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吳映潔 鬼鬼:「不要害怕改變,改變能把自己煉成更好、更無懼的人。」

不安於室的躁動靈魂,鬼鬼在每個舞台上都奮力突破自己。從戲劇到音樂,征服的野心換得不同實力認證,不願意故步自封,用破繭的力量,讓每一次都是新的開始。

採訪撰文/廖崇捷 造型/張佳瑜 攝影/Weslie Wei 化妝/依澄 髮型/玄(Flux Real) 編輯助理/黃詩祐

吳映潔 鬼鬼:「不要害怕改變,改變能把自己煉成更好、更無懼的人。」

近期推出首張個人專輯《GX》,我們可以感覺得到鬼鬼的用心,從音樂曲風的新嘗試到與形象造型,每項細節都親力親為。為形塑這次「時尚怪物」的新印象,特別找來三位台灣新銳服裝設計師合作,其中包含Angus Chiang 、Angel Chen以及Ray Chu,每一個風格都讓人驚艷,她說:「我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品牌,和其他有才華的年輕人合作,也像是有人和我一起奮鬥,那種感覺非常好。」

除了新專輯,今年鬼鬼也多了「舞台劇演員」的新身份,主演「屏風表演班」經典劇目《莎姆雷特》,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上,燃燒的是一種堅持的渴望,把獅子座的好勝心,發揮到了最大值。不斷把自己歸零,不斷挑戰新的項目,從每一個「這裡」再開始,借用莎士比亞《哈姆雷特》的經典台詞「To be, or not to be」,之於鬼鬼,或許是一種不被動的向前力量。

改變才知道能耐

走過14年演藝生涯,鬼鬼幾乎什麼事情都做過了,演戲、唱歌、主持,甚至到韓國發行 Solo 專輯,甜美的、活潑的、機靈的,能擺在她身上的形容詞包羅萬象,這樣多變的身份與形象,每每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但反面來說,很可能會造成粉絲們的適應不良?鬼鬼說:「剛開始也會擔心大家不能接受,但後來想想,不能要放棄任何可以改變的機會,看看自己的能耐可以到哪?不管是面對生活或是工作,有時可能也會突然有些厭倦,但就會在這個不變,轉變心態去面對它,也會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不斷地變換自己的身份,今年在製作新專輯以及接演舞台劇同時並行的過程中,內在不被拘束的DNA,面對新的考驗,再度興起了戰鬥的慾望,她說:「在舞台劇來邀約之前,其實我有想過放棄演戲這件事,後來給了自己這樣的挑戰,把過去全部歸零,從排練到台北場演出,最後一場上下台前後都哭了,那是一種喜極而泣的感動,好久沒有這種感受過這種欣慰的淚水。」排練到演出兩個月時間,從自我懷疑到被認同,因此更確信了一件事,她說:「不要害怕改變,改變能把自己煉成更好、更無懼的人。」

感謝自己曾經走鐘過

看著鬼鬼成長,從16、17歲稚氣未脫的小女孩,到跨過30的輕熟世代,年齡不是定義她的最好方式,笑說自己是演藝圈最資深的年輕人,從出道到現在,一路走來的演藝之路,從跌倒、走鐘的經驗裡,獲取生命的養分,她說:「人生多少有段時間需要走鐘一下,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要底是什麼?當事過境遷後,可能會感謝自己那段經驗,但不果如何一定要先愛自己,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又該從哪裡去。」

成長換來的勇氣,養成強大的內心,站穩腳步後,就能百毒不侵。身為藝人,總有面對負面評價,造成情緒低落的黑暗面,又是如何面對這些可畏的批判呢?鬼鬼說:「以前我會是回罵的那種人,和酸民開戰,但現在不會了,頂多就是和空氣對罵個一兩句就沒事了(笑)。樂觀一點想,因為他有在注意自己,所以才會罵你。出道的這些年,心臟訓練的很大顆,做人很累,當公眾人物更累,每當低落的時候,都會想著剛進演藝圈的初心,不管別人怎麼說,一定要讓自己開心,有開心才會有繼續下去熱情。」有了這樣的基礎前行,就能更加勇敢,更加無所畏懼。

Go!GEmma GO!

如果要給現階段的自己三個HashTag,鬼鬼會給自己什麼樣的動詞或形容詞呢?她說:「第一個是 『#GEmma GO』,不要停下來,繼續往前衝吧,第二個『#To be or not to be』,要時常傾聽自己的內心,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

最後一個「#活在當下」,則是對於自己事業以及生活的最大期許,鬼鬼說:「更精確來說,是享受當下,也就是在做每件事情,或是面對不同目標,你除了要百分百投入之外,你也要去享受每一刻帶來的驚喜,儘管只有一點點,也要去體會、去讓自己得到滿足與成就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