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芭比Barbie》導演葛莉塔潔薇大有來頭!入圍過金球獎、奧斯卡,好萊塢神仙CP、超狂票房刷新紀錄

看完《芭比》深受感動嗎?出自新生代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之手,她擅長以細膩溫暖鏡頭,刻劃出當代女性心理及探討自我議題,必須要她的名字記起來。

Photo/Getty Images、IMDB

《芭比Barbie》導演葛莉塔潔薇大有來頭!入圍過金球獎、奧斯卡,好萊塢神仙CP、超狂票房刷新紀錄

近期話題最夯電影,絕非真人版電影《芭比Barbie》莫屬!除了用你我都熟悉的玩具IP勾起大家成長回憶,同時擔任編劇及導演的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在漫天粉紅色的「芭比樂園」中,探討女性的自我形塑議題,在上映首週便寫下全新亮眼歷史成績,這位女導演,絕對值得你記起來。

目標當編劇、從演員出身

2023年將滿40歲,葛莉塔·潔薇出生在富裕家庭中,即便從小喜歡舞蹈,但在大學時期因接觸英國文學與哲學,萌生想成為編劇的夢想。2006年演出獨立製作電影《LOL》踏入電影圈後,演員及編劇兩種身份同步發展。

作品有2011年《飯飯之交》、2012年伍迪艾倫喜劇片《愛上羅馬》、2015年《NY單身日記》。其中她在2013年自編自演的《紐約哈哈哈》中,以黑白風格、喜劇方式呈現出夢想與現實的殘酷落差,因此入圍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

名符其實的「演而優則導」

要用「才女」形容葛莉塔·潔薇,可是一點都不爲過!在踏入電影圈初期,2008年便成為《夜晚與週末Nights and Weekends》導演之一,2017年半自傳電影《淑女鳥Lady Bird》,娓娓道出青春期的叛逆及與家人之間的緊張關係,一舉入圍第90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獎,成為好萊塢史上第五位被提名的女導演。

2019年再以改編經典文學《小婦人》而成的電影《她們Little Women》,再次展現她的導演天賦,用細膩又溫暖的鏡頭語言,傳遞出身為女性的迷惘、感性與堅毅等多種迷人姿態,將這改編多次的內容賦予全新生命,入圍2020年奧斯卡六項大獎提名、最終抱走最佳服裝設計獎。

導演界的神仙眷侶

不讓好萊塢許多螢幕CP專美於前,葛莉塔·潔薇與伴侶:好萊塢編劇及導演諾亞·鮑姆巴赫Noah Baumbach便是「導演界的神仙眷侶」!男方代表作有2014年《海海人生》、2019年《婚姻故事》,曾兩度獲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提名。兩人於2010年拍攝電影相識,並展開長期合作關係,現在育有兩位孩子,《芭比Barbie》也是兩人的心血結晶之一。

《芭比Barbie》刷新女導演北美票房紀錄

自從2022年首波劇照出爐至今上映,《芭比Barbie》無疑是今年夏天話題最火熱的電影之一,闡述出現代社會對女性的期望、框架與困境,帶領觀眾一同進行自我探索。

這部她生涯最大製作規模的電影,在全球掀起一股粉紅浪潮,全球票房開出3.77億美金(約台幣117億元),打敗先前同樣由女性執導的電影《驚奇隊長》、《神力女超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刷新有史以來女導演在北美最高票房新紀錄。

下一部作品2024年上映

《芭比Barbie》熱潮勢必會再延燒好一陣子,而葛莉塔·潔薇下一部作品已在不遠處!她擔任迪士尼真人版《白雪公主》編劇,預計2024年3月22日於北美上映。另外還確定會執導兩部Netflix重啟版《納尼亞傳奇》電影,她坦言接觸前「很害怕」,但認為這是一個好預兆,相當興奮迎接並著手全新作品。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