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2021金曲怪物新人|李友廷,《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閃著光的小宇宙

極富感染力的歌聲、帶點文青感的氣質,是金子總會發光的李友廷,帶著專輯《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邀請你走入他的友廷宇宙。
2021金曲怪物新人|李友廷,《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閃著光的小宇宙

靛藍的燈光將舞台照得一片寧靜,像是他的一人世界,友廷的手裡一把吉他,溫厚的嗓音唱出:「誰 想要找到我/多麼希望 擁有一個 你/讓我值得存在……」簡單但深刻的詞句,卻好像輕輕敲開藏在每個聽的人心中的秘密,那些我們一個人的時候,懷疑自己值不值得的時刻。 

誰會找到我 

那是2019年初,他說:「這首歌叫做〈誰〉,講的是關於一種渴望被找到的心情。」那一天李友廷的歌聲走進許多人的心中,那一天在選秀節目《聲林之王》的舞台上,他拿下了當季冠軍頭銜。近兩年後的2020年底,他推出首張個人專輯,並且在幾個月後的此刻入圍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友廷說得知入圍的那一刻,有一種在車上睡著,然後張開眼睛「噢,到了」的感覺。講起來雲淡風輕,其實這一趟路程漫長無比。學生時期就踴躍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很早就簽入唱片公司卻等不到真正出片的機會,直到2018年出了EP《找到我》,為了讓更多人聽見才決定參加選秀節目。 

奇異的時差感 

後來的發展,大家都看見也聽見了。《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就像友廷階段性的琥珀結晶,他在同名歌曲裡反覆唱著問著「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近乎瘋狂的執迷像在對情人、對歌迷訴說,又或者根本是對著音樂本身。整張專輯找來品質保證的製作人建騏老師擔任總監,加上韓立康、熊仔、魏如萱和林孟辰等等音樂人幕前幕後的合作,交出了一張保有自己創作精神,同時饒富當代流行元素的作品。 


「這張專輯算是我和這個時代的合照,也是一個調整時差,連結我的過去和現在的作品。」以前寫的許多歌,如今唱來心境早已經變了,讓他產生出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而新專輯中融合了這些舊歌跟全新的創作,一口氣調回這種奇異的時差感。發行首張專輯就像遞名片,「想要向大家介紹自己,我還滿誠實地在做想要做的東西。」當目光終於都落在他身 上,只見友廷亦不扭捏作態,也不變初心地用音樂為自己發聲。 

音樂的理想狀態 

今年金曲獎的主視覺將地球上的聲音連結外太空的音樂和影像軌跡,而天馬行空的友廷也說,搞不好「音樂」就是屬於地球的特產品,「其他外星人在介紹地球的時候,可能會說:『這顆星球的居民很特別,他們會把聲音做成不同的波段,當作娛樂。』」講完自己對這樣的想像笑起來。先姑且不論外星人聽不聽得懂地球情歌,友廷回想到學生時代讀白居易「老嫗能解」的典故令他印象深刻,「這是我理想中的藝術型態,流行音樂最大的價值就是在於普世的共鳴。」 


他認為流行音樂最終還是要服務聽眾,同時能融入自己的藝術價值則是理想狀態。聽他這樣不卑不亢地談論創作、談論音樂,那個歌詞中唱著找到我的歌者,如今已默默地做到了這一點,他不怕唱出自己的偏執、渴望、孤獨,中間也夾帶他的執著、單純、調皮,都是歌迷之所以與他的歌曲產生共感的原因。是金子總會發光,現在李友廷在自己的小宇宙,邀請大家 循光而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