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獨家!梵克雅寶全球總裁 帶你感受珠寶工藝的深度!

珠寶工藝與地質學之間能有什麼關聯?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要透過「The Art & Science Of Gems」的展覽來告訴你!把自家百餘年重要的風格對外敞開,除了要藉此讓大眾能探究珠寶的珍貴與深度,也提供另外一種觀察角度;透過與品牌全球總裁Nicolas Bos的問答,展覽將會為你帶來怎樣的啟發?

Text/Kate Photo/Van Cleef & Arpels

獨家!梵克雅寶全球總裁 帶你感受珠寶工藝的深度!

Marie Claire(MC):梵克雅寶策畫此展覽的靈感?

Nicolas Bos(NB):有很多不同的理由,最主要的是我們擁有百年的歷史典藏以及珠寶知識,自然有責任去分享、推廣、教育、傳承相關的文化,這是最一開始的想法。我們希望透過公開的展覽,不僅僅是單純的擺設,更要能與參觀者創造出對話跟互動,讓大家能去探索珠寶的不同面向,從地質學到礦物學、從裝飾藝術到靈感、從一顆寶石到一件完整作品的過程等,引領欣賞一件珠寶作品美麗糖衣底下的難得與珍貴。

 

MC:梵克雅寶希望傳達怎樣的訊息?展覽的呈現方式有何特殊之處?

NB:最重要的是能激發大家對珠寶文化的好奇心,希望參觀能綜觀地看待珠寶製作的發展歷史、鑑別寶石的特徵、製作的過程,非侷限在梵克雅寶的作品。展覽的兩條軸線、兩種觀點相呼應:一是由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精選出250件珍貴美麗的礦石,闡述地球億萬年來的礦物科學;二是梵克雅寶如何運用寶石、設計,講關於風格與工藝的演進故事。

 

MC:展覽中將珠寶作品分出那些主題區塊來展示,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嗎?您最喜歡的展區或展品?

NB: 400多件珠寶,由以下幾種風格來分組:高級訂製時裝、抽象藝術、遠東文化的影響、物件珍品、大自然、芭蕾舞伶與仙子、名流珍藏的永恆魅力,這些都是形塑今日梵克雅寶風格與設計精神的重要元素。不妨將這些區塊想像成一趟趟的冒險—探索梵克雅寶珠寶珍品的冒險!我很喜歡「永恆魅力」,其中的展品都是由名流珍藏,很多都是我自己沒親眼看過的呢!至於我最喜歡的珠寶,永遠都會是拉鍊項鍊(Zip Necklace)。

 

MC:接下來還有什麼展覽計畫嗎?

NB:我們目前確實正在籌劃另一場展覽,可能會在京都吧。主題會以對比歐式與東洋的工藝特色為主軸,再連結到珠寶作品。

 

MC:從創意層面來觀察,什麼樣的什麼樣的人、事、物可以是梵克雅寶的靈感?

NB:所有與美麗相關的人事物,以及不同型態的藝術。好比是寶石、大自然、蝴蝶、花朵、芭蕾舞、服裝、藝術、神話故事、一段詩詞文字、舞蹈動態與光線、我們的典藏作品等。

 

Nicolas Bos

梵克雅寶全球總裁及首席行政官

2000年加入剛被Richemont收購的梵克雅寶,出任國際市場推廣總監。他所負責的領域包括專門店網絡(尋找新概念及發展國際網絡)與腕錶的市場推廣。2009年獲擢升為梵克雅寶的副總裁。2010年,被任命為梵克雅寶美國區總裁。2013年1月1日,成為梵克雅寶全球總裁及首席行政官。

 

展覽資訊

2016年4月23日-8月14日

新加坡藝術科學博物館 Art Science Museu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