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我們與惡的距離》賈靜雯神演技!面對情緒黑洞,你還能當個完美女人嗎?

最近的趨勢大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看了嗎?!隨著劇情開展,魯編超好奇劇中主角最終會做出怎樣的選擇?無法準時蹲在電視前追劇的捧友,誠心推薦 CATCHPLAY ON DEMAND 線上影音,可以任選時間安心追劇,免費註冊會員看直播一樣免費,不愧是最貼心隨選即播追劇平台。

撰文/魯編 劇照提供/CATCHPLAY ON DEMAND線上影音

《我們與惡的距離》賈靜雯神演技!面對情緒黑洞,你還能當個完美女人嗎?

宋喬安的黑眼圈好深。她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睡一覺了。比起待在家,她更喜歡待在新聞台。在工作場域她殺伐決斷,雷厲風行,秉持新聞人的直覺與準則,拚命三郎般沒日沒夜的工作。底下員工有人仰望敬佩她,但也不乏風涼話,就像人們對女強人的閒言碎語:有必要做到這樣嗎?是哪裡欲求不滿啊?她的身影,是否讓許多擔任主管的職業女性心有戚戚焉?

光看前幾集,你甚至會覺得由賈靜雯飾演的宋喬安,是一個很沒良心的媽媽。老是因為工作把女兒晾在一邊,約好一起過生日也爽約,和女兒說話總是命令句或質疑,「我幫你買麵為什麼不吃?」她像是一堵牆,阻擋了任何流露出情感的可能。久而久之,女兒也失去和她對話的渴望,跟阿姨還比較親密。她真的比較不愛女兒嗎?那為什麼她看著女兒的眼神冷漠背後總藏有歉疚?聽見女兒那句用盡全力的吶喊「妳為什麼不一起死掉算了?」竟如此痛苦?其實不只是女兒,她和先生的互動也降至冰點,兩人待在同一個空間裡就會吵架,眼看夫妻關係就要沉沒,她卻連拋救生圈的想法都沒有,寧可讓自己沉沒進深深的沉默。能帶給她安全感的只剩下酒。回到家她總是直奔酒櫃,只有喝了酒,才能讓她忘記那件事,模糊記憶,讓她幾乎相信自己還擁有以前那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最近迷上的公視旗艦大戲《我們與惡的距離》,魯編在CATCHPLAY 追完前兩集,只覺得賈靜雯演的角色怎麼連臭臉都那麼美,好想被這樣的主管「噹」,聽她說台詞尤其是種享受。然而,隨著劇情進展到第三、四集,宋喬安的形象逐漸立體,你開始明白她為什麼要武裝自己到這種地步,她的不笑後面是流不完的淚,她的不語後面是訴不盡的悲。

因為,那一天原本應該是母子甜蜜的電影約會。誰知道竟發生無差別殺人案件。

她失去了兒子。身上從此被貼上一張「被害者家屬」的標籤。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大抵都有嫉惡如仇的正義感,但是沒有人告訴她,她做錯什麼?為什麼發生這種事?公義該去哪裡討?她是這樣教訓公司新進菜鳥的,「我最討厭說對不起的人,有種就不要犯錯誤啊!」看似無情,其實是因為沒有人比她更明白,這世界確實存在了有永遠無法被彌補的錯。

一個傷心的女性或是母親,該怎樣面對心中的痛?社會大眾最能接受的「合理」反應似乎是,應該用眼淚表示悲痛,應該哭到肝腸寸斷,應該歇斯底里地控訴討公道,這才是大眾對一個傷心的完美女性的想像與期待。大家會先同情妳、可憐妳,然後再告訴妳「事情過了,妳要接受它、放下它」。但是,萬一不想怎麼辦?就像宋喬安,她不哭,她只是選擇不笑了。結果這依然帶給她困擾,旁觀者輕易為她蓋上「母親或女人失格」的印章:妳為什麼可以無動於衷?妳反應為什麼這麼冷漠?妳為什麼不想談這件事?妳怎麼可以推開僅存的家人?妳怎麼可以這麼無情?
第四集中有一場賈靜雯演技大爆發的戲。當溫昇豪飾演的劉昭國,受不了宋喬安總是避而不談,硬逼她走進兒子房間;好強如宋喬安原本還一副「誰不敢,我當然做得到」,但她遲遲邁不出那一步,因為一走進去,兒子不在了的事實就會成真,她在兒子房門前徹底崩潰。直到那一個瞬間,你才看見她武裝的面具出現裂隙滲出血淚,看懂她面對傷痛的方式是拒絕承認。「我是怪我自己,我怪我自己,可以吧?」
那個瞬間,我們徹底看見了宋喬安的傷痕累累。每個人面對傷痛的反應機制都不一樣,癒合的速度也不一樣,要走出情緒黑洞沒有SOP,也沒有所謂「完美的示範」,每個人都得獨自面對內在的黑暗然後摸索出一條生路。女人在這樣的選擇上,可以歇斯底里,也可以不歇底里,宋喬安當然也可以選擇成為宋喬安,沒有人可以隨便站上道德制高點論斷當事人的選擇。我們都應該學習鬆綁這個社會對女性情緒反應的期待與想像,把既定的標籤收起來。
很想藉由宋喬安對所有內心懷抱傷痛的女性說:「當有朝一日妳準備好了,請不要害怕給自己一個機會和自己和解,好好與內在的自己對話,誠實面對內心的後悔愧疚匱乏與不安,無須批評它,好好給它一個擁抱就好,好嗎?」就像賈靜雯曾經在專訪中分享,「我自己也曾經在很不好、很低潮的狀況,其實我發覺,人,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只有自己願意伸手,去拉住你想要拉住的東西。當你很絕望的時候,你要告訴自己,沒有全部都是黑暗的時候,還是有那個光芒,不可能每天都是晚上,還是會天亮,還是要面對生活,那這部分你就要自己給自己打兩巴掌,讓自己看到、或者聽到、或是去體會到那個溫度,我覺得那個很重要。當你自己放棄的時候,任何人都幫不了你的。」 希望隨著每週在CATCHPLAY追劇的進展,也能看見宋喬安找到黑暗中能夠攀附的那一點微光。
好久沒看到《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麼有種的台劇了,《出境事務所》金鐘編劇呂蒔媛品質掛保證,重點是看賈靜雯、吳慷仁、溫昇豪、謝瓊媛等硬底子演員一字排開飆戲超級過癮!如果你跟魯編一樣沒辦法準時在電視前面追劇,也可以免費加入 CATCHPLAY 會員,週日九點平台免費直播,無付費會員可以免費觀賞前兩集,成為付費會員月付199元,就能隨時回頭點隨選影片追劇看片。無法準時蹲電視追劇的話,CATCHPLAY就是隨時隨地追好追滿的最佳選擇(手比愛心)。快一起跟上《我們與惡的距離》吧!

《我們與惡的距離》線上看 更新至第四集 前兩集免費看 : https://bit.ly/2YcziHE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