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與自己赤裸的對白,莫允雯:「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愛自己真正的那一面,最動人!」

現今專心於演員道路上的莫允雯,去年憑著《用九柑仔店》入圍金鐘戲劇節目女主角獎,肯定多年來的努力外,也懂得放慢腳步重新認識自己也治癒自己、好好愛自己!

Photo / 齊心娛樂

【專訪】與自己赤裸的對白,莫允雯:「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愛自己真正的那一面,最動人!」

「自己的腳為什麼不能穿自己想穿的鞋子,為什麼要活在別人的建議和喜愛裡?」這是莫允雯在目前熱播的電視劇《戀愛是科學》飾演女主角-婚姻仲介所CEO兼規劃師的顏霏,曾說過的一段經典台詞。對於詮釋一位不相信愛情,而以大數據為單身男女尋找姻緣的失婚女強人,莫允雯坦言「這個角色十分打破以往偶像劇女主角傻白甜的設定,是我滿大的嘗試,而特別在開拍前和製作人與導演討論,加入我自身經歷的一些特質動作、思維設計,來演繹出大女孩與小女人兩種反差的模樣。」希望藉由多元的面向,讓這齣講述「療癒內心」的故事,能帶給觀眾如何學習治癒且認識自己的過程。

心之所向的愛

《戀愛是科學》勾勒出凡事都講求數據的高速發展時代,就連愛情也是可以用數字分析出最佳人生合夥人,這對於莫允雯而言,她認為還是要「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因為自己才是身在其中談感情的人;本來每個人包含我,都不是百分百完美,幸福當然也不會有百分百適合的另一半;而是在最適合的時間點,出現最適合自己的那個人,來一起走段人生路。」認為愛情無法靠科學佐證,坦然面對感情、喜歡「憑感覺」的莫允雯笑說,「我也曾經是個對於理想對象歸列出很多條件的人,還會規劃人生 Check List;但現在反而不喜歡這樣的模式,因為完全照計畫執行,常在一心朝目標前進的路上,錯過很多人事物的風景,沒有享受到當下那個 Moment!」

接受每個真實的我

每齣戲劇角色總是多少會有演員某部分影子,莫允雯自覺也曾和《戀愛是科學》女主角一樣ㄍㄧㄥ而回憶起,「在我剛入行時很拼,常請經紀人把我的時間塞滿,也急於想透過演戲證明自己,但又害怕脆弱被看見,因此總會把傷痛藏起來,假裝自己很好,告訴自己:我很堅強、我無所謂!」那時如影隨形的焦慮和不安,持續好一陣子籠罩著莫允雯,直至去年2020疫情在全球蔓延開來,工作全面停罷,世界被按下暫停鍵的同時,她遭遇到談好的戲劇角色被換角、感情碰到重大挫折等多重變故,苦笑大喊:「2020年真的是有點被打趴在地上!」只是相較以往,總是假正向、裝沒事的她,卸下金牛座的執拗壓抑,「開始學會正視當下的情緒,懂得如何先沉靜自己的心,允許自己待在不舒服的氛圍裡,想哭就哭渲洩後,接受負面能量,再正面迎擊,真實地與自我對話,挖開深埋心中已久的層面後,擁有足夠力量放下悲傷,來認識真正的自己。」

莫允雯原來性格裡硬撐不示弱與甜美外表相比下的極端,正是在教會她怎麼好好愛自己,在每一步跌倒中釋懷,再一步一步踏實闖關,而領悟到「人生走的每一步,都是一個收穫,是宇宙在教我們某一件沒有學會的事!」覺得這段找尋自我的過程快不得的莫允雯,去年雖然有失也有得,但也自認是最大成長年,對於還遠的未來,想放慢腳步,過想要的生活;心境上不再被模特兒就是花瓶、漂亮女生就不會演戲的標籤所綑綁,「我就做好我自己,接想演、有感覺的劇本,也透過角色演出,提醒我好好認識自己,最重要的是知道怎麼為心靈求救,懂得在自己快不行時,去開口請人拉我一把,給我一點點光亮!」


不再以物質享受,當作是「好好愛自己」這麼華麗和夢幻一句話表現的莫允雯,以其動靜皆宜的個性,平常會用畫畫,和找好朋友去公園或海邊賞夕陽、觀星望月來抒壓,「每當我躺在草皮或沙灘上,看著偌大寬廣的天空,就會覺得我在這個世界、宇宙裡何其渺小,而覺得自己煩惱的事,其實也再微小不過,所有的憂愁當下便隨風散去,就覺得情緒有好大好大的抒發。」

好好生活內化演技

當放過自己時、勇敢脫掉包袱,就會發現生命的轉彎處!持續不斷在演戲中磨練的莫允雯,一路演戲以來最深的感悟是「演員其實非常需要在生活!因為把生活過好,才有各式各樣人生體驗和感受,而有多樣化表演方式,來走進觀眾的世界。」懂得活在當下的她,在去年更開設Podcast「HONEST HOUR 誠時刻」邀請麻吉弟弟、曾之喬、張軒睿、孟耿如、莫莉等藝人好友,聊聊單親家庭、校園霸凌、生活的藝術、美的定義等等議題,期望以他們自身經驗分享,與聽眾交流也解憂問題,帶來日常美好的養分。


深感有想要做的事就要多多去嘗試的莫允雯,在這一年也籌備誕生出清潔品牌 Bare Naked Co.,多了創辦人身份的她透露「因為認識自己的旅程,已成為我人生最重要的課題,學習到接受真實自己才是愛自己的最佳方式。」因此為結合這份心態上的轉變,加上對她來說「洗臉,是我回歸自己生活的儀式感,不只是打卡下班的象徵,也有種拿掉標籤,展現自己最自然純淨的感覺。」因而盼透過這份最赤裸真實的初心,在善用地球資源的天然原料配方,予大家分享重啟她由內而外美麗的秘方。

因愛困頓、也為愛重生的莫允雯,逐步活出自信的人生價值,說著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想邀國師唐綺陽上她的Podcast暢聊;盼想著等疫情過後,去夏威夷住半個月慢活,最後感性補充說:「我們每天其實是和自己對話最多的人,不論是用說的,還是在腦海裡想的獨白,都要友善的對待自己說的話,Be Kind!整個人就會因為這些良善的話語,內外都漂亮閃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