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秀場直擊

Dior 2023早春系列前往西班牙!既浪漫又帥氣的佛朗明哥風情,歌頌女性自主意象

Dior女裝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將每個系列的發想過程都視其為一趟文化之旅,Dior 2023早春系列,Maria Grazia Chiuri帶著大家前往西班牙,一起來了解佛朗明哥舞以及20世紀最偉大的佛朗明哥舞者——Carmen Amaya。

Photo/ Dior

Dior 2023早春系列前往西班牙!既浪漫又帥氣的佛朗明哥風情,歌頌女性自主意象

說到西班牙,你會想到什麼呢?呸姐朗朗上口的〈馬德里不思議〉、萬里無雲的巴塞羅納,還是西班牙國粹「佛朗明哥舞」?

名為《La Capitana》的Dior 2023早春系列,La Capitana中文釋義為「船長」,也是世人對Carmen Amaya的尊稱,作為歷史上第一位穿上男性舞衣的女舞者,帶著革命性、自由象徵的詩意,深深啟發了女裝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

除了卡門阿瑪雅,Maria Grazia Chiuri亦借鑿迪奧先生於1956年推出的Bal à Séville高級訂製禮服輪廓,並將2023早春發表會選址在西班牙廣場(Plaza de España),加乘宗教、表演藝術、文學等靈感,墜入一場西班牙文化之旅。

Dior 2023早春系列《La Capitana》

剛柔並濟,作為Dior 2023早春大秀的代名詞最適合也不過,就如同Carmen Amaya的舞蹈,強中帶柔,柔中有剛。

女性自主意識

說到西班牙女性代表,不得不提到世上頭銜最長的艾爾巴女公爵(全名:María del Rosario Cayetana Alfonsa Victoria Eugenia Francisca Fitz-James Stuart y de Silva),名字裡藏有諸多的歷史故事,因著顯赫的貴族家世,艾爾巴女公爵生前的給人深刻的率性與直爽印象。

左為賈桂琳甘迺迪,右為艾爾巴女公爵
左為賈桂琳甘迺迪,右為艾爾巴女公爵

而艾爾巴女公爵生前與賈桂琳甘迺迪交情友好,一次兩人一同騎馬出遊,短夾克、高腰褲的中性造型,以當時的文化氛圍來說,甚為前衛,斜戴著寬簷帽,遂成為此系列的一大主題look。

宗教底蘊

聖母瑪麗(Virgin Mary)之於西班牙的信徒來說,有著生育、富足的意義象徵,當Maria Grazia Chiuri在參觀當地教堂的時候,注意到不論是聖母瑪麗的雕像上,亦或是牆上的浮雕裝飾,皆是極為繁複的雕花,便被轉化為早春系列的蕾絲、刺繡設計。

佛朗明哥式的Bar Jacket

迪奧先生遠近馳名的Bar Jacket,歷久彌新的俐落線條,來到了西班牙廣場,換以天鵝絨與金屬絲線刺繡,猶如鬥牛士一般,變成帶著佛朗明哥自由個性的Bar Jacket。

大膽色系

隨著接近發表會尾聲,以黑白開場的Dior 2023早春系列,在秀末以一套套玫瑰紅、太陽花黃,以及與藝術家Maria Angeles Vila Tortosa合作的印花禮服,呼應著西班牙女性的熱情洋溢,並為此系列劃下句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