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金句爆發,說到心坎裡的話,笑著笑著就哭了!

回顧近年來爆紅的幾部台劇,通俗的故事總能引起大眾共鳴,例如《花甲男孩轉大人》、《俗女養成記》,以及得到今年第56屆金鐘獎八項大獎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講的都是家庭裡的喜怒哀樂、親情冷暖。

Text/庠、Photo/《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FB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金句爆發,說到心坎裡的話,笑著笑著就哭了!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劇情以幽默戲謔的台詞對話和角色的瘋狂演技包裝,寫實呈現家庭議題(親子、手足、婆媳)與傳統餅店面臨的轉型問題,突顯現實社會中的醜陋與悲傷,是台劇的上乘之作,被譽為開創了新型態的台灣喜劇。全劇金句眾多,一起來回顧那些寫到心坎裡的話吧!

鍾欣凌飾演的林彩香,是一位已喪夫的傳統餅店「珍賀齋」老闆娘。五個孩子中只有許孟哲飾演的蘇秉信最貼心孝順,心想著要將家業老店重新發揚光大,可惜年紀輕輕就意外身亡。黃姵嘉飾演的蘇秉信遺孀奚伊鷗(小鷗),因過門不久公公和老公相繼過世,被婆家視為掃把星,與蘇家相處不睦。某天,奚伊鷗接到婆婆林彩香的電話邀請她回去過中秋,結果竟是要她簽字放棄丈夫的壽險繼承,小鷗氣憤之餘意外得知珍賀齋面臨關門命運,婆婆打算北上依靠兒女度過晚年。然而,當林彩香去到台北,剩下的四個兒女像踢皮球一樣,不想和媽媽同住互相推託,而且一個個像詐騙集團,想盡辦法要訛詐媽媽的養老金。

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位「扶不起的敗家子」親戚,經歷家族風暴。有的家庭關係從此撕破臉,有的剪不斷理還亂糾纏幾十年。《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十分寫實的故事情節,不但說出台灣老一輩父母的心聲,也反映現代社會中子女爭奪父母財產的血淋淋問題。

「他們都不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也不知道我已經老了。」

「你以前嬰兒的時候我每天幫你翻身,沒想到你已經四十了,我還要幫你翻身。」

「在外面住什麼都會自己做,回來家裡手就都斷掉了。」

「我犧牲我自己把你們生得那麼帥,結果你們把自己搞得像豬頭。」


劇中林彩香剩下的四個兒女,大兒子蘇秉忠(邱凱偉 飾)是個沒有經營頭腦,生意屢屢失敗的靠老婆的軟爛男。回家搶餅店繼承權,擺出老闆架勢亂發號施令、做錯誤決定,並苛刻對待做餅師傅只想走捷徑賺錢,最後搞得珍賀齋老店名聲全無。二兒子蘇秉孝(王少偉 飾)平時靠賣假貨維生,藉口要幫女兒募款出國比賽費用,詐騙全村鄉親的捐獻且絲毫不覺得羞恥。

三兒子蘇秉仁(楊銘威 飾)沒有專業能力卻總是妄想當導演發白日夢,有心孝順但沒有經濟能力,徹底的靠媽族。蘇秉愛(蘇晏霈 飾),離婚育有一子的單親媽媽,為了幫男朋友開健身中心圓夢,聯合房仲朋友設計騙走媽媽財產。彩香這四個小孩,沒有一個能讓她放心。

孩子小的時候,父母深怕他們磕著頭碰著腳,孩子長大在外面闖禍了,父母更是護著守著。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無論兒女再不孝順,父母總是無怨無悔的看頭看尾,替兒女思前想後。

「做父母的,最少也要給孩子一個機會。」

「我不會說他們不孝,我會說他們在撒嬌。」

「父母疼子長流水,子想父母樹尾風。」

「日子是妳在過的,人生是你的,何必為了別人委屈自己。」


婆媳相處是劇中的另一大看點,鍾欣凌在《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精彩詮釋大部分台灣婆婆的眾生相:永遠只擔心兒子好不好,不管媳婦感受!當彩香到台北被兒子們踢皮球時,不管住到誰家,都只在乎兒子過得辛不辛苦,偏袒兒子不去體諒媳婦,甚至私下找兒子批評挑惕。

問題歸根究底在於華人傳統觀念的束縛,認為娶進門的女人必須百依百順,事事以老公、以婆家為最優先。而且大多數的婆婆視兒子為自己的全部,深怕媳婦搶走了兒子對自己的關注,因此不喜歡看不順眼的媳婦、干涉媳婦的生活方式,甚至會在媳婦和媳婦之間做比較!

「不能太寵她(媳婦),垃圾桶都滿出來了,髒衣服也要等打掃阿姨來洗!」

「燈一關,眼睛一閉,什麼都看不到了,為什麼要每天穿不一樣的?」

「像致玟(二媳婦),很體貼阿孝(二兒子),凡事都替他著想!致玟是阿孝的妻子,妳知道吧!」

「我跟妳說我不喜歡妳,妳別想跟我兒子有以後。」

各式劇種中,最難寫、最難演的是「喜劇」,因它由悲劇演化而來,沒有悲哪來的喜?所以也才能一下子逗得你哈哈大笑,一下子又猛地逼出你的淚水。《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就是屬於這種前味和後勁都強烈的好劇。

除了親子和婆媳關係的深刻描繪,小鷗與糕餅師傅發貴(張書偉 飾)的「鷗貴」戀之外,劇中還有許多勵志的話語,在感動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同時,希望讓觀眾跟著劇中人物一起經歷風雨,一同正向成長。

「假如你杯子裡只剩半杯水,你會說我只剩半杯水,還是你會說幸好我還有半杯水?我會說,留得杯子在,不怕沒水喝。」

「缺乏行動的願景是白日夢,缺乏願景的行動是惡夢。」

「人有時候會不小心講難聽話,但絕對不能說謊話。」

「人生很短,要做快樂的事情。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首播時廣受好評,電視收視率不斷破紀錄,最終回第40集以5.55超高收視作收,創下公視開台22年來紀錄,而OTT影音平台的觀看數也早已破千萬。全台灣現象級的「婆婆」風潮,若你還沒看過的話推薦必追,而已經看過的你,回顧完金句趕快二刷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