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秀場直擊

【2016秋冬搶先看】沒有大排場一樣經典! Chanel將焦點拉回設計本身

預知下一季趨勢的秋冬時裝周總算落幕,從倫敦、紐約、米蘭到巴黎,場內、場外發生了什麼新鮮事?

Text/Daisy Hsiao Photo/Imaxtree、DR

【2016秋冬搶先看】沒有大排場一樣經典! Chanel將焦點拉回設計本身

每一季總是最期待 Chanel 大秀,經常是從收到邀請卡的那一刻起,便揣測著時裝秀主題、等著 Karl Lagerfeld 給的驚喜。這一季,邀請卡寫著「front row only」,儘管很容易猜到了秀場座位的規劃,幾天後開演的服裝秀,卻給了全世界媒體大大的 Surprise!相較於過往的創意和氣勢,這次的秀場簡單得讓人無法置信,偌大的空間裡,什麼令人尖叫的布置也沒有,只有錯落其中的玻璃鏡面和整齊的座椅,空氣裡流動的純淨與典雅叫人心動。 很久沒有這樣的一場秀了,不是嗎?回歸最簡單的形式,把焦點從場景拉回設計本身。

重現 Coco Chanel 當年在康朋街31號沙龍發表高級定製服的時尚精神,是 Karl Lagerfeld 的概念,除了沙龍裡的米色地毯、鏡面樑柱、拿破崙三世時期的單人座椅全在大皇宮重現外,服裝系列也在輪廓、款式、細節和氣質上回歸經典,並以極漂亮的色系和新穎的面料拼接,賦予「優雅」一詞全新的時代精神。於是,我們看到了討喜的粉紅色系斜紋軟呢套裝,纖細而修長的線條搭配上很有個性的平底長靴和圓盤帽,流露有如 Coco Chanel 再世那股優雅而率性的迷人行動力;也看到各式大小與色彩的格紋組合,搭配線條流暢的剪裁和層次混搭,將 Coco Chanel 對於蘇格蘭高地的獨特情愫,以更時髦的方式重新演繹;全系列大量使用的丹寧面料,無論是緄邊處理或者大面積拼接,則都提昇了年輕氣息,幾件 Gabardine 面料的外套和風衣,山茶花、成串珍珠項鍊和蝴蝶結等招牌符碼的運用,以及末了一系列黑白相間的洋裝和禮服,更是將 Chanel 精神展露無遺。

這是 Chanel 近幾年來最精采、最令所有熱愛時尚的人感動的作品,如果 Karl Lagerfeld 真如傳聞所說即將從 Chanel 退休,那這無疑是最美好的謝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