味道跟衣服不搭,硬要穿在一起,就有點浪費衣服的感覺。女人要懂得自己的優缺點,像我就很適合有點女人味道卻中性的衣服,我感覺自己這樣駕馭得最好。」

人生漫漫長路中,有時候緣份到了,會遇到幾件單品得以記載當下的回憶。平時喜歡戴簡約的耳環、戒指、項鍊的她,尤其對手錶最有情感,是她滿載回憶的物件。「我還記得第一次可以買奢侈品的時候,買了 Cartier 的經典手錶,到現在都還在。雖然現在我不會帶了,但是我還是每年都拿去保養,因為我覺得這是人生裡面的成果,紀念我能夠去買奢侈品的第一個時刻。」

坦言自己平時最喜歡買包,個頭嬌小的她,偏好女生一點的款式,買過的第一個名牌包就是香奈兒的。念舊的她,也是直至如今都悉心保存。「第一個買的包是香奈兒,最經典的款式,小小的黑色香奈兒,有附肩背袋和腰帶,在當初三十多年前,這個包真的很貴,但我會買是因為平常或是出席晚宴的時候都可以用、鍊子拿掉可以當晚宴包,如果穿牛仔褲我就會用很長的鍊子。我會計算一個包能有多少種搭配,雖然價錢很高,但這個包在很多方面、場合都可以用。」

凡事不退縮、不放棄

念舊的性格,或許歸因於過去跌宕起伏的人生經驗。惠英紅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三歲到十歲的時間在街上乞討、賣紀念品,十四歲去學跳舞,十六歲就開始拍戲,三十八歲那年突然被電影圈的大環境淘汰得了情緒病,紅姐這輩子人生的故事波濤洶湧,比電影更曲折,比戲劇還有張力。「我在街頭長大,從小到大的生活環境是比較困難的,但可能我天生是個堅強的人,在任何環境都可以生存下來。我拍電影的最初很順利,但十年之後卻變得很差。渡過巔峰也看過谷底,我覺得人生只要不放棄,一定會得到自己想要的,只不過是得到百分之百或百分之十,但如果放棄了,就一分也得不到。所以對我來說,只要凡事不放棄,一定會有結果。」

 能夠在瞬息萬變的電影圈待這麼多年,除了機運,靠的自然是實力。本來是武打片首席女星的她,在1998年左右,突然市場上沒了以女人為主角的動作片,讓紅姐經歷了人生最大的低潮。「沒有需求,我首當其衝給淘汰了,後來就得了情緒病,整個生活、整個生命都好像完蛋了。現在想,是不是因為我當時有憂鬱症,所以面對挫折沒辦法找出路?如果是現在的我,我會用我的方法轉變,惠英紅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碰到困難時措手不及。我現在回想,覺得是那樣的病,讓我沒辦法往更好的地方想。」

懂電影,但最懂的是人生

小時候,惠英紅在她乞討的地方灣仔有一家戲院,她一直嚮往能夠成為戲院門口海報裡的人,「對我來說,那些海報裡的人就像是天上的星星,是有錢的、很厲害的人,所以我從小的志願就是做明星。只要誠心所願,夢想就會成真,我知道我一定能夠拍戲,拍戲讓我不再是一個街邊要飯的小孩,是能讓我成為上等人的職業。」

十六歲那年,導演張徹把她帶入行,她演出第一部電影《射鵰英雄傳》。而後的導演李翰祥教會她怎樣揣摩角色,她遇到的第三位導演劉家良,告訴她,一個好的演員不只是懂得演戲,也要瞭解整體電影的製作過程。「我在這四十一年裡面,做過製片、剪接、配音,關於電影的我都懂,不過最懂的還是人生。怎麼樣說好呢,其實這些年來,我好的見很多,不好的也見很多;好人見很多,不能說歹毒的人,但是壞的人也見很多,所以現在反而不想見太多人,怕會影響我,因為我太喜歡去研究人了。」

三歲就在街上討生活,世故、看人臉色,都是惠英紅過去的人生剪影,那是為了生存所需的技能。「很多人都跟我說『哇,你好會演戲啊』、『演什麼像什麼』,但如果回顧我的人生歷程,就知道我從一出生到此時此刻,其實是經歷很多故事的。另外,我有一個從很小的時候就養成的習慣是觀察人,所以其實不一定是我很會演戲,有很多經驗是發生在自己或是周遭的人身上。因為我喜歡觀察,很多事情都記在腦子裡,所以當我詮釋每個角色的時候,都是利用記憶中真實的素材,而非幻想出來的虛假,便很容易讓觀眾有感觸。」

最自信的當下

從以前凡事戰戰兢兢、戒慎恐懼,害怕失去機會的惠英紅,到現在自信從容的樣貌;曾經的武打女王「霸王花」,終於可以挑選自己想要演的戲、塑造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我現在演戲依舊緊張,但這個緊張是希望能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創作角色,我腦子裡成天在想的,就是該如何創新、不想帶有以往的影子,我希望我的每一個角色都是全新的。

這是緊張卻從容的,因為現在的我很有自信,我知道很多事情我可以掌控。」從以前為了討生活,到現在拍戲成了純然的享受,淡然面對過去一切的紅姐說:「當你跌到谷底後,拚了命掙扎想往上爬回去的過程,其實受了很多挫折與白眼,但也有很多人會幫助你。我爬完了這座高山,站在山頂的平原後看著這一切,好不容易回到頂端之後,我非常珍惜,因為過程是非常辛苦的。

以往拍動作片沒辦法選擇想演的角色,做表演的想法完全無法達成,但現在我可以享受自己創造的每個角色,並且呈現在觀眾面前。」惠英紅一派自在地拿著便當,跟我聊著最近的電影《翠絲》、聊著如何支持新進導演、聊時尚、聊人生和生活的點滴…。全然沒有一點影后的架子和女明星的包袱,生活切片在惠英紅身上昇華成了底蘊深厚的姿態,那樣的洗鍊,就如同她那有光的眼神,總是能夠在最陰鬱的幽谷中,綻放光亮。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