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台北女孩】暗黑系陷阱妹女生才是王道!跟潮模47一起走進地下文化

在這個衣不驚人死不休的時代,或許暗黑女孩才是王道。在IG上幾乎沒經營就有破萬追蹤人數,面容姣好,打扮前衛大膽,實驗性質濃厚的47,在模特兒和服裝設計師之外,腦海裡的宇宙觀更令人嚮往。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Manbo Key & Chien-Wen Lin @MW Studio 髮型╱珍珠 場地提供╱Le Boeuf 李畢福

【台北女孩】暗黑系陷阱妹女生才是王道!跟潮模47一起走進地下文化

本名是思晴,朋友間都取她名字的諧音為47。23歲的47,一方面有著高挑纖細的身材和青春無敵的膚況,精緻的臉蛋上還有堪稱完美的歐美妝容,還有宛如《第五元素》的未來風格暗黑系打扮。來自台中的她,個性卻與超殺的外型有著極大反差,靦腆可人甚至帶點害羞氣息,來自台中的47,其實目前才只是個大四學生。


戰鬥天使747

就讀於實踐服裝設計系的她,因為喜歡視覺影像,理所當然地選擇了這個領域。而後因為幫忙學長姐的作品拍攝,誤打誤撞成為模特兒,但真正進了這個產業後,才發現自己對商業風格沒有太大興趣。對47而言,服裝是一種文化的延伸物。雖然只是學生,但47的作品已經極有觀點,她的畢業作品概念讓人玩味不已。「大三到大四的作品算是一種昇華,大三用莊子的「謬」為主題,產出一個全黑和諧卻隱含暴力情緒的系列。而大四時延伸「謬」的概念,再以「戰鬥天使747」為主題。心理學家榮格說過:『創造不是來自智力,而是來自源於內在需要的遊戲本能。』當服裝設計變成一場遊戲時,就看你怎麼玩。」


不僅是畢業作品,她為台北知名夜店 FINAL 設計的制服也很有一貫風格。黑色和機能感的口袋背心,隱喻的不只是機器人風格的賽博龐克,更是一種非常當代的美學精神,以級渾然天成的派對氣氛。


賽博龐克美學

從47的打扮中,不難看出她喜愛的賽博龐克(Cyberpunk)美學。未來與科幻,在她身上以服裝為主體完美詮釋出其世界觀,從她喜愛的《攻殼機動隊》《銀翼殺手》《阿基拉》等電影中,投射出介於現實與虛擬實境間模糊界限的想法。這些以科幻小說為主題,反烏托邦和悲觀主義的電影,延伸為她主要的設計主體。從暗黑、未來的風格逐漸延伸蔓延,她喜歡的設計師品牌,從實驗感強烈的倫敦設計師Craig Green,作品充滿怪誕美學的中國設計師SENSEN LII和拿下LVMH Prize大獎的法國設計師Marine Serre中都能一窺一二。

對於47而言,服裝打扮就是自我的延伸,為了找到喜歡的風格,不管是在網站上找特殊的單品,甚至直接自己製作都無妨,因為打扮就是應該好玩有趣。「把喜歡的文化衍生產物融合在一起,甚至是怪力亂神也無所謂,綜合派對情緒與日常生活社會觀察,我覺得自己的風格很難定義,也不想要定義。風格對我來說,可以是一種最簡單敷衍的自我介紹,但也是一種能與人第一次交流的通道。個人建議是舒服開心就好,穿什麼並不重要,因為想要表達自己的方式百百種。」

她時常從喜歡的電影、文學和漫畫甚至是自身幻想中擷取生活的養分,時尚的真義在47的身上成為次文化的橋梁。「能被數算的只有表象,能被感受的只有氣氛。如果能結合古今中外,製造強烈氣氛的視覺衝突,會令我感到滿足。」47這麼說。

 


心靈的撫慰

不單只有時尚,影像和藝術對於熱衷次文化的47而言是心靈的慰藉。「Alejandro Jodorowsky的《聖山》和昆汀塔倫提諾的《不死殺陣》,可以讓我從被賀爾蒙撕票情緒中得到救贖。一直都喜歡的藝術家Francis Bacon,也讓我能夠體驗那般精神恐慌衝擊而成的狂暴情緒。而近期喜歡的藝術家John Chamberlain,則喜歡以抽象表現創作金屬汽車零件在內的變形雕塑…。但也同時理解最豐富的創作主題,還是源於自己每日的生活。」

人生還有無限可能性的47,坦言自己還沒有確認的人生大方向。「無論是模特兒或是設計師,我對於未來的夢想尚未賦予一個清晰的觀點,我承認服裝有所侷限,但不因此否其價值,不侷限於任何與創造有關的可能性。」對於很少在IG上Post圖片,卻有著破萬追蹤人數的47,對於社群媒體,她說:「我可能永遠是自己的陌生人,連自己都不甚了解自己的心。所以多數在IG上並不想發言,不想分辨真假或斷言來定義一切,只是記載或許迷惘的時光。」

自詡為「為愛而生的戰鬥天使」,47不僅是氣質出眾的模特兒、風格強烈的服裝設計師,更是當代的地下文化產物,一個著迷於真實和虛擬間,難以忽略的Underground Bae。


 

藍色石頭

我沒有特別熱愛礦石或水晶,但放在那邊感覺就滿好的。雖然與藍色石頭的關係不深,但卻需要它的存在。如同有時候始終覺得某個人像陌生人,但他卻帶有某種我們難以了解的東西,象徵著一種荒謬與矛盾

Martin Margiela香水

香水是我的每日必需。我一直都很喜歡Martin Margiela的香水,因為他們的每款香水都強調Unisex,我很理解這樣的概念,香味是沒有分性別的。


手機、學生證和打火機項鍊

這個手機殼我很喜歡,因為是我喜歡的機器人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我把它稱為愛の標配手機殼。

學生證,隨身攜帶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看電影可以打折。

打火機項鍊,這個項鍊背後的故事就不多說了,是一段融合個人情感,愛恨交織參雜暴力的浪漫愛情故事,我幾乎每天都攜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