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精彩人生ONGOING!麥當勞營運顧問劉彩惠職場、家庭一氣呵成 攜手年輕夥伴、身障孩童並肩前行

想在同一職場工作25年依然動力不減,除了培養家庭與個人興趣外,職場歡樂氛圍也很重要,麥當勞營運顧問劉彩惠就是最好的例子!現年51歲的劉彩惠加入麥當勞26個年頭,她分享,「當年在人生最低潮時,第一次踏入麥當勞就被餐廳歡樂氣氛所感染,服務員親切溫暖的笑容至今仍深深烙印在她心底,也成為進入麥當勞工作的契機」,至此展開「血液裡流著番茄醬」的精采人生!劉彩惠經過多年歷練,在麥當勞從鏟薯條做起,如今是管理近10家餐廳的營運顧問,並肩成長成為她最深刻的體悟,「在麥當勞不同崗位,都有人帶領著學習與前進,加上被前輩的熱誠與笑容感動,由我將正能量傳遞給工作夥伴及顧客,這正是『歡樂守恆定律』。」
精彩人生ONGOING!麥當勞營運顧問劉彩惠職場、家庭一氣呵成 攜手年輕夥伴、身障孩童並肩前行

麥胞微笑魅力成契機 加入麥當勞並肩前行

憶及加入麥當勞的原因,劉彩惠透露:「當年姊姊出了嚴重車禍,我離職全心照料她,那時全家瀰漫著低迷情緒,從沒吃過麥當勞的我首次踏入餐廳,點餐過程被服務員真摯笑容所感動,原來散播歡樂能量這麼大!為了也能帶給他人正能量,當場就決定加入這樣的團隊,最後也如願以外招實習襄理加入麥當勞大家庭。」

初加入麥當勞時,劉彩惠明白萬事起頭難,一切需要從零開始,但她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幸運的她有了一群可靠的麥胞夥伴,大家願意肩並肩一起向前,不斷激勵著彼此成長。當時家人曾擔心餐廳工時長、較為辛苦,但看到她每天回家快樂分享上班的點滴,逐漸放下擔憂轉為支持,成為最堅強的後盾。

劉彩惠幫助年輕員工造夢 麥當勞SOP工作、家庭一石二鳥

「分享」是建立溝通最重要的橋樑,劉彩惠從麥當勞餐廳基層員工做起,一步一腳印升遷至餐廳經理,更曾在同一間麥當勞待了快11年。多年經驗積累下,劉彩惠化身「大姊姊」角色,除了在工作上協助、督促並引導夥伴完成年度目標外,對數學很感興趣的她,也常利用工作之餘在餐廳幫助打工夥伴指導數學問題,更和大家分享生活煩惱與人生方向,她表示:「麥當勞薪資福利不錯,但許多年輕同仁沒有資產規畫概念,這時候我會和他們聊聊如何存款,鼓勵大家從不同面向思考財務規劃、一起存到第一桶金。有了共同目標後,自然更願意在工作績效上衝刺。」透過互相扶持,讓不少麥當勞年輕夥伴開始築夢,為自己人生實踐更高目標。

對劉彩惠來說,麥當勞正向、積極、負責的公司文化不僅在職場上,更是「持家」利器!在麥當勞上班,難免會有輪班或工時較難固定的情形,劉彩惠將麥當勞規範員工責任的SOP邏輯內化,將職場學到觀念帶到家中,讓家人清楚了解自己工作的狀況,同時運用麥當勞的員工培訓模組培養孩子做家事、行為規範,並透過家庭會議面對面溝通,搭配正式會議紀錄方式,培養孩子負責任的態度。

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劉彩惠,多年來在職場一路過關斬將,培養出積極的團隊夥伴,她認為「孩子知道自己的責任,也明白未來求學、就業目標,才有努力的動力」。

十年特休不停歇 單車騎行197公路、蘇花公路再戰自我

忙碌生活需要喘口氣!喜愛呼吸新鮮空氣的劉彩惠,每逢休假常帶著老公、小孩出遊,無論是適合親子的野外露營,或是爬百岳、騎腳踏車環島、馬拉松等一樣沒少;聰明的她以運動凝聚員工情感,不僅邀請同事或同事的媽媽帶小孩出去玩,工作會議結束,也常保留2~3小時時間,與店經理一起去爬山或跑步,維持身體健康外也能擁有正向思維,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麥當勞店經理加入馬拉松與騎腳踏車行列,成為另類放鬆管道。

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麥當勞貼心設計特殊福利「十年特休」,針對每滿十年工作的員工,可享兩個月的帶薪休假,截至目前劉彩惠已經完成兩次「十年特休」充電計畫。

剛結束特休返回職場的劉彩惠,兩個月時間除了好好充電外,也積極挑戰自我探索可能性,先到澎湖、綠島深度旅遊,再帶著同事小孩到花東騎單車,最後更自己挑戰騎行高難度的197公路與蘇花公路,她說:「運動能讓我放空自我,大腦回到寧靜的狀態、變的更清晰,所有問題自然能迎刃而解!」

挑戰升級不怕被取代!成為年輕夥伴、身心障礙孩子生命中的光

劉彩惠在麥當勞與自己喜愛的運動之路努力前行,也希望能成為年輕學子、身心障礙孩子生命中的光,近年麥當勞有很多學生族員工,很早開始晉用身心障礙夥伴,「曾經有一位夥伴介紹她的身心障礙小孩加入麥當勞,當時我很照顧這個小孩,也跟夥伴說要有耐心對待他;後來這位身心障礙夥伴愈學越多,還可處理進階工作,這樣的成長讓他的媽媽很感動,覺得我救了她的孩子」,劉彩惠這樣說道。

陪伴年輕夥伴、身心障礙夥伴成長的過程成為劉彩惠的養分,也為自己找到職涯下一步,在先生的支持下,決定接下晉升營運顧問的挑戰,希望透過自己與帶領團隊的力量,將溫暖帶給更多人,如同麥當勞給予正面態度,幫助夥伴找到自我價值,分享美好人生滋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