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閃靈Doris葉湘怡,台灣閃閃爍ft.唐鳳!私下與女兒的台式浪漫

身兼母職,又是音樂活動策展人的閃靈樂團 Doris忙完2021大港開唱,隨即將推出新專輯《台灣閃閃爍/MEGAPORT 2021》超狂feat.唐鳳,也暢談與女兒台式諧趣愛的進行式!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Weslie Wei 造型/Yu kwen 化妝/Yenting Yang 髮型/Weic Lin

【專訪】閃靈Doris葉湘怡,台灣閃閃爍ft.唐鳳!私下與女兒的台式浪漫

今年3月底最震撼人心的事,莫過於在全球疫情依舊嚴峻之時,台灣本土音樂祭「大港開唱」在高雄火熱登場,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在戶外舉辦大型活動的國家,「以正港樂音向國際發聲,讓台灣在全球閃閃發光,對台灣人來說,是一種榮耀。」本名葉湘怡的閃靈樂團 Doris 帶著驕傲神情如此肯定地說。

閃靈樂團《台灣閃閃爍》與Freddy林昶佐ft.唐鳳IT大臣

大港開唱引爆的話題,還有與閃靈主唱林昶佐Freddy有多年交情的IT大臣唐鳳,以虛實交錯影音方式,駭入演唱現場,「特別用了唐鳳腦波控大師的概念,擷取他的聲線,再後製成機械人的聲音,創造首次跨界的合體共演。」Doris 透露,這首限定陣容的異次元曲目,也會和其他有別以往、電音更重的樂曲,一起收錄到新專輯,讓樂迷再次如臨演唱會感動嗨翻。另外,為了向防疫有成的台灣致敬,閃靈樂團更將經典「台」字,設計成鎧甲黑、炫彩紋兩款圖文的醫療口罩,「以音樂融合台灣口罩的優質形象,代表也紀錄民主自由堅守的價值。」曾是女權組織活動代言人的 Doris 表示。

褪去台上搖滾姿態,成為地方媽媽

只是受疫情影響下,其實花更多時間回歸家庭生活的 Doris,褪去台上火辣性感的搖滾姿態,一週裡約有五天,「一大早七、八點起床,就開始幫現已四歲、正值需要爸媽陪伴的女兒林米魯弄東弄西,帶她上幼稚園;回家後做點事,中午就去接她下課回家;午後待姐姐來換班照顧,我再去公司忙,傍晚再回家交接,繼續帶女兒,幫她洗澡、餵她吃飯……等她睡著後,我再打開視訊開會,常常結束就已凌晨一、兩點!」笑說這就是地方媽媽葉湘怡一天的日常。

雖然口中叨唸「這一切都是在苦中學習,慢慢適應育兒生活。」而苦笑說原本全職音樂人的自由,從世界趴趴走做巡迴演唱,到現在時間都綁在女兒身上了;但在 Doris 心中佔有至上分量的林米魯,早已讓她甘願成為甜蜜的負擔,「只要看到女兒吃飽,就有一種自己也吃飽的感覺!」聊到投緣處更回想起「那時懷孕要卸貨時,好不容易痛了好久才生下林米魯,但看到她的第一眼反應,我和Freddy竟然都大笑開來,完全不是感動涕零的感性路線。」

以愛之名的正港台妹日常

只不過處女座媽媽 Doris 面對自小就以台語為主母語說話的雙魚座女兒,是常常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她想像力豐富又多愁善感,很戲劇化,加上活潑好動、好奇心強,常把『阿母!哇愛哩(我愛你的台語)』掛在嘴邊對我說外,還曾出奇不意在一系列公主卡通的感染下,童言童語說:阿母!哇港吶結婚甘吶揪吼耶!」頓時感到驚奇的是「還會糾正我說台語,但也讓我的破台語變得輪轉。」算是跟女兒一起成長的收獲之一。

常言道天下父母心,有了孩子,煩惱自然來的天性,Doris 對此深有所感地說「有了女兒,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開始反思該給下一代留什麼?尤其面對這幾年空污、森林大火、暖化、乾旱等等亂世變動,不由自主地更顧慮起地球資源短缺的問題,和未來人類的生存之道……」因為女兒,多了更多責任心的 Doris,在音樂之外,以愛為名,更想為孩子的未來努力,大手牽小手,一起在永續路上走!

about. LOVE 閃靈Doris葉湘怡&女兒林米魯…

女兒身上吸引妳的三個特質是什麼?

她情感表達豐富、很會表達愛,以及心思很細膩,又非常有同情心,很會替人著想,甚至會覺得我打蚊子,蚊子很可憐,會找不到牠阿母;叫她洗手要挫大力一點,才能把細菌洗掉,而嚎啕大哭用台語說「Baikin(細菌日文讀音)揪口憐!」

彼此最相像的地方是?差異最大的地方是?

和我一樣都非常有同理心、愛護動物。不過,她比較愛美,個性比較像爸爸,而且她完全超公主的夢幻、愛穿澎澎裙,看我這次拍照帶來的玩具都是公主,就知道她有多愛當Princess米魯,和我大咧咧風格天差地遠的截然不同。

與女兒共處的時光中,最愛一起做什麼事?

超愛一起做很歪的鬼臉或怪表情、擺很醜的動作,然後放音樂亂跳亂,就會笑瘋成一團,這是我們母女的專屬時光。

女兒做過讓妳最感動/印象深刻的事情是?

之前我頭受傷有包紮,就跟女兒說「要小心不要弄到媽媽的頭,會痛痛!」結果她如同上演八點檔般含著淚用台語說:「是不是米魯我不乖,才害阿母去醫院!」就很醋咪、古錐!

想像彼此角色互換,相處模式會有什麼改變?

世界應該會崩潰,實在太無法想像了;因為我算是全世界最討厭逛街的女生吧!但感覺女兒長大後,像是會極度愛逛街,媽媽我真的沒辦法這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