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郭書瑤ft.郭書瑜:「任何事情有她其實都很好,可以一起分享,在一起就好。」

這是第一次妹妹書瑜跟著瑤瑤郭書瑤一起工作,踏入姐姐的工作日常,難免有些怯生,瑤瑤笑說:「看著她尷尬就覺得好笑又可愛,我直接強迫她來的,但是很謝謝她出現。」

攝影/Weslie Wei 造型/Alfie Hsu 採訪/劉哲學 化妝/Aga Chen @BACKSTAGE STUDIO 髮型/Cubexciao Rebecca

【專訪】郭書瑤ft.郭書瑜:「任何事情有她其實都很好,可以一起分享,在一起就好。」

某天早上,四歲的瑤瑤起床時發現身邊的媽媽不見 了,又隔兩天,家裡多了一個小嬰兒。


瑤瑤笑說,這就是對書瑜最早的印象了,大人一直對她說的那個「妹妹」,原來,妹妹就是小嬰兒。再後來一點的印象,瑤瑤用「她真的太奇怪了」來形容,有種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要她抓水蛭就抓水蛭、捉蟑螂就捉蟑螂,「而且還會打姐姐。」兒童時期打起架來不留手的,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被書瑜在臉上抓出了疤,每天都要很勤勞地聽媽媽的話剪除疤藥布來貼。至於妹妹書瑜,對姐姐的印象相對平和,常被帶著一起出去玩、一起上幼稚園,不敢獨自在補習班時就會打電話給姐姐,聽話筒另一邊傳來不耐煩的 「吼,又來了」,但對方還是會馬上出現。 

姐妹兩個字,總彷彿暗示著某種深邃的關係,要不相愛相殺,要不親密無間。對瑤瑤和書瑜而言,前者僅止於孩童時期的打打鬧鬧,還真想不出大吵一架的案例了;至於手足情感的成長波幅,在這幾年卻更加明顯。 


回顧瑤瑤演藝事業的軌跡,早期憑著廣告出道被定型,而後出唱片自我挑戰,幾年間,藉由演戲找到自己的最佳舞台,帶來《志氣》《通靈少女》《未來媽媽》這些作品。當瑤瑤在演藝圈探索著自己的道路時,書瑜仍在學校求學,兩人的生活重疊部分相對少了,還是到近幾年才多出密集相處的機會跟時間。「她現在已經是可以承擔別人煩惱的人了」,瑤瑤這樣形容妹妹:「我們什麼都聊,包括感情上都是她在開導 我(笑)。」書瑜於是成為了這樣一個可以接住姐姐的角色,姐妹倆在一起最常做的就是聊天,「她就是一直幫我分擔心事的對象,整個家族只有她,沒有別人。」 

當姐姐變成耀眼的明星,妹妹看見的肯定不是外人眼裡的光環,而是背後的付出與犧牲,連帶地當外界針對性的輿論及流言蔓長,書瑜說:「都會先接收到,她還沒跟我們講的時候,就會比較心疼。」身為妹妹不一定會主動給太多肉麻的安慰,「但她要我陪的話,我一定會陪她。」而對等的,妹妹長成了什麼樣的大人,瑤瑤也都看在眼底,例如兩人最近在討論一些議題,妹妹就提議錄成 podcast,「找機構、做訪問和買器材等等,都是我妹主動去執行,我很佩服她的行動力。」 


那麼最愛跟姐姐一起做什麼事呢?「我覺得,任何事情有她其實都很好,可以一起分享,在一起就好。」書瑜想了兩秒,這般回答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