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顏值超高的戀愛實境秀《雙層公寓》回來了!這次飛到夏~威~夷!

由 Netflix 自製的影集《雙層公寓:都會男女》邁入第二季,包含了友誼、爭執、詭計,甚至愛情等讓人上癮的元素,以實境手法拍攝,安排出「真實」的劇場。
顏值超高的戀愛實境秀《雙層公寓》回來了!這次飛到夏~威~夷!

原本由日本富士製作的《雙層公寓》在日本是相當知名且已經播出了約4年。Netflix 進入日本市場後成為日美合作的影集,由六名互不相識的素人拉起主軸,在同個屋簷下以無劇本的方式展開劇情。

 

你也許會問,這不就是實境秀嗎?這的確與許多歐美的實境秀很相似,但不同的是,本劇巧妙地將六位男女之間的互動與生活相互串聯,使它每集之間都有「劇情上」的串聯,但進行的方式是沒有劇本的,使《雙層公寓》成為一部類影集、類實境秀的節目。《美麗佳人》獨家採訪了影集製作人太田大與總監製松本彩夏,一窺其背後巧妙手法。

 

從場景使人入戲

既然是部戲劇,如何使觀眾入戲是最基本的考量。他們直接從一開始的場景就將觀眾拉進戲中,產生連結,希望他們在劇中男女身上都能找到自己熟悉的影子。

 

太田表示,在先前的劇中有某個鏡頭,參加男女住在湘南,坐了一個多小時的火車抵達市中心,戴著太陽眼鏡、腳踩高跟鞋在六本木的街道上,昂首闊步地走著,卻必須隨時注意時間,以免錯過最後一班車而回不了家,這樣的不便可以和許多東京年輕人產生共鳴。

 

而與 Netflix 合作的第一季中,製作單位將背景拉回東京,展現了現今年輕男女在這座大城市中對未來的迷惘;全新一季中,製作單位希望再放大這樣的情緒,於是將場景拉到日本人最熟悉的國家之一:夏威夷。

 

太田說,「我們一直在尋找一個輕鬆自在的場景,一個遠離大城市、不那麼便利,且生活機能有點不足的地方。我們認為這些年輕人做出一點犧牲,反而能得到特別的收穫。」節目利用這種漂流至「荒島」的手法,讓劇中男女的感情更緊密,希望能激化出更不同於大城市裡有的化學效應。

 

無法想像的劇情

而本劇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全劇都採無劇本方式進行,讓六位男女自由發展,再這樣的條件下要產出令人上癮的元素似乎十分困難,松本也直言,這並不是件簡單的事,「節目沒有劇本,所以我們盡可能不移動攝影機,希望保持中立與客觀的角度。一般邏輯來說,如果有人說了重話,鏡頭會拉近;有人哭了,會以特寫鏡頭拍攝。但如果這麼做,等於告訴觀眾如何解讀劇情。我們希望的是,觀眾自己感受劇情,所以編排時我們也謹記這一點,盡可能呈現真實感。」

 

也因為沒人知道故事如何走,劇組會非常小心拍攝所有能搜集到的素材,從枯萎的花朵到空的肉類包裝盒等等都不放過,因為這些東西只會出現一次。對松本來說,她不怕觀眾對故事有不同的解讀,因為這才是這故事好玩之處,「大家常問劇情是否是意安排、演員是否都跟著劇本走。拿有一次演員偷吃肉的事件來說好了,我絕對不可能編出這種情節!」她笑說。

 

最具日本精神的影集

不同於歐美、韓國影集或實境節目那樣戲劇化,有時甚至狗血的劇情發展,《雙層公寓》公寓的故事顯得單純平實,衝突與難堪、或膩到令人的手腳捲曲的元素固然吸睛,卻容易掩蓋了節目的本意,太田說,他只是想帶大家一窺現今日本年輕人的生活面貌,呈現公寓的同居男女在各自追尋夢想的同時,彼此間逐漸發展出的關係。

 

他接著說:「《雙層公寓》建立在日本時代精神的基礎上,也希望將這類型的實境節目介紹給日本以外的觀眾。他們也許已習慣更重口味、更多變的節目,但如果世界各地的觀眾都能欣賞這個節目,享受全新觀影經驗,會是一件很棒的事。」

 

松本也說,節目也讓人更深入了解日本年輕男女面對戀愛時與其他文化的差異,「我看過一篇文章分析,在美國,年輕人真正開始一段關係之前,會與喜歡的人擁抱、親吻甚至發生關係,但在日本,要花滿長的時間才會發生肢體接觸。而日本年輕人也需要仔細思考後,才能確定是否真的喜歡一個人,以及是否要與某個人約會。雖然作者認為日本人對於戀愛的態度令人惱怒且愚蠢,但也指出日本人與美國人的差別十分有趣。」

 

因此,看這部劇時別期待有什麼轟轟烈烈的火花,因為它吸引人的就是它平凡卻真實上演的日常。

 

 

《雙層公寓》是一部廣受歡迎的日本實境影集,記錄六名年輕男女同住一棟公寓中的日常生活。全新一季夏威夷篇已在 Netflix 熱播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