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H&M揭密!創意顧問:「我們不一定要跟名設計師合作,也能產出高質感又創意的作品」

以永續發展與環保概念為軸心訴求的H&M Conscious系列,今年攜手巴黎羅浮宮,為何首次和藝術圈跨界就選羅浮宮?代言人Julia Restoin Roitfeld又有哪些環保小tips?帶你來揭密。

Edit/Sasha Photo/H&M

H&M揭密!創意顧問:「我們不一定要跟名設計師合作,也能產出高質感又創意的作品」

H&M Conscious延續一貫的關懷精神,今年試圖融入不同火花,攜手巴黎羅浮宮裝飾藝術館即將登場的新展覽「Fashion Forward – 300 Years of Fashion」,將羅浮宮內過去三百年的典藏藝術文物轉換成印花圖騰、緹花針織於布料上,運用回收物料重新製成的珠飾、閃石及塑料佐以點綴,波堤切利筆下的女神、古斯塔夫莫羅的畫作全成為設計靈感,又或是將大理石紋、雕塑作品以錯視手法呈現,每一筆、每一針的勾勒,都讓百年藝術被復刻並重生成適合現代的模樣。

歐洲博物館何其多,為何首次跨界藝術就選巴黎羅浮宮?H&M創意顧問 Ann-Sofie Johansson 坦言:「純粹是設計團隊的成員剛好去了趟羅浮宮,看到這些圖樣所以興起了靈感,剛好H&M也從未跟藝術合作過,大家對於這樣的新嘗試都很躍躍欲試。」同時,Ann-Sofie 也談道:「其實我很想讓更多人知道,H&M本身就擁有非常優秀的設計團隊,不一定要跟名設計師合作,我們也能產出高質感又創意十足的作品。」確實,在這季 Conscious 系列能看見H&M對「設計」的野心與大膽嘗試,站在環保與永續發展的立足點上,布料便是最大考驗,在有機棉麻、天絲上壓出浮雕般的3D觸感,金色、青銅顏料渲染成古物般的色調,回收玻璃重新製成的串珠,都是很新的嘗試。更值得一提的是以回收舊丹寧纖維抽絲加壓後製成的新塑料 Denimite,以往只用於建築上的 Denimite,被首度由時裝品牌使用在時尚設計上,做成像是大理石般的古典長耳環,讓人不驚豔都難!

為配合Conscious Exclusive系列發布,H&M在羅浮宮設置了四大展區,有珍貴史料、有藝術手稿,各種布片與胚衣散落,就像將你拉進團隊裡,直接窺探他們將靈感實體化的精彩過程,全系列於4月7日全球開賣,台灣當然同步上市,或許就像H&M首開先河的精品聯名一樣,時尚、藝術這些過去曾讓人覺得遙不可及的領域,都能透過H&M的重新詮釋,讓更多人能更普及地享受它的美好。

而這回擔任 H&M Conscious 廣告代言人的 Julia Restoin Roitfeld,一個擁有紐約成長背景的巴黎女人,在母親 Carine Roitfeld-法國版《Vogue》前總編的光芒下,Julia 行事風格顯得低調許多,同時身兼藝術總監、造型專家、母親、環保愛好者等多重身分,她是如何在忙碌生活中同時實踐她的環保理念與時髦態度呢?一起來《Marie Claire》與她的獨家專訪。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 M.C.):H&M Conscious 系列的代言人,您對這角色的想法如何?

Julia Restoin Roitfeld(以下簡稱 J.R.R.):能被H&M選中為環保系列代言,我感到非常開心,也很榮幸!我認為透過時尚的力量去傳遞「永續性」這概念是很棒的點子,我們都必須更小心地去注意我們對待這個世界的方式,「時尚」只是眾多方式的其中一環,最重要的是,當你知道自己為這地球盡了點心力,無論是透過什麼方式,都會感覺很美好。

 

M.C.能否聊聊「永續性」在你生活中的重要程度?

J.R.R.永續性非常重要,它不是一個口號,也不是只做好垃圾分類與回收就好。我認為永續性是一種生活型態,一種信仰,它可以被實踐在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時刻,包括我們如何消費,如何對待環境,當然也包括我們選擇穿著的方式。

 

M.C.你認為永續性跟時尚可以同時兼顧嗎?

J.R.R.當然可以,永續性能讓時尚變得更有趣、更有創造力,從舊東西中創造新商品,像這次H&M把回收玻璃再製成透明串珠,縫製在布料上做裝飾,就是一種新舊 Mix & Match 的體現!

 

M.C.您在充滿時尚因子的環境下長大,你認為風格品味是天生俱來的,還是可以靠後天摸索培養?

J.R.R.我認為兩者都有,必須說有些美感與直覺是與生俱來的,但某部分在成長過程中是可以學習的,風格或品味就像生活中其它事情一樣,事實就是:你可以從別人身上學習,從自己身上學習,或是從錯誤中學習,它本身就是一個永不停歇的過程。

 

M.C.您如何定義您的風格?

J.R.R.我其實是個很直覺性的人,只穿我喜歡或覺得舒適的衣服,要特別定義出一種風格是有點難度的,我想我會說自己是極簡或經典風吧,我沒有我母親那麼時髦,也很少特別去嘗試什麼大膽的新風格。

 

M.C.您會如何形容H&M Conscious 系列?

J.R.R.我認為這是一個把歷史元素和當代線條濃縮揉合在一起的系列,它看似是個一連貫的主題,但每件單品都有很強的獨特性,每個女人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古典圖騰、藝術油畫被轉印到剪裁俐落的衣褲上,復古卻又創新,讓穿搭變成一件特別有趣的事。

 

M.C.哪件單品是您最喜歡的?為什麼?

J.R.R.就像我剛說的,我不是個喜歡誇張打扮的人,經典好搭的單品比較適合我,我特別喜歡白色蕾絲長禮服這件,它可以當作婚紗也能穿去紅地毯,有好多場合可以派上用場;我也喜歡大理石印花的無袖背心和粉紅色上衫,我喜歡它們流線型的設計,最重要的是很百搭,隨興就能穿出自己的風格。

 

M.C.您有著令人興奮的工作,同時也是一位母親,在忙碌的生活型態中保持有型裝扮的關鍵是什麼?

J.R.R.保持有型不是我的優先選項,我只是做我自己,我會盡量極簡化所有事物,就像我總是穿那幾件衣服,冬天時我特別愛穿黑的,覺得黑色是最適合冬天都會氛圍的完美色系。夏天時我反而偏愛波西米亞風,這也是我為何這麼愛 H&M Conscious 系列的原因。

 

M.C.您衣櫃裡最不能缺少的單品是什麼?

J.R.R.黑色尖頭高跟鞋、完美剪裁的丹寧褲和一件黑色小洋裝。

 

M.C.您喜歡平價限量品的概念嗎?

J.R.R.當然!我認為時尚不是取決於你多富有,重要的是如何穿出自己的特色,H&M Conscious 不但負擔得起,我也特別愛它的限量設計,至少你不會看到身邊每個朋友都穿得跟你一樣。

 

M.C.在環保方面,你有什麼平常就在實踐的小建議嗎?

J.R.R.洗滌是很重要的一環,過多的洗衣精會造成環境傷害,洗衣機也會耗費不少電,我盡量選擇手洗的方式來清潔我的衣物,這對羊毛或比較脆弱材質的衣物也比較好,洗後我通常會晾起來讓它自然風乾,手洗衣物就像刷牙洗臉一樣,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種固定儀式。另一點就是我會定期捐贈我不再穿的衣服,既然不會再穿,就也沒有理由讓它們佔據衣櫃,捐出來或回收都是很棒的方法,可以幫助別人也能讓服裝生態更健康地循環下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