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所謂的領路者,不怕人生繞路,而是能從過程的風景中,看見挑戰未知的勇敢 --鄭人碩、鍾欣凌、艾怡良

踏上一條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並不容易,面對未知,入圍本屆金馬的鍾欣凌、艾怡良和鄭人碩以無畏的姿態,走出了自信與風采,而這樣的試煉,使他們擁有了與眾不同的領路者氣質。
所謂的領路者,不怕人生繞路,而是能從過程的風景中,看見挑戰未知的勇敢 --鄭人碩、鍾欣凌、艾怡良

「演員」是鍾欣凌、艾怡良和鄭人碩的共同身份,在鏡頭前,他們化身成為另一個戲劇人物,令觀眾投射關於喜怒哀樂的各種情緒,他們引領著大家的心跳脈搏,而成為新一代的影界指標人物。但他們的掌聲得來不易,有別於以往影星受到矚目的方式,三人皆是以非典型的方式,讓大家認識到自己的戲劇潛力,而這段繞路的過程看似徒勞,卻讓他們見識了更多不同的風景,無畏無懼、順勢而為,讓他們成為真正的領路者。


我們可以比想像中更好

入行多年一直是綠葉角色的鍾欣凌,從2014年接到《雨後驕陽》陳玉霞這個角色之後,終於有機會展現科班出身的深厚底子,以極具層次感的方式詮釋角色的內心世界,成功轉型為實力路線演員。「對演員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你沒有辦法做到那樣的角色,」剛拿下金鐘影后又以《當男人戀愛時》入圍金馬的她,自覺過去的路都沒有白走,無論是什麼樣的角色,她都全力以赴,從中堆積出深厚的功力,而這樣的她也不免有懷疑自我的時候,但生性樂觀的她,很懂得為自己打氣,她說:「有的時候,我們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更不賴,所以要勇敢一點,走出舒適圈,才不虛此行。」

不妨多點勇敢去面對挑戰

 以《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入圍本屆金馬最佳新演員的艾怡良,則是從歌手身份跨界。相較於講求自我表現的歌手身份,這樣的嘗試對她而言實有不易,她說:「要怎麼從自己變成另一個人?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困境。」然而,曾參加《超級偶像》踢館賽而受注目的她,面對挑戰並沒有退縮,反而在這樣的自我調整過程中,有了關於人生新領悟。

這世界沒有絕對的範圍

早有演員夢想的鄭人碩,則是在歷經父親生病、需要隨侍照顧的轉折後,仍一直將這樣的希盼放在心中,不放棄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在一切水到渠成之後,他終於從幕後走進了幕前,並以《角頭-浪流連》角逐本屆影帝。這一段歷程雖有些崎嶇,但過往的生活考驗都成為他詮釋不同角色心境的厚實基礎,而時時提醒自己得不斷精進自我的他說:「不要被定型之後,就覺得你只有這個可能性,因為演員沒有絕對的可能範圍。」

你就是自己的電影主角

鍾欣凌、艾怡良和鄭人碩真情流露地細屬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他們不僅感謝周遭所給他們的機會,也對一路堅持的自己有所感念,艾怡良有感發言:「你的生活本來就是一部電影,你是主角,你怎麼完成這美好的畫面,全憑你自己。」

人生如酒,釀造動人風味

儘管歷經不同的過程,他們都能以堅持不懈的精神,把那些看似繞路的過程轉為他們可以依靠的經驗,並在往後的人生中慢慢發酵並釀造出如美酒般的動人滋味,一如格蘭菲迪以23年頂級法國葡萄酒桶熟成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融合蘇格蘭風情與法國精粹珍酩,形成不平凡的深沉韻味。濃郁蘋果香融合檸檬糖酸甜的香氣,帶著剛出爐新鮮麵包的溫厚氣息,在層層堆疊的香草橡木韻味中,還散發法國麵包、檀香、洋梨雪葩的清甜味,在口中形成令人印象深刻的風味印象。

鍾欣凌、艾怡良和鄭人碩的勇敢,也在不同層次的積累中顯得不同凡響。舉起手中的純釀,他們為自己舉杯,不管最後獎落何處,他們早已是自己人生的贏家,而他們的領路者姿態,也將啟發許許多多的追隨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