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Gen Z/北一女「菸沒綠洲」:「謝謝17歲像個瘋子,沒有浪費作夢的年紀。將夢想具體化,現在的我們非常快樂。」

由四位北一女學生組成的「菸沒綠洲」,不但以環島淨街方式推廣菸不落地的意識,更發明專利環保菸盒,希望盡自己的力量,為這片土地注入新世代的綠色精神。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蔡孝如

Gen Z/北一女「菸沒綠洲」:「謝謝17歲像個瘋子,沒有浪費作夢的年紀。將夢想具體化,現在的我們非常快樂。」

成員組合由左至右/沐田、羽辰、芝昀、若安
成員組合由左至右/沐田、羽辰、芝昀、若安

 陽光和煦的上午,在相約好的地點,遠遠便看見身穿綠色制服的女孩們,正用夾子撿起水溝旁的菸蒂,沒多久時間,就撿滿了半桶。她們是「菸沒(ㄇㄛˋ)綠洲」第三屆的成員,分別是高三的沐田,以及高二的羽辰、若安以及芝昀。「菸沒綠洲」是自發性組織,顧名思便是與「菸蒂」有極大關係的團體,羽辰說:「我們主要以不亂丟菸蒂為宗旨,希望與吸菸族溝通,很多人都知道菸蒂是垃圾。但還是會隨意丟在地上,或是水溝蓋裡,造成環境污染。」芝昀接著說:「我認為環保的最大重點,就是不要傷害環境。所謂的環保,沒有對或錯,只是有許多不同面向,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將人類活動所產生的傷害降到最低。

專利環保菸盒
專利環保菸盒

成員維持在四人,沐田說:「我們就四個人,大家都是一起的,這也是當初畢業學姐創立的想法。團體不需要越來越龐大,人少可以維持質量,每一個人都是核心,可以持續做下去是最重要的。」

不一樣,都一樣

刻板中的印象,17歲的年紀,休假大多是和三五好友逛街唱歌看電影,而她們則是相約彎著腰撿菸蒂,不覺得與同齡人有些不一樣?沐田說:「以北一女來說,大家都太不一樣了,所以沒有所謂誰比較不同。我們所處的環境,大家都是在比酷的,師長們也很鼓勵我們展現自己的獨特性,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原來,北一女強調的自由校風,是希望學生都能適性發展,在學業之外,更期待孩子們能夠對世界發出提問,以及更多關注,芝昀說:「校內也有不少空間,可以讓學生申請進行自己的展覽,就不會限縮你只能讀書,或是按表操課。」沐田補充道:「那些空間很棒,沒有主題限制,只要給出完整提案,就可以把自己想討論的主題與全校分享,譬如說關於『烏俄戰爭』,讓大家自由寫名片寄到烏克蘭去等等,所以任何活動對我們來說,都不奇怪。

完美主義的實踐力

除了身體力行環保主張外,組織社群媒體包含臉書、IG以及 YouTube 頻道,都有她們精心設計的圖文影片,內容活潑生動,是新世代的審美標準,與過往生硬呆板的傳教型宣傳物大相徑庭。不僅如此,她們更號召它校高中生加入「菸沒」行動,如在西門町舉辦淨街與理念推廣等,藉此將理念向外傳遞。

藉著這樣的過程中,不斷地檢視自己的初心,羽辰說:「進到北一女後,大家除了在課業上表現優秀,行動力更強,希望任何事都做到完美。」沐田接著說:「出錯的時候會不安,尤其是在辦淨街、大活動的時候,真的會逐步檢視有哪些錯誤與不足的地方,腦中把A、B、C方案全部Run過一次。因為大家都是完美主義者,互相參考做事態度與方式,因此成長非常快速。」

跟著菸蒂去旅行

今年初,寒假期間展開了「跟著菸蒂去旅行」的計畫,從新竹出發,足跡遍及苗栗、彰化、雲林、嘉義、屏東與花蓮等地,若安說:「這次環島,對我們來說是一個突破,有種更勇敢的感覺,除了成員們撿菸蒂,也邀請民眾和我們一起彎下腰。一開始很害羞,有偶包的感覺,大多數人都不太願意聽我們說話。不過越到後面就越上手,也逐漸知道與陌生人溝通的技巧。或許也是被我們的誠意感動到,像是在新竹城隍廟前,有個姐姐就很熱情和我們一起撿,還為我們加油。後來發現她也來我們社群追蹤我們,每篇貼文都有按讚。」芝昀接著說:「北港朝天宮的攤商也很熱情,我們在觀光區撿了不少菸蒂,撿了一圈後手上就多了超級多食物。」

冷冷的天,澆不熄女孩們的熱血,手作的宣傳標語掛在身上,一手夾子一手桶子,內心那份對於理想、對於環保的執著,令人感動,沐田說:「我發現大多數人喜歡看到成果,當我們今天桶子是空的時候,大家不會理你,但當看到桶子是滿的,他們就會稱讚你的毅力。換句話說,你要自已先努力,如果什麼都不做、不開始的話,也不會有人願意幫助你、認同你。」

感謝我的17歲

聊起「菸沒綠洲」的種種,藏不住眼底的興奮與自信,她們一切的努力與執著,讓生命僅有一次的17歲與眾不同!十年後,會想對現在的自己說什麼?芝昀說:「我會感謝自己17歲的努力,我從原本內向變得更加打開自己,更勇敢去面對這個世界。」若安說:「我會感謝自己沒有虛度光陰,每天如果有一點進步,日子就會變得很值得。」沐田說:「謝謝17歲的我像個瘋子,沒有浪費可以作夢的年紀。沒有想過能將夢想具體化,現在的我非常快樂。」羽辰說:「十年回頭看,可能會佩服自己的勇敢!我認為做任何事都需要一些膽量,不管是哪個階段,我都會勉勵自己大膽的去做吧,如果不去做,就不會有任何成果。」

訪問結束,是初春多日來難得放晴的正中午,望著女孩們離去的背影,陽光灑在她們身上,不由得心中讚嘆,在她們身上看見的未來與希望,正閃閃發亮。而她們的壯遊,肯定將會去向更美好的地方!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