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海港男兒的台味魂!不務正業男子Ayo,傳統麵攤「就是樸實,直拳給你」

因為外食太貴又吃膩,上班族Ayo決定幫自己帶便當。從「不務正業」在IG分享菜色到成為全職料理工作者,去年更出版人生第一本食譜書《台味便當》,料理這件事讓這個海港男兒,在海海人生終於找到命定方向。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Puzzle Leung 妝髮/硯婷 特別感謝/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

海港男兒的台味魂!不務正業男子Ayo,傳統麵攤「就是樸實,直拳給你」

早上八點開始,「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的熱灶就沒停過。在大稻埕這樣的老城區,這間傳承三代開了80年的小攤,就和廟前的榕樹一樣早在人們心中紮了根。一碗乾麵,切盤雞肉,花枝,或豬內臟,搵點醬,就很豐盛美滿。

27歲那一年,Ayo人生掉進低潮,剛好在這附近工作的他總在下午一點來這吃飯,這裡讓他想起家鄉基隆的小麵攤,「那時心裡其實很鬱悶,但每次吃完就會覺得被治癒了,有精神體力做下一件事情。每次來這裡,都會懷念起當時在這邊撐過那段很難熬的日子,很感謝這間店陪伴我度過。」

直襲人心的直拳

記憶裡總會有幾間這樣的小店,很簡單,很平凡,但某些時刻總讓在異鄉寂寞的你、被工作生活消耗得狼狽不堪的你,拖著沉甸甸的腳步找來,然後被食物摸頭撫慰,連明阿仔的氣力都傳便便。對Ayo來說,像金泉小吃店這樣「很台灣」的傳統麵攤超級迷人,「不需要太多複雜的調味,就可以呈現出食材原味,沒有什麼很炫技的東西,就是樸實,直拳給你。」

從基隆漂來台北不知不覺十多年,Ayo說其實沒事他很喜歡一個人吃飯,「因為我很愛觀察身邊的人,一個人也可以好好享受,不用 Share,大家要選擇彼此都想吃的食物很花時間。」坐在「吧檯區」就像在搖滾席近距離看音樂會,「我做外場管理出身,很喜歡看大家的節奏,你看他們就像一個樂團,這畫面很美欸,在這麼混亂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把手上事情做好然後咻咻咻順利上菜,我那時候剛進廚房就是被這樣的情景吸引,帥爆了。」

原來藏在廚房裡 

小時候的Ayo愛看漫畫《中華一番》,很愛窩在廚房邊上看外婆和媽媽做菜。小男孩進不了女人的聖地,但廚房從沒放棄召喚他。19歲時他在早午餐餐廳打工,從切洋蔥學起,第一次認真拿菜刀切東西,第一次站上爐台,第一次發現「能做吃的很幸福。」當時他一邊被診斷出氣胸、一邊經濟系念到被二一,決心砍掉重來念餐飲管理。笑說自己根本「零志願」作文都亂寫、明明數學爛爆只因「爸爸說經濟系未來不錯」就跳坑的Ayo,終於發現原來夢想藏在廚房裡。

光只是看別人在廚房也不行,命運又推了他一把。「那時候不想再吃公司附近的東西,也想省錢,就自己帶便當,朋友也鼓勵我既然覺得工作無趣就把便當照上傳啊。」社群讓他開始受到關注,27歲那年,他咬牙辭掉原本「錢景」穩定的餐飲管理工作,正式走進廚房成為自由工作者。

餐桌上的台灣味 

第一本食譜書《台味便當:30個便當提案╳46種家常配菜╳15道私房好味道》,從他工作,旅行,還有家族的記憶出發。他細細蒐集人生裡關於食物的記憶,家裡餐桌上出現過外婆拿手的台菜、江浙菜,或是小學時媽媽當日現做親送熱騰騰的愛心便當。

「我人生中接觸過的味道,其實就是我的台味。料理對我來說是一個人呈現情感最好的表現方式,這本書的目的是想讓大家重新思考你心中的台灣味是什麼,透過料理去綁住記憶,對自己土地的認同感。日本人推動《食育基本法》,把「和食」的概念建立起來,那台灣食物的特色是什麼?我們要傳下去的精神是什麼?」

保留餐桌上的家常風景,也是料理人的使命。有讀者吃到他傳承自外婆的「紅翡翠拌菜」想起了家鄉。也有海外讀者感謝這本書的拯救。是了,能夠讓人們重新回到廚房做菜、喚醒「回家吃飯」的記憶,就是這個海港男兒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同場加映】

冬日想做的暖心料理是?

海鮮豆腐煲、雜炊,還有煎烤蔬菜煨高湯。蔬菜煎上色之後,再用雞骨高湯或魚湯去煨。馬鈴薯、胡蘿蔔、高麗菜,結球十字花科的都很適合,沾個麵包吃就很簡單舒服。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