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秀場直擊

臺北時裝週23AW新銳設計雲集,11家必須認識的臺灣設計師品牌(下)

2023臺北時裝週秋冬大秀新銳設計雲集,從元宇宙體驗虛擬時尚試衣、寶島的海女文化探討,再到巴洛克建築品味詮釋,逐一展現多元臺灣設計力,一起來認識你必須知道的11家品牌!

Photo/臺北時裝週

臺北時裝週23AW新銳設計雲集,11家必須認識的臺灣設計師品牌(下)

11家必須認識的臺灣設計師品牌(下)

臺北時裝週23AW新銳設計雲集,11家必須認識的臺灣設計師品牌(上)

HORSE LAI:永續理念賦予回收咖啡麻布新生命

在臺北時裝週AW23秋冬大秀上,HORSE LAI以「咖啡」為主題大展獨特品牌風格,在人手一杯咖啡的時代,咖啡不再只是提神的飲品,更成為多數現代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HORSE LAI 對此衍生了許多創作靈感,使用「咖啡」結合了「日常」及「都會」元素。總設計師用品牌一貫的俐落剪裁風格,使用「棕色」貫穿全系列,設計出平衡都會生活與休閒套裝的作品,獨特的設計豎立了全新城市休閒時裝風格。而HORSE LAI本季最大的創新突破是在素材應用方面,加入永續發展及環保議題,以回收的咖啡麻布袋加工染色,配上傳統的刺繡工藝,跳脫以往慣有的面料思維,達到舊物質與新時代融合。

Daniel Wong:以探索之心構築狂野歷險世界觀

華裔設計師Daniel Wong 2023最新系列,攜手歡慶百週年的全球影視品牌「華納兄弟Warner Bros.」,以經典IP「LOONEY TUNES」與「TOM and JERRY」做為大秀主角,推出聯名印花與系列周邊服飾。以品牌最擅長的印花堆疊創意手法,獨特錯置、交疊拼接,巧妙交織出新種時尚印花瘋,呈現經典與前衛和諧並存的時尚創意,猶如印花世界的時空翻轉,使探索者們能自在穿梭悠遊於其中,藉以表達品牌一路以來所展現的狂野精神!此次聯名系列於臺北時裝週首度亮相。

聯名服裝系列概念上分為三個方向,分別為Play (開始)、Chance(機會)以及Destiny(命運),營造出暢遊時尚遊戲的意象,以浪漫古典為輪廓發想,取自歐洲時尚歷史的優雅廓型,結合品牌的經典印花元素,表達品牌對於服裝的獨特見解,希望帶給探索者們嶄新的時尚面貌以及Daniel Wong的華麗冒險!本系列除了服裝外,還開發了聯名週邊用品,包括真空保溫罐、野餐墊、摺疊椅、腰包、絲巾、漁夫帽、棒球帽等,透過創新理念打造專屬於品牌風格的聯名限量收藏品。

甫月fuyue: i’m wearing the wrong clothes

台灣設計師品牌甫月fuyue今年首度參與臺北時裝週,以「i’m wearing the wrong clothes”」為題,發表2023秋冬最新系列。靈感來自生活中恍惚穿錯衣服的有趣瞬間,聚焦觀察穿錯狀態汲取設計元素,轉化成為服裝系列。在一連串探索重塑服裝樣貌的過程中,企圖打破日常既定界線,帶出「穿錯了又何妨?」的訊息,鼓勵大眾打破自我限制。仔細觀察每位MODEL的整體造型與妝感,哪裡好像有點不對卻又看似合理,融入街頭感,並以髮型帶出趣味,大膽與服裝撞色,藉此詮釋穿錯也時髦的生活感。

本次發表系列服裝細節由主題延伸,可看到圍裙口袋的時裝應用、過長褲腳的皺摺堆疊、雙腳褲管的不對稱設計,或是超大尺寸的服裝輪廓、緊到不行的繃緊摺痕等等。設計師透過錯把圍裙穿出門、不小心穿到家人的衣服、恍惚中套了二件褲子等等情境,汲取設計元素,打破常規,重組一切可能。鞋款搭配VANS經典款式,以其年輕、潮流的特質與甫月fuyue搭配,成為異風格的衝突元素。企圖傳達服裝向來是自由的,從衣著中更可能找到新的自我價值。進而呼應甫月fuyue不設限框架的品牌理念,鼓勵人們自由探索、自由搭配。

Liyu Tsai:追尋初心 經典重塑美好生活日常

Liyu Tsai 2023秋冬系列 - Daily Serenity於臺北時裝週亮麗登場。本季將看似平凡的日常卻充滿無限的靜懿美好,以英國女性代表藝術家Mary Fedden的大膽純粹畫風為啟發,帶入Art Deco的經典元素,運用幾何的圖形變化結合柔美面料與立體層次,將這般的美好轉換成永恆,在女性化的雅韻中帶入獨立且知性的意念,以簡潔俐落的線條完整地展現化繁為簡的設計理念,呈現出屬於每一個日常意象中的美好品味。

潘怡良GIOIA PAN:海洋之心系列融合NFT元宇宙型態 

潘怡良是全球設計師當中,少數以針織發展為主的服裝設計師,作品以技術層面為前提,著重服飾之質感與設計性兼具,擅於以簡潔的線條與針織垂墜、伸縮之特性來勾勒完美曲缐。本場潘怡良GIOIA PAN秋冬大秀也是是全亞洲第一場融合NFT及AR,以Web3.0為主題的實體時尚秀。設計主題為海洋之心,海洋被賦予了創世神話的內涵,其象徵含義總與超自然力量聯繫在一起。海洋承載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一切,絢麗、神秘、自然生長又隨心所欲,在賦予世界無限寶藏的同時,也賦予人們無盡的靈感與暢想。

除了以「海洋之心」為創作主題,潘怡良GIOIA PAN 大秀亮點在於,結合全球知名兩大NFT IP「無聊猿」(BAYC)及「克隆人」(CLONE X),跳脫以往暗黑風格,以白色、藍色作為服裝色調,將跨界合作的圖像以針織技法與高端列印圖像布料,作為服裝設計的元素與設計,引領台灣時尚界走入多重宇宙的跨界呈現!呼應本季設計主題「海洋之心」,由任賢齊和名模王心恬領軍走秀,在海天一色的寬廣景致和北海岸最美的淡水夕陽霞光映照下,沉浸式要讓人感受多元呈現、夢幻聯動的時尚新美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