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2023《裙襬澎澎RUN》第9屆公益路跑重磅登場!本屆大使朱芯儀戰勝乳癌,用自己的故事幫助更多人

美麗佳人《裙襬澎澎RUN》第9屆PINK RUN公益路跑重磅登場!本屆特別邀請朱芯儀擔任公益大使,以自身經歷鼓勵病友勇敢面對癌細胞,2023年十月,讓我們相約淡水漁人碼頭,穿上粉紅澎澎裙,為愛齊跑。

Text/YuhShan 攝影/Cheng Po Ou Yang 造型/葉璟毅Vic 化妝/Jimy 髮型/ZOOM_Uriel

2023《裙襬澎澎RUN》第9屆公益路跑重磅登場!本屆大使朱芯儀戰勝乳癌,用自己的故事幫助更多人

2015年至今,美麗佳人《裙襬澎澎RUN》公益路跑每年號召全台跑者,一起穿上粉紅澎裙參加路跑,旨在宣導乳癌防治議題。這場暖心活動的由來,最初受到美國攝影師Bob Carey的啟發,為了支持罹癌妻子勇敢面對,他穿上粉紅小澎裙、到各地拍照留影,也讓更多人開始關注乳癌防治。本屆《裙襬澎澎RUN》公益大使 朱芯儀呼籲,要更加留意生活中那些可能被忽略的小細節、更有意識地健康生活。同時,與朱芯儀並肩作戰的另一半 衛斯理,也以陪病者的身份和所有人分享,別忘了帶著耐心和同理心,一起聆聽對方心裡的聲音。

當癌細胞找上門

2021年底,距離上次領到無異常的健檢結果還不足一年,癌細胞卻措手不及地找上朱芯儀,雖然是人生一大打擊,但個性使然,她並沒有糾結太久,而是慶幸及早發現了自己身體的異狀,「我理解很多人一開始沒辦法從低落的情緒裡走出來,但痛苦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遇到了就努力解決吧。」

癌細胞遇到我算他倒霉!

抗癌是場耐力戰,必須先經歷6次化療和12次標靶藥物後才能進行手術切除,朱芯儀不否認曾產生負面想法,有陣子常趴在窗台邊發呆,但她也會盡量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例如出門散心、與朋友聚會,保持心境輕鬆愉悅。朱芯儀形容這就像場晉級考試,拼盡全力只為all pass,地球與人生都不會因為生病而停止運轉,所以更該持續前進。

幽默面對 苦中也能作樂

抗癌期間最難面對的可能是掉毛髮,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變成小平頭,戴著假髮出門還得隨時注意會不會掉下來。朱芯儀回憶起某次在人來人往的捷運站前,小兒子幫忙撐傘、卻不小心勾掉了她的假髮、偏偏又掉進一灘水坑,當下大、小兒子居然馬上遠離他、只是旁觀,但她也沒空難堪,只能快速撿起、拍拍水漬後重新戴上。不過漸漸地,兒女也習慣了短髮的媽媽,還會比賽誰能從媽媽頭上拔走最多頭髮,「我想用一種比較幽默的態度去面對,不需要全家人一起沉浸在悲傷。」

小孩會比賽誰拔了我最多頭髮,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朱芯儀說,其實化療影響的不只是頭髮、是全身的毛髮,連鼻毛都沒了,因此先前錄影時常不自覺地留下一管鼻水,常需要旁人提醒、遞衛生紙,她也很感謝週遭人的體貼與包容。

一些因禍得福的點滴

從前的朱芯儀習慣逞強、掩埋壓力和情緒,但現在她懂得更愛自己、懂得變通、懂得表達想法。她說乳癌已被醫學證實跟情緒相關,所以鼓勵大家一定要找到開心與舒壓的方法;朱芯儀也提到有不少女性被困在妻子與媽媽的責任感中,因此也鼓勵男性多關心、多跟另一半談天。

一場大病雖然帶來痛苦,但也給了我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

衛斯理附和,關心永遠都不會來得太晚,他也會帶著孩子一同幫媽咪加油,當家裡的小啦啦隊角色,「我們認為坦承是最好的選擇,讓孩子們理解媽咪生病了,但『愛』的力量可以戰勝這一切,也會讓我們更加凝聚團結,共同為媽咪禱告。」朱芯儀的改變還包括了飲食的調整,以前的她靠著吃甜食排解壓力,又常常因為忙碌就不喝水,但現在每天早上都會用抗氧化食材為自己準備一杯精力湯,喝足2000c.c.的水,零食以燕麥片為主,並維持一天運動30分鐘,不過度勉強自己。

雞婆可以拯救更多人

抗癌成功的朱芯儀,在今年(2023)出版《保留那個快樂的自己》,詳實紀錄了近2年的抗癌歷程,還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出席節目、接受採訪。訪問時要不斷回憶、述說這段痛苦的過程,心裡難道都不會有疙瘩嗎?朱芯儀說:「我想幫助更多人,幫助人讓我感到很快樂。」她希望自己的故事能讓病友更有勇氣面對、積極治療。

我是公眾人物,我有義務講出來,雞婆可以拯救更多人。

曾有同場錄影的醫生告訴朱芯儀,許多女性因爲聽了她的經歷而去檢查,其中便發現了2名乳癌初期患者。「當面對、去理解病症,就不會害怕恐慌,唯一該想、該做的,就是打敗它!」2023年《裙襬澎澎RUN》公益路跑,首次以實體×線上形式串連舉辦,今年10月29日(星期天),誠摯歡迎全台小澎裙加入響應,為愛齊跑。

※更多活動資訊請見:2023美麗佳人「裙襬澎澎RUN」官方網站 


2023裙襬澎澎RUN

實體路跑活動地點:新北市淡水漁人碼頭

實體路跑報名日期:2023年7月20日-2023年9月30日

實體路跑活動時間:2023年10月29日(週日)11:00-18:30

線上路跑報名日期:2023年8月9日-2023年9月30日

線上路跑活動時間:2023年10月14日-2023年10月31日

活動組別:4K/10K/21K

報名網站:伊貝特報名網

捐贈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