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2021金曲怪物新人|?te壞特女歌手,謎樣背後從心找自己,用歌聲擁抱人心

人稱神秘歌姬的?te壞特,帶點酷甜味的個性感,融合 Jazz、Lo-Fi和R&B打造出 Chillhop 曲風,在多聲道語言詮釋下,讓每一首歌都能令地球人醉心不已,是她最大期盼。

Photo / 好朋友工作室

2021金曲怪物新人|?te壞特女歌手,謎樣背後從心找自己,用歌聲擁抱人心

女歌手壞特曾在大學時,因為感受到自己對人生的迷惘、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而在大二時決定休學一年,開始重拾吉他、學爵士、創作寫歌的?te壞特;也曾去咖啡館打工學沖咖啡、烘焙,又到節目製作公司工作過,幾經百轉千迴的嘗試和經歷,終於探索出自己的夢想,也找到了自信心,「機緣下,我認識了製作人 Tower,並一起發行了第一首歌〈Cazzo〉,誤打誤撞地從此開啟我人生出口的音樂之路。」


延伸閱讀

在音樂的世界擁有自信

在隱隱約約遮住容貌的神秘背後,真實自在歌唱著、做自己歌姬的?te壞特,取了這麼個獨特藝名,除了大眾知道的因為她曾是醫務人員,而以白袍 white 取 whyte 壞特的諧音之意外,其實藏有另一小秘密「只不過是當初〈Cazzo〉本來想找黃宣合作,那時看到他樂團名是 YELLOW,所以就突發奇想地覺得可以取個顏色連結,就用了?te壞特~(笑!)」

?te壞特
?te壞特

一直以來都相當欣賞黃宣,也希望能和他有合作機會的?te壞特,在今年金曲獎,兩人皆雙雙入圍了最佳新人,回想起公布入圍名單那天,「我當時正在吃飯,在收到入圍通知時,第一時間是完全愣住,後來心情才有點激動,覺得滿開心的!就像是這次入圍專輯《A Bedroom of One’s Own》裡〈Baby Cakes〉所唱述的感覺。」

?te壞特
?te壞特

面對本屆金曲獎新人,有七組之多入圍,作為唯一女單歌手的?te壞特謙稱:「其他入圍者每一位、每一組團體都厲害得很多,尤其是 YELLOW黃宣能唱能跳能製作,舞台魅力又很棒;我想我的勝算頂多30%,這次能有機會入圍,就像是自己已經得了獎一樣,備受肯定!」

直達心坎治癒的歌聲

坦言在音樂上,曾受到FKJ、Masego、Lianne la havas、Billie Holiday、Ray Charles 等國外歌手靈魂感招影響的?te壞特在製作《A Bedroom of One’s Own》這張專輯時,即以「由臥室創造的都市療癒」情境作為核心價值出發,並以英國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所著作的《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一書為構想概念,「同時也在現今抗壓時代,藉由簡單元素,譜出融合R&B、Jazz、Chillhop 與Lo-Fi四種風格的歌曲,療癒都市裡的聽眾,於生活中所面臨的各式挑戰與壓力。」在歌詞運用上,「以英文、中文、法文與義語等多樣世界語言,訴寫出每個人在日常中,會遭遇到的事,例如感情上的愉悅或失落,亦或是工作上的自我調侃和紓解,讓人容易沉浸其中,表達更深層特色的都會文化底蘊。」

?te壞特
?te壞特

運用音樂打破全球聽眾語言隔閡的?te壞特,進一步訴說她「希望從音樂得到更多能量和心靈的快樂。」這是?te壞特對於最愛的音樂,最想擁有的企圖心。然而,其實我們早已被她獨特的嗓音,獲得直達心坎的治癒力,恰如她所認為的「好音樂會唱到心裡,靈魂會飛起來或是產生共鳴!」

懷著感激之情好好生活

總是在無人知曉的地方,不忘做音樂的初衷、唱出動人聲響的?te壞特,期盼給人「聽到我的歌,有像被抱緊緊感覺」的暖心感受,如同她也曾被 Aaron Taylor 一首〈I Think I Love You Again〉從中獲得感動治癒一樣。對於未來,想挑戰 Bossa Nova、雷鬼曲風的她,透露下半年將會有與國外歌手合作的作品,分享給樂迷們。

?te壞特
?te壞特

聊到因為疫情關係,因此「最近蠻閒的!目前都在努力生活」的?te壞特更說:「其實平常沒工作時,最喜歡的活動是做不同的鮮食給我的貓咪吃呢!」並出乎意料笑說:「我有個特殊才能是削蘋果,可以削一條皮喔!」同一般九〇後少女的天真誠摯,最後問她是否已經想好得獎感言?她說:「只是想特別感謝帶我入行的製作人 Tower、感謝我的吉他老師阿賢、感謝前公司華風發行專輯,也感謝現在好朋友工作室的哥哥姊姊照顧,以及謝謝我的家人,讓我健康長大,當然也感謝我自己的努力!」

?te壞特
?te壞特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