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自由是什麼?關詩敏:「自由是學習放手,別被慾望驅使,而是跟著心走。」

對任何事物都要拿捏平衡,「自由」是天秤寶寶關詩敏正在練習的人生關鍵字。選擇「釋」作為實踐的動詞,期待能夠拋下矛盾,迎接不受束縛的日常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Hedy Cheng 化妝/陳詩晴 髮型/Sunny Huang(FluxRéel)

 自由是什麼?關詩敏:「自由是學習放手,別被慾望驅使,而是跟著心走。」

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自己,小關不假思索地說:「ㄍㄧㄥ。」除了要求完美的天性,學生時代的住校生活,也帶來很大的影響,她說:「小學念的是寄宿學校,除了周末之外無法踏出校園一步,環境跟空間不自由,沒有選擇的權利。」基因加上環境的養成,作業簿上的字體,也必須要剛剛好寫在框框內,「以至於現在我的字跡,都還很像小學生,連寫字也給自己很大的負擔。」小關笑著說。

黑色印花上衣、黑色印花長褲,Both by Prada。
黑色印花上衣、黑色印花長褲,Both by Prada。

參加歌唱比賽拿下出道機會,殊不知卻把自己逼上了另一條「絕路」,小關說:「有一段時間內分泌失調,我自己覺得很怪,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壓力,後來醫生診斷原因,原來是身體裡有太多壓力沒有被釋放,過去不知道該怎麼放鬆,也沒有意識到身心長期處於緊繃狀態,身體是最直接,最能讓人立刻領悟的警訊。」人們總說「天無絕人之路」,這些年學習放鬆,為自己的身心找到出口,在夏天推出的專輯《MASTERPIECE》中,展現了成果,性格更加明顯,更有專屬於自己的味道,小關說:「在這張專輯中,唱歌的方式以及歌曲選擇空間更大了,以前不敢攤在大家面前的黑暗面,現在也有勇氣慢慢地拿出來與大家分享。」無論面對朋友、工作甚至是歌迷,小關選擇用「釋然」的態度面對,更近一步「釋放」,把「ㄍㄧㄥ」從自己的生理與心理中減到最低,小關繼續說:「不能說已經看很開或是什麼,但慢慢有在進步了(笑)。」

黑色印花上衣、黑色印花長褲,Both by Prada。
黑色印花上衣、黑色印花長褲,Both by Prada。

如果老天送妳一整天 24 小時的 Free Time ,妳會想怎麼過?

我覺得應該是把每天都當作是「贈送」的24小時,這樣就不會去想如果人生能有多一天會怎樣!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和自己愛的人在一起,每天都會很自在。

如果可以選擇讓這世界上某一個東西消失、好讓妳更自由,你會想選擇什麼?

對這個世界來說,我認為是別人的眼光跟批判。如果世界上沒有這些東西,可能性會變得更大。對我自己來說,或許是責任感吧!但這時天秤座的矛盾又跑出來了,我自己不可能沒有責任感。可能就是這樣的拉扯,才能讓我把事情做好。

分享一個讓妳感到自由快樂的小事?

追求速度的快感以及臨界點。我沒有翅膀沒有辦法飛翔,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要飛得很高、很輕。沒辦法飛翔,我找到最好的取代方式就是盪鞦韆,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去公園裡盪鞦韆,把鞦韆盪得很高,差點就要飛出去那種感覺讓我感到很快樂。或是有時騎腳踏車騎很快,享受風在耳邊吹的感覺。

送一句話給「忙於生活但渴望自由的人們」?

「Take your time you're not alone」每個人都是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是一直在找尋一個平衡點,尋找內心的自由。跟年齡無關、跟環境無關,每個人都會經歷一段探尋的過程,所以慢慢來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