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孫尤安,外表正妹,內心宅女的R&B絕美新歌姬

13歲就因為維吾爾族的亮眼外型成為模特兒,從網紅到歌手,現在的孫尤安以節奏藍調R&B為基底,搭配性感的慵懶嗓音,證明自己不只是尤物,更是不容忽視的新女聲。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陳君農 攝影╱Weslie Wei 化妝╱薰@EVOLRICH 髮型╱Evelyn Lo@EVOLRICH

孫尤安,外表正妹,內心宅女的R&B絕美新歌姬

銀色雕刻細節雙F字母耳環、塗鴉感帽T,both by Fendi。
銀色雕刻細節雙F字母耳環、塗鴉感帽T,both by Fendi。

有著維吾爾族的高冷外貌和完美身材,孫尤安雖然早就是Instagram和Facebook等社群媒體上炙手可熱的女孩,但私底下的她,其實就是宅女。她很早就當了模特兒,但直到這兩年,才發現音樂是她最鍾情的事。與高冷的外表有著極大反差,一開口說話,她心裡住著的那個單純、直接、還有點懶的小女孩就會躍上檯面。個性低調羞怯又慢熟的她,繼著去年好評不斷的〈自由〉和〈黑歌〉,最新發行的單曲是R&B和 Trap Soul 風格的情歌〈Time for Me〉,道出一段惆悵的夏日戀情,也道出了她最喜歡的生活方式。

金色雕刻細節雙F字母耳環、螢光桃紅凸紋連帽外套、腰部鏤空單肩泳衣、桃紅色高跟鞋,all by Fendi。
金色雕刻細節雙F字母耳環、螢光桃紅凸紋連帽外套、腰部鏤空單肩泳衣、桃紅色高跟鞋,all by Fendi。

Chill的音樂和生活態度

「廢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啊,撇開社會和世俗的框架,以最舒服的方式生活,還用這首歌表現出我很宅的部分,有什麼不好?」被媒體稱為「廢系尤物」的尤安說,自己最喜歡待在家裡,可能是看影集,研究外星人和神秘學,又或許是聽聽音樂,想著下一次刺青的圖案,抱著領養來的兩隻狗狗,就十足愜意自在,「生活不就是這樣嗎?」她說。

這次的單曲還特別邀請了熱愛攝影的林予晞操刀,讓整體風格更不同。「這次跟女性攝影師合作真的很開心,女生跟男生喜歡的樣子、角度、眼光、色調都不一樣,很開心予晞可以拍出我自在的感覺,把這首歌想要呈現的情境分享給大家。」

從小就學鋼琴、參加管弦樂團,音樂早就是尤安生活的一部分,只是她從沒想過原來可以成為人生的夢想和目標。「音樂就只是我喜歡的事,如果真的說想傳遞怎樣的訊息,可能只是從裡面表達我的個性、想法和世界觀。我覺得創作不需要賦予任何意義,可能只是捕捉一個日常的瞬間,把美好的感覺停留在歌曲中。」


金蔥透膚洋裝、針織洋裝、銀色雕刻細節雙F字母耳環、桃紅色高跟鞋,all by Fendi。
金蔥透膚洋裝、針織洋裝、銀色雕刻細節雙F字母耳環、桃紅色高跟鞋,all by Fendi。

模特兒,歌手和自創品牌

對於尤安而言,從前的模特兒工作相對單純,但做音樂必須要把全部的自己丟出去,也要不斷進步充實才能帶給聽眾新鮮感。「身為一個創作型歌手,你要給的東西很多,從模特兒到歌手中間的過渡期比較難,一開始也適應了一陣子。」但因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尤安是第一次如此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目標,用功的她不只每周跟Leo王上課,學創作、饒舌和節奏,更不斷精進自我和音樂的廣度和深度。

在音樂之外,尤安時髦的模樣更成為許多女孩的時尚指標和仿效對象,還秉持著對時尚的獨特觀點,創立了品牌「LOST In RICH」。「這個品牌大概已經經營四、五年了,帶有一點紙醉金迷的感覺,但大方向依舊是舒適自在。時尚不用刻意為之,我喜歡的東西比較簡單,或許帶點潮流感,舒服但看起來很有態度,讓別人覺得你有在照顧自己最重要。」

 

金色雕刻細節雙F字母耳環、螢光粉紅洋裝,both by Fendi。
金色雕刻細節雙F字母耳環、螢光粉紅洋裝,both by Fendi。

配件讓女孩更亮眼

工作之外的尤安,其實是個崇尚自然的女孩,平時不上妝、不種睫毛也沒有做指甲,她說喜歡自己最乾淨的樣子。「最近比較在意的配件就是 Choker 和短項鍊,或是一個點綴性的金色耳環,就可以讓整個人看起來比較亮眼。」不太熱衷追求當下流行的她,反而會避開當下的潮流,因為對她而言,人的質感更重要。「路上常看到年長的阿嬤超級時髦,她們把自己打扮得很好,在她們身上看到的不是流行,而是一種氣質和態度。」

回憶起自己喜歡時尚的契機,是因為從小看著媽媽,耳濡日染之下才形成的,「我從媽媽身上學到,怎樣的風格和造型都可以嘗試,時尚其實就是關乎於你的心情和態度。」時髦的媽媽國小就帶她去打耳骨環,16歲就跟媽媽刺了第一個星星圖案的母女刺青,還在暑假時帶尤安把一頭長黑髮染成金色。國中的時候,尤安因為愛聽瑪麗蓮曼森的歌,開始喜歡暗黑風格。「以前不只全身黑,連眼妝也是煙燻,什麼配件都要有鉚釘點綴,上了高中還有辣妹時代,背心、緊身牛仔褲、戴帽子,還全身都是鑽。但長大之後才明白,時尚不是為了買而買,為了打扮而打扮,自己穿了舒服最重要。」

對於現在的尤安而言,Gigi Hadid 和 Bella Hadid 兩姐妹就是她的時尚偶像,不管是復古或前衛的打扮,這對超模姐妹花都能駕馭得恰如其分。「就算是一件牛仔褲加上白T,他們都能夠穿出自己的樣子,時尚對我而言就像是這樣,穿出屬於自己的滋味,才是獨一無二的。 」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