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旅行藝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一只訂製箱子的背後有著什麼故事?它們又能帶你去哪裡旅行?在路易威登的眼中,行李箱串起了整個世紀關於旅行、時尚、文化,和美好生活的點點滴滴。

採訪撰文/李昭融 圖片提供/Louis Vuitton

旅行藝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一期一會的櫻花雨雖然剛過,四月底的東京依舊盪漾著迷人春意,在下著毛毛細雨的夜晚,凱特布蘭琪、范冰冰、三蒲春馬、長澤雅美、蘇菲亞柯波拉等一票巨星,將東京的夜晚點綴得璀璨動人,今晚,他們是為了旅行藝術而齊聚一堂。

時尚不只是一時風尚,更代表一段歷史,一種文化信仰,一項人生哲學,以旅行起家的路易威登尤其是。1835年,具有冒險精神的14歲少年木匠路易威登告別家庭工坊,遠離了盛產木頭的家鄉侏羅省後(Jura),他花了兩年多的時間長途跋涉,終於到達巴黎,並成為製作行李箱聞名的 Romain Maréchal 學徒。1854年,路易威登開展首間店鋪,其宣傳語是:「安全打包最易碎的物品。專為時裝打包。」一只只關於行李箱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160年的奢華旅行

策展人巴黎時裝博物館總監 Oliver Saillard 以絢爛的感官體驗、保存良好的古董物件和紮實的歷史底蘊,邀你展開一趟關於旅行的時光旅行。他巧妙地解構品牌的美學符號,打破成規,分為十大主題展區,收集過去的骨董物件,並與當代設計並列,進而展開一場跨世代的對話交流。

 

走進《飛行,航行,旅行(Volez, Voguez, Voyagez–Louis Vuitton)》大展,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路易威登的肖像,這位充滿冒險精神的創辦人,奠定了品牌基礎。他所設計之堆疊方便的平頂硬箱,被視為現代行李箱的始祖;1875年推出的第一款可懸掛衣物的輕便型立式行李箱,更首度將旅行與時尚作了完美結合。

 

一只訂製箱

由這只行李箱出發,連結到各式旅行。火車、汽車和飛行器所使用的行李箱自然有差異。像紅銅行李箱的誕生就是因為防潮,而打開來就成為移動床墊的「Bed Trunk」,更是讓旅人有了休憩的空間。

 

各界名人訂做的箱子更是展場的一大看點,,無論是海明威訂做的打字箱、詩意的迷你小花箱、藝術家 Damien Hirst 的蝴蝶醫藥箱、Christian Dior 先生存放私人物品的硬箱、Helmut Lang 訂做的黑膠唱片箱、高級訂製服設計師 Jean Patou 的直立式懸掛行李箱…。從一個木匠的單純巴黎夢,到無數設計師與藝術家的創意結晶,這趟拎著行李箱的旅程,讓人深深體驗到何謂奢華,

 

日式品味

這回的展覽不僅位置上選擇路易威登日本的首店位置─千代田,他們更與日本有極大淵源。19世紀末,路易威登的兒子 George Vuitton 除了以「紋」(日語稱Mon,意為家徽)為靈感,設計 Monogram 帆布,第三代傳人 Gaston-Louis Vuitton 的興趣也是收藏刀鍔(武士刀刀身和握柄間的金屬片),皆與日本結下了不解之緣。日本也有許多特殊訂製箱,像是藝妓的化妝箱、茶道專家所訂製的茶藝箱等等。在藝術文化上,路易威登在過去與日本當代藝術家村上隆和草間彌生跨界合作的作品,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透過他們19世紀初期的海報標語─「LV旅行箱一路相隨。」或許最能體驗這場精彩展覽的精髓。現在,就讓我們與策展人 Oliver Saillard 聊聊這個展覽背後的迷人故事。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 M.C.):你最喜歡哪一個展區?

Oliver Saillard(以下簡稱 O.S.):我最喜歡「木材,通往自由之道」這區,我跟路易威登其實在同一個地方長大,我的家人跟路易威登一樣都從事跟木匠相關的工作,我隨身攜帶的幸運符也剛好是一塊實心的木材。

M.C.:展覽從巴黎搬到東京,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O.S.:最大的困難是要找到適合並且寬敞的場地,而且要越洋運送超過一千件重要的古董。但我很開心東京是這個展覽的第二站,這裡是時尚的重心,更有許多有趣的訂製箱。

M.C.:現在藝術與時尚的結合是重要的趨勢,你怎麼看待?

O.S.:相較於時尚,我其實對人更感興趣。開始做這個展覽時,我先尋找三代傳人的個別人生,沒有思考太多時尚與藝術,我想的是他們的故事。像路易威登年少時從家鄉走到巴黎,你要知道那是十九世紀,他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對我而言,這是非常有意思的。

 

展覽資訊:

地址:102-0083 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麹町 5-1-3

展覽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10:00 am - 8:00 pm,星期一休展,除了4月25日、5月2日和6月13日,免費展覽。www.louisvuitton.com

 

 

 

 

 

 

 

 

 

 

 

 

 

 

 

收藏