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五《沙之書》揭開禁忌,林予晞、温貞菱、瑞瑪席丹三人行同性伴侶關係

全新微科幻影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單元,其中以同性婚姻出發的《沙之書》,導演徐麗雯、編劇馬千代和費工怡,金獎演員林予晞、温貞菱、瑞瑪席丹3人主演,除了有療癒心靈的愛情喜劇,也有引人深思的寫實作品。

Photo、Video/牽猴子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五《沙之書》揭開禁忌,林予晞、温貞菱、瑞瑪席丹三人行同性伴侶關係

公視與 friDay 影音共同打造全新微科幻影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集結劉冠廷、孫可芳、李國毅、藍葦華、李杏、姚淳耀、簡嫚書、李淳、吳子霏、夏于喬、施名帥、林予晞、温貞菱、瑞瑪席丹等實力派金獎演員主演,並由徐漢強、鄭文堂、何潤東、高炳權、徐麗雯五位導演執導,各自與編劇陳虹任、張逸寧、張君涵、夏康真、馬千代、費工怡搭檔合作。五個單元中每對伴侶都試圖透過不同的科技產品,挽救岌岌可危的婚姻,意圖刻劃出讓結婚伴侶相當有感的「半幸福婚姻」,希望能夠引起觀眾對婚姻的討論與反思。

延伸閱讀

大數據預言下是否仍相信命中註定?

《沙之書》劇情故事描述佑潔(林予晞 飾)和宣宣(温貞菱 飾)是一對人人稱羨的同志伴侶,然而潔竟外遇了一邊是讓她一見鍾情的真愛 Aasta(瑞瑪.席丹 飾),一邊是相約白頭的伴侶,誰才是大數據預言下的命中註定?劇組工作人員清一色由女性組成的主創團隊,同時擁有演員、導演、編劇、作家身份的導演徐麗雯,2019 年即以電視劇《菜頭梗的滋味》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同年以單元劇《外鄉女》入圍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女主角獎。2021 年自編自導電影《光的孩子》入圍五項金鐘獎,並獲得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同作品在第26屆亞洲電視大獎獲得最佳原創劇本獎。 此次與編劇馬千代、費工怡合作下,溫柔且細膩地處理伴侶關係,探討大數據預言下是否仍相信命中註定?

《沙之書》故事設定是主角結婚約6到7年,然後有一個五歲的小孩,讓温貞菱直呼:「如何這麼短的篇幅中,詮釋兩人從相戀、結婚、生子,經歷12年的情感堆疊最為困難。」劇中温貞菱還要面臨老婆林予晞的外遇,編劇馬千代表示:「我們以前可能會認為,是感情不好的婚姻比較會發生外遇,但是現在這幾年會看到很多案例是外遇的發生,跟感情好不好不一定相關。有時候,它就是發生了。」温貞菱坦言:「我其實剛看完劇本的時候,蠻常處在一個有點悲傷的氛圍裡面,因為覺得好像將要經歷一場會讓自己蠻心碎的旅程。」

《沙之書》片中對林予晞來說,温貞菱是相約白頭的伴侶,瑞瑪席丹是一見鍾情的真愛。林予晞去年在特映會現場即開玩笑問觀眾「會不會覺得自己很渣?」導演徐麗雯在卡司陣容的「火力展示」也讓網友嗨翻直呼是神仙組合。導演表示,2010年和温貞菱在電影《黑貓大旅社》就一起合作過,林予晞則是公視力薦,後來才知他們倆感情深厚,所以合作起來「複雜度很高」,特別有層次。瑞瑪席丹的角色需要自由且不同的美學選擇,林予晞和瑞瑪也因為英文交流而非常談得來,拍攝過程既放鬆又歡樂。

林予晞、温貞菱放閃炫耀「老婆美到讓人屏息」

林予晞、温貞菱、瑞瑪.席丹主演的《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壓軸之作《沙之書》,讓人不禁讚嘆「三人行的香度突破天際了!」三人在戲外也入戲很深、瘋狂為彼此嫉妒吃醋,導演徐麗雯說:「選角的時候就看出這點了!拍攝現場也一直是這個狀態。」林予晞分享,某一次拍攝結束離開時順口說了一句「老婆再見!」沒想到竟是瑞瑪轉頭回應,讓温貞菱又驚訝、又吃醋。

戲裡戲外都愛放閃的林予晞、温貞菱,兩人透露一開始看到是彼此出演的心情,林予晞開心表示:「跟温認識很久但第一次合作,我們彼此很熟悉,也都能承接彼此的陰影,一個角色需要有陰暗面才能更立體。」温貞菱則是交織著緊張、害羞、不可置信,卻有些迫不及待、不時心花怒放的複雜情緒:「總之就是,充滿戀愛感!只能說沒化妝、剛睡醒的老婆美到讓人屏息。」

私下感情要好的林予晞和温貞菱,首次合作就挑戰同志伴侶,温貞菱還分享:「感覺很像老妻老妻!能跟如此親近的朋友一起演出婚姻故事是一件非常幸福且過癮的事。」而在《沙之書》劇中,林予晞和温貞菱為了挑戰雙人抱石也練習很久,林予晞形容温貞菱很像精力旺盛的猴子,反倒是發現自己有一點懼高,爬到高處會沒來由的恐懼,林予晞說:「温很照顧我,那種感覺很像得到伴侶支持跟精神上的羈絆,幫助角色建立身體和心裡上的關係。」讓温貞菱印象深刻的是,兩人第一次站上去,看著彼此點頭,然後勾住對方腳的那一刻,她說:「現場工作人員歡呼之餘,總覺得日後也不會忘記當時看到對方堅定眼神的剎那。」

林予晞六年前許願「老婆只能是温貞菱」一語成真

林予晞和温貞菱從好友昇華為妻妻,導演徐麗雯讚嘆兩人的美是從靈魂溢出的,導戲時也不禁看著螢幕自言自語「也太美!」温貞菱表示:「一直想和林予晞合作,沒想到第一次就是演老婆。」林予晞透露,六年前受訪時曾被問到是否想挑戰同志題材?當時的回答是:「除非對手演員是温貞菱,我才會挑戰,因為我們默契絕佳,可以做出很棒的表演。」如今真的在《沙之書》實現了!

至於外遇的對象瑞瑪·席丹是林予晞完全沒想過的演員,兩人在劇中更上演大尺度的情慾戲,林予晞坦言一開始真的很緊張,拍攝過程中發現兩人用英文講話溝通非常自在,像是一拍即合、一見如故的感覺,甚至討論很多深入的表演哲學。瑞瑪·席丹期待《沙之書》這部戲可以讓大家看到很多不同角度的人,就算是犯錯的人,他們也有自己的掙扎和原因。導演徐麗雯說:「我覺得這次的三個角色都非常吸引我,期待觀眾產生很多自我投射,我們同時都會是她們三個人的任何一個,只是因地制宜地出現。」

林予晞勇敢承認自己演的是「渣之書」

《沙之書》劇中林予晞是一位完美主義者,卻背著老婆温貞菱和初戀情人瑞瑪.席丹搞外遇,林予晞雖勇敢承認自己演的是「渣之書」,網友還是氣噗噗:「太渣了,你有老婆啊!」「有小温這麼可愛的老婆,到底誰要外遇啊?」但唯美畫面也讓人一秒氣消:「渣得太美了,很難讓人生氣!」每分鐘最高收視落在林予晞回憶起與温貞菱的美好回憶,便決定忘掉外遇對象瑞瑪.席丹。

播出當晚林予晞也現身線上Live討論區和網友互動,親自解釋角色外遇背後的心境:「一直被鼓勵要堅強的人,久了可能也會自我催眠自己真的都沒需求,直到慾望潰堤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心裡的惡魔已經如此壯大。」

面對外遇的林予晞,温貞菱抓姦在床情緒瀕臨崩潰「你去找一個靈魂伴侶,來踐踏別人的靈魂啊,好噁心。」經典台詞讓人揪心,撕心裂肺的演出也大獲好評:「這哭戲飆到頂耶!有嚇到」「天呀!這一段戲真的好有張力,每一個停頓的時間都剛剛好,兩個演員都好棒」「真的演到我掉眼淚、温貞菱要得獎了吧!」

温貞菱抓姦在床哭到撕心裂肺

温貞菱坦言那場戲真的很難,拍攝前壓力大到睡不太著,詮釋角色上較困難的點在於有許多複雜情緒的呈現,她說:「導演徐麗雯形容我像是一隻受傷的野獸,希望有絕地大崩潰的感覺,當時我是真的很痛,但拍完就放下了。」

林予晞回想起那場戲仍印象深刻:「你們知道在搖滾區看她發瘋是甚麼感覺嗎?她會把淚水都噴在你身上,很具衝擊性。」她透露當時現場氣氛很低壓,拍攝開始前就能感覺到温貞菱一點都不想看到我,就連靠近也不行,「我感受到這個被討厭的氣,所以就很憂鬱、默默的一個人在角落吃便當。」林予晞形容温貞菱像黑洞,能量很強、很濃烈,「很幸運能和她搭檔演妻妻,基本上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進入情境。」

預測未來、趨吉避凶的BOB軟體

《沙之書》中的科幻元素「BOB」是一款能夠預測未來、趨吉避凶的軟體,網友驚嘆是「抓猴神器」「太神了吧!」 編劇馬千代表示:「當我們遇到婚姻中的挫折與困難,徬徨時就會想要找一個玄一點的說法,但它不是唯一的真理。」

呼應劇中温貞菱最後的決定,她並不是基於原諒兩個字,而是做出忠於自己感受的選擇。温貞菱說道:「我知道有些事情是命中註定的,但同時我也相信,可以從你的心念和選擇中,去做出一些不同的可能和改變。」導演徐麗雯也補充:「在詮釋這個故事的時候,真的沒有特別要幫誰說話,因為更吸引我的是,所謂人的存在或命運,因為我覺得也許我們都太習慣要當一個好學生了。」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沙之書》前導篇|是命運,還是真實的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