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J.Sheon街巷,用〈輸情歌〉告訴你他不是抒情哥,但有浪漫魂

說 J.Sheon 是R&B男神並不為過,推出首張專輯《街巷》時就入圍金曲最佳新人獎,現在的第二張專輯《巷子內》,帶給你更多的街巷式不負責情歌。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化妝╱Claire @ Diva Beauty 髮型╱Tim@ Under Hair

J.Sheon街巷,用〈輸情歌〉告訴你他不是抒情哥,但有浪漫魂

「想當個抒情哥╱要多少努力呢╱寫些她會愛的抒情歌╱饒舌最後還是輸情歌」J.Sheon 首支單曲〈輸情歌〉,就是致敬華語圈最常見的「抒情歌」,從歌詞到曲風有著滿滿的街巷式幽默,這首歌也還真的好聽,特別琅琅上口。「這樣的選擇其實有點冒險,通常我的第一主打歌不會是抒情歌,但這首歌完全是我想表達的事情,以思想傳達上的力度來說,完全可以當第一主打歌。」

問到這首歌的靈感是否來自親身經歷,J.Sheon 笑說:「朋友和自身經驗都有,有時候這個女生什麽都好,但是音樂品味沒辦法 match。音樂是我每天必備的事,開車、在家都在聽,所以會有很長的時間跟音樂相處,如果跟喜歡的人沒辦法達到聆聽音樂的共識,會很難繼續下去。」

撞色大口袋夾克、卡其色長版襯衫、短褲,all by Prada。
撞色大口袋夾克、卡其色長版襯衫、短褲,all by Prada。

代號是浪漫

這次的《巷子內》J.Sheon 希望帶入第一人稱的遊戲感,聆聽者是主角,而遊戲代碼就是浪漫。「這張專輯也算是給那些熟門熟路的老司機,那些懂音樂、喜歡節奏藍調的人聽的,只要跟著我往巷子內前進,就有機會可以找到屬於你的東西,可能是浪漫和靈魂。」

首張創作就入圍金曲,J.Sheon 說這睽違兩年半的專輯其實沒帶來什麼壓力,反而是更多期待的心情。「第一張專輯製作期很趕,很多想法還沒來得及放進去,感覺到自己可以更好,有很多空間往第二張發展。說實在話也沒什麼撞牆期,可能因為我的個性是會找方法解決問題,如果我想法不確定,會尋求各方意見幫助。」

對他而言,這張專輯最好玩的就是跟台灣以外的創作者合作,其中三首歌都是與加拿大的創作者共同譜曲,這讓一直支持共同創作的 J.Sheon 大呼過癮。「好萊塢電影很強勢,就是因為分工強,每個專業的人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就會發現沒有任何事情是需要自己全部完成,只要放下你的自尊,就可以不斷在創作上有新火花。」

米老鼠圖紋上衣、襯衫、白色長褲、運動鞋,all by Gucci。
米老鼠圖紋上衣、襯衫、白色長褲、運動鞋,all by Gucci。

走紅不是偶然

本來在美國念藝術設計的他,回台做音樂不是靈機一動的想法,身為以務實為導向的摩羯座,他花了好幾年的時間仔細推敲考慮。「2015年在網路上放的那些曲子已經是開始認真做音樂,不是把音樂當玩票性質。在那之前有很長的思考期,當然包含一般人會考慮到的『能不能養活自己』、『有沒有天份』、『適不適合』,後來是對自己做的東西有信心,才一頭栽進去。」

從翻玩別人的歌,到掀起華語音樂炫風的暢銷曲子〈別問很可怕〉和〈壞蛋特調〉,J.Sheon 的音樂有點 Hip-hop,有點R&B,還特別 Soulful,「簡而言之就是黑人音樂啦。」他這麼說。小學六年級時愛上黑人音樂,問到影響他甚多的音樂人,從阿姆、狂暴唱法的節奏藍調歌手 Ginuwine、七○年代的 Donny Hathaway、到 Trey Songz、Jaheim 和 Dr. Dre 經典專輯《2001》,和最近在迷的Rich Brian、Lucky daye、Nbdy 等人…,J.Sheon 一提到自己喜歡的音樂就停不下來,因為這就是他最熱愛的事。

米老鼠圖紋上衣、襯衫、白色長褲、運動鞋,all by Gucci
米老鼠圖紋上衣、襯衫、白色長褲、運動鞋,all by Gucci

聽嘻哈就是帥

不斷精進自我,熱衷聽音樂的 J.Sheon 覺得啟蒙這件事是很全面的,不是只有單純被旋律和音符吸引。「音樂是個 whole package,包含藝人的形象和態度,讓你覺得聽這首歌的自己很酷,甚至讓你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我聽Wiill Smith 的饒舌專輯時就有這種感覺。」

J.Sheon 說自己做音樂很簡單,就是要讓唱的人和聽的人都覺得很帥。「對我而言,黑人音樂就是最好的媒介,讓我在創作時有種代入感。唱的人和聽的人都會自我感覺良好,就是最棒的事情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