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來自瑞典的台灣女婿 Jonas!熱愛刈包、小琉球跟夜市,「台灣好多新奇的東西能探索!」

從看得到極光的北國瑞典,因愛來到北回歸線上的熱帶小島,和彩妝 YouTuber「查理」愛情長跑多年的 Jonas,去年正式成為台灣女婿。這三年多來,他對這個燠熱島國的一切仍然充滿興奮好奇。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Patrick Liao 妝髮/Manda Wu(Jonas) 編輯助理/劉雨慧、王藝儒

來自瑞典的台灣女婿 Jonas!熱愛刈包、小琉球跟夜市,「台灣好多新奇的東西能探索!」

場景是斯德哥爾摩一間咖啡館,嬌小的台灣女孩在旅遊App上千挑萬選,約了看起來最宅、最安全的男孩見面。男孩說,他記得椅子太高女孩的腳搆不到地晃啊晃地好可愛。女孩說,沒想到會跟男孩有聊不完的天。那天下午的一杯卡布其諾,就這樣揭開一段異國戀的序曲。

「遇到查理之前,100%誠實地說我對台灣知道得不多,大概只聽過台北、101和珍奶。我的家人對台灣的印象是一個非常非常遙遠的國家,我猜在他們腦海裡,可能跟其他亞洲國家也分不太出來。」當時才20幾歲的 Jonas 跟家人一定想不到,將來他們都會拜訪這個遠得要命的地方。

台灣真是 Super Hot

兩人交往初期,原本是查理為愛搬去瑞典和 Jonas 生活,但不久後因為簽證的緣故,兩人必須重新思考有限的選擇,「旅遊簽證在瑞典待90天後,必須離境90天才能再次入境。如果得這樣台灣住三個月、瑞典住三個月,我們幾乎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了。如果想繼續經營這段關係,我還是搬來台灣吧,當然我也很有興趣學一點中文,這裡的生活也很不錯,所以我就來了。」

這位漂向南方的男子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是,「我錯了,我是七月來的,真的太熱了,我在想我怎麼可能在這裡活下去。」他撐下來了,「在那之後,我的印象是這裡的人很開朗很友善,很會照顧你。對外國人來說,這裡有太多新奇的東西可以探索,去便利商店可以吃到這輩子沒吃過的冰淇淋口味。即便已經在這裡待了三到四年,日常生活裡還是有非常多有趣的東西值得發現。」

但他也老實招認,「如果我七老八十了還住在台灣,可能會有點悲劇,這裡實在太熱了,食物也很辣,我現在還年輕所以OK,但老了可能受不了。每次你以為不會辣的食物,最後都還是有一點點辣。我是還蠻喜歡吃辣啦,墨西哥菜跟泰國菜在瑞典也很受歡迎,畢竟瑞典的食物就很……平淡。」

用文化衝擊鍛鍊小心臟 

台灣不平淡的還有說話方式,Jonas 發現台灣人講話出乎意料直接,「像是你看起來很累、你長得像德國人都會脫口而出。在歐洲,我們不會明指出一個人身上無法改變的事情,像是牙齒上卡了東西會有人跟你講,但不會有人當面說你鼻子很大。不過我現在很習慣了,不會介意大家這樣跟我說。」

可能也歸功於老婆的訓練吧。「她大概是全世界最直接的人,完全不裝 filter。」Jonas 回憶之前問過查理:「你覺得我有可能以音樂人的身分在 YouTube 走紅嗎?」查理回他「不會喔,你沒天分。」還有前陣子他想買機車,結果老婆的回應是,「那離婚車子要歸誰?」讓他玻璃心全碎超崩潰。

有些文化衝擊則是不能說的秘密。有一次他們晚上在山裡,Jonas 邊騎車邊吹口哨,查理大驚失色叫他閉嘴。還有前幾天他們去北海岸喝咖啡,「迎面來了一輛滿是鮮花的車,我想說這台車超美,拿起相機要拍,結果查理說你在興奮什麼,那是靈車。」

台灣女婿的告白

Jonas 在瑞典原本是工程師,後來轉職成 YouTuber,「一開始我的頻道是上傳自彈自唱的影片,但根本沒人看,大概40幾個人訂閱而已。查理建議我拍一些有趣的話題,像從外國人的觀點介紹台灣的生活,但有時候也是會偷塞一些我的歌當背景音樂啦。」前陣子他特地拍攝了一支影片,感謝台灣向歐盟捐贈一千萬個口罩,因為他姐姐是護士,無法回家鄉的他,很感激台灣政府的善舉。

最新要適應的身分則是台灣女婿,「台灣社會普遍期待男生應該多做一點,要提東西、負責開車或騎車、薪水也要多賺一點,在瑞典不會這樣預設。查理的家人都對我很好,原本會對『女婿』有一些期待,但可能因為我不是台灣人,所以壓力沒有那麼大。在瑞典這些『關係』比較輕鬆,像在台灣是媳婦要煮飯,但我爸媽不會期待查理要做什麼,如果她來瑞典,就大家一起去摘蘑菇、一起做飯。」

謝謝老婆跟我一起勇敢

Jonas 笑得靦腆,「我小時候超沉迷電動,那時的我根本不可能想像得到今天。我在 Café 遇見了她,愛上了她,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到國外生活,不過我在這裡很開心。如果我們兩人有一個不夠勇敢,感情根本談不下去。」

來自遙遠寒冷北國的男孩,決定先跟心愛的女孩在南方島嶼待下來。偶爾在剪片時,會放進幾首鄧麗君或台語老歌。最近,為了跟查理在埔里的阿嬤聊天,他也開始練越來越多台語。食飽沒?哩揪媠。當心中有愛,國界和語言都不再是彼此關懷的阻礙。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