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堅持實景拍攝《奧本海默》核爆橋段,這6件事帶你深入當代名導克里斯多夫諾蘭!

克里斯多夫·諾蘭或許是近代最能體現商業與藝術性並存的導演之一,從黑暗騎士三部曲、《全面啟動》、《星際效應》、《奧本海默》無一不是影評和票房雙收的作品。

photo/ Warner Bros、IMDb

堅持實景拍攝《奧本海默》核爆橋段,這6件事帶你深入當代名導克里斯多夫諾蘭!

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或許是近代最能體現商業與藝術性並存的導演之一,從黑暗騎士三部曲、《全面啟動》、《星際效應》無一不是影評和票房雙收的作品。喜歡在電影中帶入科學、哲學思想的他,也在一眾票房大導中成了最特別的存在,他對人物的細膩刻畫已經是商業片中的翹楚,而對電影工藝的追求也在藝術領域成為整個工業的領頭羊。2023年諾蘭帶著新片《奧本海默》(Oppenheimer)回歸影壇,這部講述原子彈研發的背景故事,將在諾蘭的鏡頭下如何呈現,也成為今年最熱門的電影討論之一,而關於這位大導演又有什麼故事和堅持,就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自學電影成電影大師

從小受到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和一眾經典科幻電影的啟發,諾蘭從小就對電影製作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在7歲的時候就拿著父親的 Super 8攝像機拍攝的人偶定格動畫。不過在求學的過程中他並沒有進入電影學院就讀,而是在倫敦學習英語文學,他利用學校設備拍攝素材,最終完成了短片《盜竊》,也開始自己的導演生涯。被問到自學的好處,諾蘭說只有當自己真心好奇時才能從中發現樂趣,而且也是在這樣原始的方法之中才能理解直覺的重要,甚麼才是你真的想做到的東西。這對導演是極其重要的特質,也是形塑一個作品風格背後最重要的力量。

2.第一部長片每周只能拍15分鐘

多數電影人的最大阻礙絕對是資金,諾蘭現在這樣億萬美金預算地位的大導演,一開始也是靠著自己的打工薪水,以約6000美金的預算,使用16毫米黑白膠卷利用長達數個月的周末,每次只能拍攝15分鐘的鏡頭,最終完成他的生涯第一部長片《跟蹤》。膠卷作為這部片最大的成本支出,諾蘭在這部片大量使用天然光源,也盡可能精簡工作人員(大多都是親友),所幸這部片在許多影展受到不少關注,也讓諾蘭開啟其國際知名度。

3.入圍奧斯卡取得突破性成功

諾蘭因為《跟蹤》的成功,讓他有機會製作《記憶拼圖》這部相信即將改變他地位的電影,這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是這個劇本來自他的親弟弟強納森的短篇小說《死亡象徵》,故事講述有失憶症的男子利用筆記和刺青找到殺害妻子的兇手。這部片獲得450萬美金的預算,更在威尼斯影展進行首映。本片被影評大力稱頌其故事性,也一舉讓諾蘭入圍了奧斯卡和金球獎的最佳劇本。

4.打造影史最棒超英三部曲

2005華納兄弟重啟蝙蝠俠推出電影《蝙蝠俠:開戰時刻》,本片的起源是2003年諾蘭提出想要拍攝一個蝙蝠俠起源故事的想法。本片的基調陰鬱又真實一改大眾對超英電影的既定印象,也更加吻合DC漫畫人物人性黑暗的角色刻畫,本片在當年獲得票房和口碑的成功,大眾對諾蘭細膩刻畫蝙蝠俠其心境和掙扎的手法極為稱頌,原先打算一集就收手的他也在電影公司要求下開發續集,也才有了2008年上映的《黑暗騎士》和三部曲最終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其中第二部曲《黑暗騎士》在劇情、攝影、角色刻畫還有美學上都將這個超英故事推升到全新境界,其中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更成為當代電影反派不得不提的教科書演繹。當英雄的掙扎與無力成為電影內核,本片不但創造了全新超英電影的敘事方法,其超乎想像的藝術性也讓本系列直到現在還是大眾公認的最佳超英三部曲。《黑暗騎士》在當年奧斯卡入圍八項大獎,最終抱回男配角與音效剪輯,更在2020年被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從此在電影史上佔了一個位置。

5.不計成本使用IMAX規格膠卷拍攝

許多導演對規格都有其偏好,諾蘭在擁有預算後就對能夠看到更多細節的IMAX情有獨鍾,《黑暗騎士》在當時就是第一部以IMAX作為主要拍攝規格的大製作電影。在後來的片中諾蘭依舊擁抱IMAX,而在數位化的時代膠卷這個舊時代的產物,因其特殊的畫面感依然被一眾導演們擁抱,而本文介紹的諾蘭就是其中最為狂熱的一位!新片《奧本海默》更開發了從未存在過的65釐米黑白膠卷來進行拍攝,而以往IMAX多用來呈現壯闊的場景,在本片中一反常態試圖將人臉變成起伏的畫布,用目前電影工業中最高的規格,捕捉演員最親密私人的情感。也因為這樣的規格追求,讓江湖上流傳著要看諾蘭不用猶豫直上IMAX,因為那才是導演眼中的畫面。

6.捨棄特效堅持實景拍攝

現在的電影受惠於科技發展CG成為標配,不過諾蘭一反常態在《星際效應》中花了好幾個月種了好幾百英畝的玉米田、拍攝真實太空船迫降場景;《黑暗騎士》中的醫院爆炸;甚至在《天能》中直接找來一架波音747現場炸毀。而這次新片《奧本海默》在宣傳中就有特別提到,本片全片都為實景拍攝並沒有使用特效,如果有讀者還不知道《奧本海默》的故事,這是在講上世紀的核彈研發的故事,其中最重要的一場戲就是「三位一體核試爆」也就是人類史上第一次核武器爆炸。這場戲諾蘭堅持使用實景的用意在於引發觀眾真實的恐懼和敬畏之心,劇組為了這場戲招募大量科學家花了近兩年時間研究,而成果究竟怎麼拍的也成為本片的最高機密。


(飛機爆炸場景在約6:45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