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秀場直擊

【2023新世代時尚】結合各種意想不到的元素,台北時裝周、WANGLILING品牌秀、KFA高雄時尚大賞亮點一次看!

以青少年文化為題的新一季潮流,不僅回應了不容輕忽的年輕世代市場需求,也不啻是一種重要的時尚宣言,在前往未來的道途上,時尚的心永遠不老。

text/林佳蕙 photo/樺舍公關

【2023新世代時尚】結合各種意想不到的元素,台北時裝周、WANGLILING品牌秀、KFA高雄時尚大賞亮點一次看!

衣裝選擇表述了一個人的生活態度,而走在時代前端的時尚潮流,呈現的則是一種在精神上永遠年輕的前瞻態度。臺北時裝週SS24開幕秀回應本季的「青少年文化」為主題,邀請「.67ARROW」、「(A)crypsis®」、「ANOWHEREMAN」、「JUST IN XX」、「oqLiq」、「PLATEAU STUDIO」共 6組設計師擷取嘻哈、街舞、搖滾、塗鴉藝術、漫畫和人工智慧等多種元素,以青少年喜愛的文化元素為靈感,進行時尚詮釋。

依循著這樣的主題脈絡,「.67ARROW」以嘻哈饒舌文化為靈感的設計,讓青春和勇於衝撞窠臼的態度,呈現在叛逆的細節裡;「(A)crypsis®」則以異材質拼接的手法,展現新世代的組合邏輯;「ANOWHEREMAN」看見中潮流趨勢,呈現非二元性別的著衣態度;「JUST IN XX」以AI虛構的漫畫家虲丸所創作的漫畫作品《獸鎖精神病院》為材,讓設計無界的狂想再次狂飆;高端機能時裝品牌「oqLiq」則是以漫畫為靈感來源,與臺灣當代藝術家COWPER WANG及漫畫家Eli Lin 依萊跨界合作並加入AI繪圖的潛在擴散模型概念,打造服裝新視感;「PLATEAU STUDIO」

新時代的穿著符碼

在不同場次的品牌秀上,設計師們也運用巧思,延伸出各有特色的精彩作品。WANGLILING的「樹樹系列」與日本漫畫大師伊藤潤二的首部真人改編影集《聰明鎮》進行跨國聯名。圍繞著暗黑色調與科技感的設計,不但充分再現了伊藤潤二的創作世界觀,運用版型技巧結合幾何輪廓,並採用台灣新創環保布料的做法,也呈現面面俱到的設計態度,成為本季秀場上的一大亮點。

選擇於高雄大港橋邊發表新一季作品的#DAMUR,延續以往讓時尚走入生活空間的方式,安排模特兒在遊艇上走秀,在活潑的動態間呈現以有機波浪圖案、霓虹色彩縫線、翻毛提花編織面料結合柏林街頭工裝元素、經典風衣和優雅連身裙的運動風格時裝,藉由衣著打造鮮明的視覺活力。擅長針織技法的潘怡良 GIOIA PAN ,本季則以「綻」為題,藉由AI 演算程式碼創造藝術作品,並將這樣的圖像轉為布料圖紋,讓時代科技成為創意工具,成就令人意外的時尚新裝。帶著隨時代而行的年輕心情,無論年紀,這些服裝都能為生活增添不同以往的新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